總館/「石窟裡的浮雕」工作坊 歡喜打造洞窟浮雕

【人間社 戴湘媛 高雄大樹報導】2023-11-27

佛光緣美術館總館義工們歷經23天,近300位義工與法師日以繼夜集體創作,打造「一月普現」水陸畫特展,讓普羅大眾了解水陸法會的意涵與儀軌。同時為讓參觀者能得到更深一層了解水陸法會精神,特別為義工舉辦導覽培訓,也為沒有因緣親自動手參與石窟打造者,舉辦洞窟浮雕DIY課程,邀請銅雕藝術家蕭啟郎指導。

11月18日佛光緣美術館總館舉辦「以法相會」導覽人員培訓,為了讓非美術館義工的佛教徒也能來參與,特別開放有興趣的人共襄盛舉。義工們因這次的導覽培訓,對水陸法會所呈現的精神有了精闢了解。藉由高雄館主任有泉法師導覽解說,思路豁然頓開,清楚知道「一月普現─水陸畫特展」,就是大家開啟與大眾廣結法緣的好時機。

11月26日於佛光緣美術館總館舉辦「石窟裡的浮雕」DIY,看到藝術家蕭啟郎拿起鉛筆,在瓦楞紙上勾勒佛像時,大家除了讚歎以外,自己也小心翼翼以恭敬、虔誠的心,畫出心中的佛像。有人比照自己的手指姿勢畫下佛指,也有人畫出蓮花,頓時,石窟裡的浮雕作品已是種類繁多、琳瑯滿目。這是一場殊勝的心靈饗宴,大眾以歡喜心、恭敬心打造自己的「石窟裡的浮雕」。

佛光緣美術館總館和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共同承辦「一月普現─水陸畫特展」,展期至2024年1月7日,歡迎大眾前往參觀,導覽義工們會在此與大家以法相會,共結法緣。

20231127Main-004
20231127Main-003
20231127Main-002
20231127Main-001

發表時間:2023-11-09 記者:王上溢 高雄報導

佛光緣美術館「一月普現•水陸畫特展」在11月8號盛大開幕,佛光山義工及師父們為了這次特展不辭辛勞,共耗時兩個多月,用了近4噸的紙漿,才打造出這樣莊嚴的展覽,眾人集體創作策展,不僅成就滿滿,也在過程中了解到佛光理念中,展現不分你我的精神。

這次水陸畫特展,以華嚴思想「一月普現一切水」為主軸,佛光山廣結善緣,集結各地有緣人,從敦煌石窟及建築模型,都是義工們一步一步所完成,他們也分享這次的辦展心得,雖然過程忙碌,但一切都值得。

「阿彌陀佛來迎圖」的創作者蕭啟郎,以及美術設計老師嚴凰城,他們都是第一次接觸紙漿創作,透過這次創作與策展經驗,不僅看見佛教藝術的美好,在策展人員和義工相互配合的過程中,也在佛光山感受到滿滿的藝術氣息。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表示,這次辦展的意義重大,不僅是為了水陸法會,義工和師父們的精神也別具意義,期盼透過這次特展,可以帶給民眾不一樣的體驗。

"一月普現.水陸畫"特展,不僅是一次藝術的饗宴,更是義工和佛光精舍師父們集體創作的成果展示。每個參與者都化身為藝術家,通過辛勤的工作和對佛教文化的熱愛,共同打造出一場充滿法喜的展覽,期盼透過這份因緣,讓聚集在佛光山的每一位菩薩,都能帶著這份歡喜回向給更多人。

發表時間:2023-11-09 記者:王上溢 高雄報導

佛光緣美術館舉行一月普現.水陸畫特展開幕儀式,多位法師和義工到場開幕,這次展覽,不僅是為了用藝術的方式,傳遞水陸法會的理念,由上百位義工和佛光精舍的師父們共同打造的敦煌石窟,傳達環保理念之外,也希望透過這份歡喜與努力,回向給更多人。

佛光緣美術館舉行一月普現.水陸畫特展開幕儀式,旨在利用畫作和石窟作品的展現,讓大眾更了解水陸法會的意涵,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及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到場開幕,看見了許多過去只有出現在書本上的畫作,也體驗活動中的發願回向卡及展覽內容,慧傳法師對於這次展覽所展現的精神,以及義工們的努力,讓他十分感動。

眾人在藝術浮雕合創上,一同將紙漿貼在浮雕上,象徵開幕儀式圓滿結束,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也期盼透過這場莊嚴的水陸藝術展,除了了解佛光山義工與師父們的辛勞付出之外,也讓更多人可以一同響應這場藝術饗宴。

佛光緣美術館水陸畫特展不僅是藝術的展示,更是一次精神的傳遞。看到上百位義工與佛光精舍的師父們通過共同的努力與奉獻,將水陸法會的理念透過藝術作品表達出來,啟發群眾。

總館 / 「一月普現」水陸畫特展 佛光緣美術館開幕

【人間社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2023-11-09

「一月普現─水陸畫特展」佛光緣美術館總部主辦,佛光緣美術館總館和高雄館共同承辦,11月8日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開幕典禮。這次布展集結法師和義工,集體創作手工打造石窟。開幕更是有別以往,邀請眾貴賓一同打造石窟佛像,近200人出席。

此次布展手法對許多人來說是前所未有,遇到的困難不在話下。開場表演由總館義工帶來人間音緣〈有佛法就有辦法〉,說明大家是如何秉持信念完成布展。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代表主辦單位致詞,引用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星雲說偈‧一切水月》,闡述主題「一月普現」。「一月普現一切水,一切水月一月攝」,天上的月亮普現在一切水中,所有的水中月都是同一個月亮的倒映。如同一塊黃金,可做成耳環、戒指、手鐲等不同飾品,但其黃金的本質不變。一場水陸法會,無論是禮拜的信眾、發心的義工,或者是參觀水陸畫展者,每個都是在眾中,希望每個人都能發現自己的佛心佛性。

這次布展包括手工石窟、建築模型等,前後約300名義工投入,從幼到老,還有佛光精舍長者和國際義工等。開幕邀請義工代表分享。總館義工郎筱玲表示,從最初像是在做工的攪拌紙漿,到後來了解「這是藝術,是在給眾生歡喜」。高雄館義工廖國樑表示,感謝大師給予的因緣,期待這期的生命能跟隨大師的腳步,發光發熱。

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如常法師表示,大家懷著無比信心呈現這殊勝的展覽,饒益眾生,給人歡喜。

慧傳法師偕同與會貴賓,共同完成敦煌莫高窟259窟、《法華經‧見寶塔品》「二佛並坐」說法像最後部分。慧傳法師頒發感謝狀予藝品收藏家王基祥,如常法師頒贈感謝狀予功德主林譽芳、陳美玉,「一月普現」設計策展團隊嚴凰城、張簡于頌等。佛光山義工會會長慧屏法師、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分別頒贈國際書展圖書禮券予藝術家蕭啟郎、佛光精舍主任覺方法師等多位,感謝他們的付出。

銅雕藝術家蕭啟郎此次加入創作行列,作品為石窟入口進去右邊的〈阿彌陀佛與菩薩來迎圖〉,他表示這是第一次以紙漿創作、首次的水陸法會經驗,下了不少工夫,覺得一切都很值得。高雄館義工王美淑表示,期透過展出讓大家了解水陸法會的意義,以及感受佛法就在生活中。總館義工周清河分享,過程雖然辛苦但充滿法喜,有信念就能圓滿任務。

佛光山長老蕭碧霞師姑、佛光山傳燈會執行長覺軒法師、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教務長慧中法師、佛光山榮譽功德主陳瑞珍、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主任有泉法師等出席開幕。

20231109Main-014
20231109Main-013
20231109Main-012
20231109Main-011
20231109Main-010
20231109Main-009
20231109Main-008
20231109Main-007
20231109Main-006
20231109Main-005

「一月普現」水陸畫特展 佛光緣美術館開展

【人間社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2023-10-29

「一月普現─水陸畫特展」由佛光緣美術館總部主辦,佛光緣美術館總館和高雄館共同承辦,10月29日開展,有集結眾多法師和義工,發揮集體創作精神打造的石窟和建築模型。以及水陸法會介紹、水陸畫壁畫,還有透過藝術手法展現水陸法會之內容。期透過展覽,讓大眾對於水陸法會更能心領神會,法喜充滿。

進入展場,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道石窟,宛如「心的通道」,在微暗之下,希望觀者在此全然沉澱,以安穩、平靜的心,體會水陸法會的奧妙。出了通道後,是圖像呈現的水陸法會緣起、四聖六凡、法會儀軌。接著又是一道石窟,中為《法華經變圖》,內容是著名的〈法華七喻〉,且用字淺顯易懂。可以想像宛若置身敦煌石窟中,了解什麼是〈火宅喻〉、〈窮子喻〉、〈藥草喻〉、〈化城喻〉等。

通過《法華經變圖》後,兩邊有內壇水陸畫壁畫,以及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墨寶造景,以立體字呈現山巒起伏,象徵人生高峰與低谷的不同境界,此時就要靠著《心經》的智慧,帶領著走過關關考驗。

接下來是水陸法會各壇口介紹,中間有一座殿堂建築模型,是緬懷禮拜星雲大師之處,模型為以等比例縮小,相當細緻。之後可以寫祈願卡,置入金球膠囊中,放到祈願通道,然後回向。最後是出口處的「藥師祈願」,設計成藥櫃,掃描條碼後,抽取放在各藥櫃的「藥材」─大師的法語,讓大師的智慧解開心中的煩惱與疑惑。

開展首日,許多遊客是經由友人介紹前來,還有數名來自彰化的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義工,其中陳麗雲偕同85歲的母親陳吳樹珠前來。陳吳樹珠多年前到佛光山後,隔天就開始吃素至今,他說出門很歡喜,大家都平安就好。陳麗雲表示,以前只知有水陸法會,但不知度的是誰,如今總算明白。陳麗萍表示,透過展覽,可以更了解水陸法會的歷史及由來。蕭英英說從圖片介紹,可以知道法會如何進行。陳秀銀則稱讚展覽很莊嚴。一行也寫下祈願,希望大家平安快樂、結下好因好緣、災難趕快平息,隨著金球膠囊投入祈願通道中,祈求心願都能實現。

20231029Main-007
20231029Main-006
20231029Main-005
20231029Main-004
20231029Main-003
20231029Main-002
20231029Main-001

總館 / 我心中的佛陀與師父 佛光山徒眾作品聯展開展

【人間社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2023-08-13

「佛光山2023徒眾作品聯展」由佛光山傳燈會、佛光緣美術館總部主辦,8月12日於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開展,本次徵件主題「我心中的佛陀」、「我心中的師父」,佛光山的徒眾們運用各類媒材,呈現他們心中的佛陀與師父--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

邀請展有繪畫類的慧是法師、慧本法師、道璞法師,以及影音類的妙至法師。繪畫類有以禪繞畫、膠彩、水彩、油畫、色鉛筆、木板燒烙畫等呈現。立體類有運用3D筆、壓克力、LED燈泡、葫蘆等創作。其中如意寮以釘子創作〈團隊精神〉,以及釘子繞線畫、蠟燭、麻繩、紙藤等複合媒材的創意運用。

書法金石類有書寫大師的法語、經典等,希望透過虔誠恭書,祈願大師早日乘願再來,攝影類作品有捕捉到大師身影的瞬間。佛光山印度沙彌學園以捲紙創作〈偉大的師公〉,緬懷他們最敬愛的師公。

影音類作品於現場輪播,今年此類作品從從腳本、剪接到配樂,均愈臻成熟,獲得好評。其中邀請展妙至法師〈我還能為您做什麼〉,在2分32秒的影片中,紀錄大師坐著輪椅,在工地來回巡視,視力不佳就靠手的觸覺。即使已經高齡、行動不便,做任何事仍是全力以赴。

紐約的王科鈞、Annesia Lamb前來觀展,Annesia說,法師們的作品多元化,如實記載了大師在不同階段的人生中,所處的不同情境和所扮演的角色。王科鈞則分享,小時候會跟著家人在過年時到佛光山,在美國時曾參訪西來寺。此次特地到大雄寶殿、大悲殿禮拜,另外想找尋英文版的大師著作,了解有關佛教的思想與哲學。

陳文成則是將所有影音類作品仔細觀看過,十分感動大師的強大感召力,推動人間佛教,讓佛法傳遍五大洲。從欣賞其他類型作品中,可以看到法師們的虔誠,都是心心念念大師的慈悲,為了大眾,努力弘揚佛法。

20230813-11
20230813-12
20230813-9
20230813-10
20230813-8
20230813-6
20230813-7
20230813-4
20230813-5
20230813-3

總館 /「生命探索‧覺年法師繪畫展」 佛光緣美術館開幕

【人間社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2023-07-10

「生命探索‧覺年法師繪畫展」,7月9日於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開幕,展出藝術家、佛光山靈山寺監寺覺年法師,在生命最艱困的時候,從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的「一筆字」,啟發了他畫下了「一筆畫」。在一筆一畫中,畫出對生命的探索,對地球的關懷,傳達大師的三好、四給、五和,發揚生命的真善美。

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如常法師表示,覺年法師是很受敬重的一位師兄,他在宜蘭山區的靈山寺,終年與蟲蛇為伍。夏天一到還有洪水,沖斷唯一能夠對外聯絡的橋,然而他可以在那固守近30年。在生命中最困頓的時候,他能夠轉化、蛻變。以簡單的紙、筆,畫出重重無盡的生命,具備了當代性與自性,在困頓中創作,彰顯了「以生命影響生命」。

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表示,靈山寺不只是道場,也是生命教育的場所。覺年法師以一筆畫,和善用周遭環境,喚起大家對生命教育的重視。在深山中推動大師的人間佛教,是位了不起的畫家與法師。

覺年法師自述他來自馬來西亞的多元信仰家庭,以追隨像大師這樣的偉人為目標。所在的靈山寺,一眼看去都是山頭,蛇在腳邊爬過。缺乏現代設施,反成為生命教育的極佳場所,秉持大師的指導「玩出慈悲,遊出智慧,戲出人間真善美」,帶出一個又一個的生命探索教育營。後來病苦纏身,一度以為生命要到盡頭了,此時腦海中浮現大師的一筆字,那心心念念為眾生的身影,讓他生起力量。而因為大師的「一筆字」,觸發他畫「一筆畫」的靈感。

一筆畫的構成為「點線面」,從起點、走出去到繞回來。從覺年法師的畫作,可以看到對生命的思考、季節的變化,也探討地球暖化、糧食危機等議題。覺年法師表示,大師提出的「五和」是地球文明的象徵,透過畫作,傳達的是星雲大師的普世價值,和人間佛教的理念。

開幕出席有佛光山淨業林堂主永藏法師、小港講堂住持永恭法師、佛光文化出版社社長滿觀法師、信眾監院室監院覺善法師、法堂書記二室主任妙廣法師,以及陶藝家黃大安、功德主蔡薛美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新加坡英仕學院董事長趙叔碧、富麗佳人企業集團董事長謝袖芸、承祐室內裝修設計公司董事長溫正明等。

20230710main-008
20230710main-007
20230710main-006
20230710main-005
20230710main-004
20230710main
20230710main-003
20230710main-002

總館 /【生命探索 】用繪畫探索生命

文/佛光緣美術館提供 |2023/07/09

一筆畫出生命力,從繪畫探索生命,佛光山覺年法師於宜蘭靈山寺弘法近三十年,以藝術的畫筆,彩繪生命的光明面,畫出對生命的愛與關懷。

20230709main 001

〈受傷森林〉

—— 森林漸失,皆因人為;千年樹木,難以復原。

地球肺腑,默然無語。「藍色地球是生命賴以存活的命根,翠綠森林因人類的貪欲破壞而消失,千年的樹木也因人為砍伐而難以復原。」

20230709main 002

〈奮起飛揚〉

—— 突破困境,掌握命運,美夢成真,逍遙飛翔。

乘著愛與希望的雙翼,可以讓生命發光,奮起飛揚:「生命有了希望和溫暖,便不會駐足於過去的一切,不掛念未來而能奮起飛揚,突破生命一切困境,即可掌握自己的命運。若能掌握自己的命運,生命自然可以逍遙自在。」

20230709main 003

〈同體共生〉

—— 共生吉祥真善美,法水長流五大洲,共生共榮愛地球。

共生吉祥是人間最美的和諧。畫作以寧靜和諧的心靈能量,畫出對世界的祝福:「若世間充滿真善美,地球上所有的生命互相傷害將會減少,便能促進人與人之間的共生共榮。彼此多一些尊重與包容,社會就會多一點和諧;國際間彼此相互信任,世界便能和平安樂。每一個生命個體,若能了解生命的共生因緣,便能共生吉祥。使『地球』能永續,覺悟之泉能長流,一切生命離苦皆得安樂。」

覺年法師用一筆一畫,畫出生命的願景與愛護地球的宏願。多年來他以畫廣結善緣,以畫療癒人們的心靈,用愛畫出希望,用慈悲接引眾生,用畫撫慰安定人心;結合了佛光山星雲大師的三好、四給、五和及真善美的生命傳承,藉由「生命探索」的繪畫展,讓大家自己開啟自己的靈性,探索生命。「生命探索‧覺年法師繪畫展」即日起~8/6於佛光緣美術館展出。

佛光緣雙特展 集刻《心經》印心、長輩畫佛接心

【人間社 王淑芬 高雄大樹報導】2023-04-24

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總館迎接佛誕節舉辦雙特展,「經篆觀心─2023阿罩霧小刀雅集聯展」、「尋覓心中的佛陀─慶祝2023國定佛誕節特展」4月23日揭幕,有62人合力篆刻的《心經》套印,也有農村長輩以彩筆詮釋心中的佛陀等,創作者以心接心,分享他們的一方淨土。

雙特展下午在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開展,由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故宮博物院院長蕭宗煌、篆刻藝術家林滄池、藝術家莊雅棟、策展人陳看牛、繪畫老師許翠華等人剪綵,還有百餘名創作者與會共同揭開雙特展的序幕。

如常法師致詞介紹雙特展的內容時表示,感動於社區長輩素人以純淨的心,直向的用線條構圖,畫出「莊嚴的佛像」,他肯定每一張創作都是「生命中最美的作品」。

蕭宗煌說,長輩素人的創作圖像不拘泥於形式,正是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體現;也是「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寫照,映照出創作者心中的平和、喜悅。

來自燕巢、岡山、彌陀等地區的農村長輩,創作者年齡不一,多為70歲以上,而年紀最長的是90歲的楊萬福。他的「菩薩像」被形容是「最不像的畫像」,但許翠華肯定有「孩子般的初心」,純真、可貴。

82歲的劉雪以「尋覓心中的佛陀」為主題,畫出一幅方臉、塌鼻的佛陀像,還被放大成展場的背板,成了眾人的焦點。被問到創作的發想,直說「拍細啦!」 他受訪表示,「剛開始學拿畫筆不知如何下筆,簡直比拿鋤頭還重。慢慢地畫出興趣來了,已能放得開、大膽的畫下去!」

「經篆觀心」篆刻作品也很精采,由林滄池帶領62名篆刻者,以一人一句的方式,集刻一部《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參與者各自篆刻一套《心經》,也透過集刻的方式再共同成就260個字的《心經》套印。

林滄池指出,參與者以1至2年的時間篆刻,他們透過創作觀照自心,清晰地看見自己六根所對應的世間,在每個刻刻磨磨的過程中,消減心中的貪瞋痴,同時也在精進篆刻技藝。

林滄池、莊雅棟、許翠華及多位創作人也為觀展者導覽解說,分享創作心得。雙特展即日起展覽至6月4日,歡迎民眾觀展。

20230424Main-006
20230424Main-005
20230424Main-004
20230424Main-003
20230424Main-002
20230424Main-001

「富樂吉祥─廖勝文漆藝創作展」開幕 以傳統工藝喜迎新年

【人間社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2023-01-15

佛光緣美術館總館新春特展「富樂吉祥─廖勝文漆藝創作展」1月14日開幕,展出藝術家廖勝文為台中市文化局「漆藝—夾紵漆器」保存者,鑽研漆工藝逾20年,曾獲大墩美展、傳統工藝獎、日本金澤國際工藝三年展等獎項,為優秀中生代傳承人;作品融和傳統與現代,呈現當代漆器藝術的新思惟。此次展覽配合「佛光山2023年春節平安燈法會」,希望以這美麗的傳統工藝和大家喜迎新年。

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如常法師代表主辦單位致詞,提及漆藝約有7、8千年歷史,唐代鑑真大師東渡日本,也將夾紵造像帶進日本,漆藝後來被發揚光大,成為日本具代表性的工藝之一。廖勝文將傳統融合現代,每件作品都是真心投入,充滿生活的朝氣和生命的趣味。

1996年,漆藝家黃麗淑見漆藝日漸凋落,提出「漆器藝人陳火慶技藝傳習計畫」並開班授徒,廖勝文也去報名,當時主辦單位考量廖勝文已經36歲且已婚,猶豫是否收為學員,後來見他是美工科畢業,於是讓他錄取這項計畫,從此廖勝文走上漆藝這條不歸路。

提到這段經歷,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副局長吳華宗以「傳奇、坎坷」形容廖勝文的前半生;廖勝文用的是施作難度高、工序繁複的脫胎技法,堅持使用生漆,以傳統技藝為基礎,結合現代媒材創新形式,作品精湛典雅,為台灣漆工藝開創新風華。

廖勝文表示,此次能在佛光緣美術館展出,要感謝眾多前輩先進。他為此次展覽特別創作〈富樂兔〉、〈吉祥兔〉、〈兔大叔〉等迎春作品,其中〈兔大叔〉是其〈漆藝大叔〉系列的延續;大型漆器創作〈棒棒糖女孩〉則是他心中女兒的形象。他認為漆藝最可貴的在於材料,既天然又環保,運用在日常用品、藝術上皆可,更希望漆藝走進大眾的生活中。

廖勝文致贈作品〈透視年代〉予佛光緣美術館,如常法師代表接受和頒贈感謝狀、星雲大師新春賀辭「仁和安康‧富樂吉祥」、大師著作《合掌人生》。前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佛光山榮譽功德主陳瑞珍、台灣頂極工藝協會理事長葉志誠、响仁和鼓藝工坊王錫坤、漆藝家及「人間國寶」黃麗淑,以及台灣工藝之家協會理事長王龍德、台中市漆藝協會理事長劉凌冲,和藝術家黃大安、莊雅棟、許翠華等近150人出席。

20230115Main-010
20230115Main-009
20230115Main-006
20230115Main-008
20230115Main-007
20230115Main-004
20230115Main-005
20230115Main-003
20230115Main-002
20230115Main-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