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館

全球第18分館.Branch 18

高雄館位於高雄市左營區佛光山南屏別院2008年竣工啟用,這座綜合多元的現代佛法文教中心,是佛光緣美術館全球第18座分館,面積近200坪。開館之際定位為每一個人的美術館,藝文界盛讚「南部地區又多了一處文化藝術展場!」除提供藝術家展現藝術創作的平台,也與在地社團共同策展,透過藝術展演表達對弱勢族群的關懷。

2016年高雄館重新定位,以「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特展」常設展出,大師說明常設展價值:「就是出家七十八年來,憑借一份與人結緣、給人歡喜的心,希望大家把他字內佛法的意義、信仰的法喜帶回家,那就是他虔誠的祝禱了。」

展場以黑金灰素色設計為主,入口以呈現佛教元素的菩提葉造形設計,鐵件為骨,網狀為身,以流暢的動線與空間引領大家逐一欣賞作品,展區分為墨寶主題區、墨寶動畫區、拓印區、與大師對話互動區、影音區等。除免費參觀外,每日提供臘八粥與參觀者結緣,這也是創辦人星雲大師以粥代茶的理念,提供民眾在欣賞名家書畫作品後,有一個澄靜身心的寧靜去處。

▼館內剪影,可點選小圖放大瀏覽

taiwan0601
taiwan0602
taiwan0604
20180706-KS-02

一、綜合多元性的現代佛教寺院

 佛光山開山宗長 星雲大師以「佛光山南屏別院」命名,位於高雄市左營區新庄仔段(即凹仔底龍華國中前),在九十二年初動工興建,九十七年初竣工啟用。此座綜合多元性的現代佛法文教中心,盼能繼續弘揚人間佛教,推動終身學習教育,提升南台灣的人文藝術,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即位於此六樓,用藝術弘揚佛法,引導民眾在生活中實踐佛法,在生命中成長智慧,在擾攘的紅塵中,為眾生帶來無限的光明與希望。

二、推動社區藝文之功能定位

 佛光山四大宗旨之一「以文化弘揚佛法」理念,結合佛教與藝文,為港都增添多元藝文色彩。高雄館秉持美化社會,淨化心靈的功能,希冀眾緣與在地藝術更為緊密結合,與在地社區、學校、機關團體等共同推動藝文及展演活動。配合現代人的需要,融合生活,採輕鬆活潑的方式展出,引領觀賞者探索的興趣,並配合教育推廣將作品發揮教化的功能,落實人間性的實用內涵。

三、開創港都文化藝術新風貌

 佛光緣美術館第十八分館高雄館於二月二十四日舉辦開館首展,展出『子德芬芳,眾緣和諧』港都藝術家聯展。本展邀請洪根深、陳水財、趙占鰲、林勝雄、蘇信義、 詹浮雲、黃惠穆、丁水泉、周天龍、陳甲上、顏雍宗、 許參陸、洪傳桂、周天龍、蘇連陣、陳文龍等五十三位港都在地知名藝術家聯手展出九十六幅等油彩、膠彩、複合媒彩等作品,匯聚大高雄在地藝術家難得一見的重量級作品。

 開幕首展當天,賓客冠蓋雲集歡樂氣氛中剪綵開館。國立中山大學客座教授余光中高興分享大眾「南部地區又多了一處文化藝術展場」。佛光山住持心培和尚期盼佛光山在大眾護持下共創第19、20座上百座佛光緣美術館。立法委員黃昭順說,高雄館在左營開館,是大家的福氣!高雄市政府民政局長陳文成代表市長陳菊感謝佛光山長久以來對弱勢團體、公益事業的努力,營造和諧的社會。市文化局副局長劉秀梅也謝謝佛光山提供優質文化休憩場所,因為有佛光山這樣的宗教團體投入,彌補政府在文化、藝術的不足。甲馬創意動畫公司董事長漁夫致詞簡單明瞭,「台灣文化會蓬勃發展!」台下近千名觀眾掌聲如雷。高市愛樂室內樂團應邀表演「新天堂樂園」三重奏,柔美的音樂,為開館聯展增添美麗、跳躍的音符。

 在不定期舉辦各項展覽,免費供民眾參觀外。另附設有小型茶坊,提供民眾在欣賞名家書畫作品後,有一個澄靜身心的寧靜去處。

大眾運輸》

1) O南:金獅湖站----鹽埕站----金獅湖站 (大順一路站下車或龍華國中站下車--大順一路上步行至南屏別院約5分鐘)
※尖峰約20分一班 ※離峰約30分一班

2) O北:金獅湖站-----鹽埕站----獅湖站 (大順一路站下車或龍華國中站下車--大順一路上步行至南屏別院約5分鐘)
※尖峰約20分一班 ※離峰約30分一班

3) 91:金獅湖站----鹽埕圓環 (到龍華國中站下車--自由二路上步行至南屏別院約5分鐘)
※間隔約30—60分 (10:00--14:20間不發車

4) 92:金獅湖站----火車站 (到龍華國中站下車--自由二路上步行至南屏別院約5分鐘)
※尖峰約30分鐘一班 ※離峰約45分鐘一班 (間隔約30—50分)

5) 224:金獅湖站----高雄火車站----鳳山市公所 (※二段收票) ( 到龍華國小站下車--博愛二路上步行至南屏別院約10分鐘)
※尖峰20分一班 ※離峰30分一班

6) 301:小港站----火車站----左營北站----加昌站 (※三段收票) (到龍華國小站下車--博愛二路上步行至南屏別院約10分鐘)
※尖峰15分鐘一班 ※離峰20分鐘一班

7) 屏東客運、高鐵免費快捷專車三多線 (到龍華國中站下車--自由二路上步行至南屏別院約5分鐘)

高鐵左營站發車時間—首班車8:30 末班車23:45

三多商圈站發車時間—首班車5:40 末班車21:00 ※發車間距15分鐘

8) 高雄捷運:凹子底站下車--博愛二路上步行至南屏別院約10分鐘

時間:10:00-20:00 免費參觀 (週一休館)
地址:813高雄市左營區忠言路28號6樓
電話:+886-7-556-8016 轉美術館
專線:+886-7-556-2092
傳真:+886-7-556-0743
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參觀須知

(1) 請勿穿拖鞋,攜帶外食及寵物入內
(2) 請勿吸菸、嚼食檳榔或口香糖
(3) 非經許可者請勿攝影及照相
(4) 參觀時請保持安靜,勿觸摸破壞展覽品
(5) 禁止幼童在館內嬉戲奔跑,以策安全

doc

佛光緣美術館導覽預約表

(詳細情況,請歡迎下載簡章) 洽詢電話:+886-7-556-8016 轉美術館 申請資料請寄:813高雄市左營區忠言路28號6樓 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 收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檔案大小 : 135.68 kb
加入日期 : 2018-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