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迎新春 星雲大師一筆字春節特展

【人間社 余玻莉 高雄報導】2024-02-08

為迎接龍年新春的到來,南屏別院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特策劃「祥和歡喜之天龍八部」新春特展,並於2月6日舉行記者會,與社會大眾分享結合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一筆字佛法內涵與藝術之美,在龍天護佑、護法與信仰下,感受大師一筆字藝術之美的同時,也承載龍天護法滿滿的祝福,祝福人間一片祥和與歡喜。

高雄館主任有泉法師指出,「天龍八部」是佛教藝術史上別具特色的重要題材,盛行於唐朝和五代,以四川石窟和敦煌石窟最多。天龍八部涵蓋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隨侍佛、菩薩、阿羅漢到世界各地說法,也在人間護持修行人和寺院。從佛經裡來講,主要是護法的精神,更包含修行的意義,星雲大師曾說,義工是佛門的天龍八部,是來護持道場的各種善神。

這次特展融合一筆字、天龍八部、護法與信仰之概念,並以星雲大師一筆字不同的藝術之美貫穿整個展場。共分為一筆字與天龍八部、一筆字與星雲大師、一筆字與泡泡圖書館等三個區域。一筆字與天龍八部展區的天龍八部群像,以敦煌莫高窟158窟的造型,重新再繪製。除透過經典介紹天龍八部涵義與特性外,並對應大師的一筆字傳達龍天護法的祝福。

一筆字與星雲大師展區,則用一筆字重新演繹大師的十大時期,如慈悲、不忘初心、行佛、無畏、淨善因緣等墨寶,搭配QR Code連結大師10大時期介紹與大事紀。

一筆字與泡泡圖書館,源於《金剛經》中的人生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勉勵大家把握當下修行、靜心閱覽圖書區陳列的《星雲大師全集》395冊。在此展區並展出大師墨寶六祖惠能與神秀大師悟道詩,與浮雕方式呈現星雲大師的〈十修歌〉做為生活修行之法寶。

值得一提,此次展覽由藝術家與義工共同策展完成,特別是青年藝術家羅婉菁手繪天龍八部群像、及重現石窟中的供養人像,傳遞佛教藝術之美;高雄館義工何玟慧,以人造松與倒柏設計出類似龍形的花藝造景,是最佳打卡拍照點;法語區設計為討喜的樂龍龍造型,伸手入龍口即可抽星雲大師法語,趣味十足,期望給予來訪者新春的期勉與祝福。展期至4月21日止。

20240208kaohsiung-003
20240208kaohsiung-004
20240208kaohsiung-001
20240208kaohsiung-002

【人間社 宋滌姬 高雄左營報導】2021-11-16

佛光會已屆「而立」之年!佛光山南屏別院在11月13日舉行「『佛光會30.奮起飛揚』話說佛光會」活動。高雄市第一、二督導區各分會督導、新舊任會長及佛光第二、三代共290人齊聚一堂,透過影片回顧佛光會30年來的點滴。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也來到現場,和會員們共同回顧過往,展望未來。

覺培法師說明佛光會在1991年2月3日成立,從台灣走向世界。會員精進學習,不斷進步,創造新歷史。像今年的世界會員代表線上大會,創下2萬人同時在線上開會的驚人紀錄。又如疫情期間,全球會員緊密合作,不分國籍,攜手從事急難救助。覺培法師期許佛光會一棒傳一棒,在下一個30年,交出更精彩的成績單。

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表示,30正當壯年,很歡喜見到佛光會走過30年,佛光幹部都可以侃侃而談,且言之有物。建議各分會可以利用讀書會的時間,讓會員分享行佛體驗。時間眨眼即逝,光陰不能空過,加入佛光會,有信仰,有方向,在參與各項活動時,心中踏實安心,法喜充滿。期許在下一個30年,也能攜手共進,共創佳績。最後,妙樂法師請現場的所有佛光人以掌聲獻給大師,「謝謝大師帶領了我們」,請佛住世。

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主任有泉法師分享,從照片中看到全球佛光會「歡喜付出」、「同體共生」及「佛光普照」,佛光人在土地上植樹的同時,也在心中種下了佛光種子,而願力就是佛光種子最好的沃土。

「信仰與展望」座談,由南區協會區副會長張培明主持。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總會長吳欽杉講說「人間佛教的信念」,勉勵會員行三好、四給、五和,共創現世的人間淨土。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黃明侃的講題是「星雲大師為什麼要成立佛光會?」揭示大師本著「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的弘願而成立佛光會。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郭銘群用照片來說明「成立佛光會之後,我們做了什麼?」無論教育、文化、慈善、共修等,都能見到佛光人都熱情參與的身影。

童美英、李壽芳、蔡佩珍3位督導以實例說明「如何將信仰與生命結合」、「如何從自利利他的精神,體現團體的集體創作」及「如何從發心落實會務之發展」,在分享中,不斷讚歎會員的信仰與發心。

督導群和青年團各自用不同形式唱頌〈師父頌〉,表達對佛光會創會會長星雲大師的景仰。會後,大家前往高雄佛光緣美術館閱覽「佛光會30—在影像中尋找歷史特展」,回顧佛光會30年來走過的足跡,響應星雲大師「有太陽的地方就有佛光會,有海水的地方就有佛光人」的慈心悲願。

展訊請由此→ 高雄館/佛光會30—在影像中尋找歷史特展

2021111701

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與所有佛光人合影,響應星雲大師「有太陽的地方就有佛光會,有海水的地方就有佛光人」的慈心悲願。人間社記者趙啟超攝​

2021111702

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勉勵佛光人,加入佛光會,有信仰,有方向,在參與各項活動時,心中踏實安心,法喜充滿。期許在下一個30年,也能攜手共進,共創佳績。人間社記者趙啟超攝​

2021111703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也來到現場,和會員們共同惠顧過往,展望未來。人間社記者戴啟超攝​

2021111704

「信仰與展望」座談,由南區協會區副會長張培明主持。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總會長吳欽杉講說「人間佛教的信念」,勉勵會員行三好、四給、五和,共創現世的人間淨土。人間社記者戴啟超攝​

2021111705

佛光人前往高雄佛光緣美術館閱覽「佛光會30—在影像中尋找歷史特展」,回顧佛光會30年來走過的足跡。
​人間社記者戴啟超攝​

2021111707

佛光青年以阿卡貝拉的方式獻唱「師父頌」並發願信仰傳承,佛教靠我,捨我其誰。人間社記者戴啟超攝​

2021111706

高雄市第一、二督導區,以菩薩心、師父情獻唱「師父頌」,表達對佛光會創會會長星雲大師的景仰。人間社記者蔡忠宏攝​​

2021111701 2021111702 2021111703 2021111704 2021111705 2021111707 2021111706

【人間社 常謙 高雄市報導】2021-01-21

登發國小特教班師生一行14人,在謝佳蓉老師帶領下,1月19日上午參訪位於南屏別院六樓的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在高雄館主任有泉法師及義工師姐的接待下,與星雲大師一筆字接心,領受「有愛無礙」的藝術之旅。

與一般學生相比,特教班的學生能力較為落後,專注力維持也較有困難。為了讓班上的學生可以透過參訪行程學習和成長,謝佳蓉老師特別在行前與高雄市教育局身心障礙團隊語言治療師,同時也是美術館義工的余玻莉老師,商討行程、課程規劃並進行場勘,期能透過此參訪活動,作為學生期末教學目標及教學成果的驗收,並開創不同以往的學習經驗。

一早到達南屏別院,義工林金華在彌勒佛前與十位特教生相見歡,除傳授通關密語「吉祥」手勢和打招呼問候外,同時介紹「蔬食A計畫」,分享素食對於地球環境的重要性。因為事前在學校謝老師已做過行程簡報介紹,所以學生們一到美術館就有熟悉感。退休前也是教師的義工林金華,用淺白易懂的語言,深入淺出的為學生們介紹星雲大師及大師寫一筆字的因緣,孩子們雖然無法全然了解,卻都很專注的聆聽;在枯山水區認真聽禪宗達摩祖師傳法的故事,每個孩子都聚精會神,專注的神情讓義工們很是讚歎。

唱〈十修歌〉是高雄館最具特色的藝術弘法。因應學生們的程度和能力,義工們特別選用兒歌〈小星星〉、〈生日快樂〉、〈恭喜恭喜〉等三首較為耳熟能詳的歌曲進行帶唱。一時童稚的歌聲將「一修人我不計較、二修人我不比較……」朗朗唱出,讓人佩服這群特教生平時在老師細心關照下的訓練有素。

飯後「跑香」是全新的體驗,第一次參與的歐芮妍說:跟著老師在觀音媽媽前面走來走去,真的很有趣;小六的翁偉誠則覺得跑香很新鮮,可以讓吃飽飽的肚子消化消化。最可愛的王逸亮一跑完香,立刻打個飽嗝,讓大家不覺莞爾。

有泉法師特別以星雲大師2021年墨寶「花開四季、耕耘心田」,讓孩子們體驗創意春聯製作,孩子們在墨寶上貼上色彩繽紛的豆豆貼,專注的神情、認真的態度及創意,讓一旁的義工們都深感特殊教育的不可思議。

有泉法師表示:藝術可以跨越國界,用藝術接引身心障礙學生,讓他們藉由參與藝術活動得以親近佛法,並在八識田中種下菩提種子和得度因緣。大師的慈悲心和特教班孩子們純真的心,皆是呼應著佛陀所言「人人皆有佛性」也祈願在諸佛菩薩加被下,這群孩子都能身心平安。

登發國小特教班師生一行14人在謝佳蓉老師帶領下,

1月19日上午參訪位於南屏別院六樓的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圖/謝佳容提供

唱〈十修歌〉是高雄館最具特色的藝術弘法。因應學生們的程度和能力,

義工們特別選用兒歌〈小星星〉、〈生日快樂〉、〈恭喜恭喜〉

等三首較為耳熟能詳的歌曲進行帶唱。圖/謝佳蓉提供

義工為登發國小特教班的師生,介紹「蔬食A計畫」,

分享素食對地球環境的重要性。圖/謝佳蓉提供

枯山水區認真聽禪宗達摩祖師傳法的故事,

每個孩子都聚精會神聆聽林金華老師的解說。圖/謝佳蓉提供

義工林金華在彌勒佛前與十位特教生相見歡,

除傳授通關密語「吉祥」手勢和打招呼問候方式。圖/謝佳蓉提供

【人間社記者 余玻莉 高雄市報導】2020-11-02

第13屆「國際佛光緣小藝術家獎」頒獎典禮,11月1日在佛光山南屏別院五樓國際會議廳舉行,共計200餘人與會。此次兒童徵畫以「幸福樂」為主題,海內外參賽入圍作品約1萬件,315位脫穎而出,其中75位得獎的小朋友來自高雄區。

住持妙樂法師致詞表示,星雲大師十分重視兒童教育的推廣,尤其身心健全的發展。「國際佛光緣小藝術家獎」已經舉辦13年,鼓勵孩子運用不同的媒材、素材、色彩,彩繪心中世界的真善美,嘆詠生命的精彩。幸福無所謂好壞,每一件認真的畫作都是獨一無二的幸福時光,從孩子們繪畫中大膽的用色、自由構圖的表現,可看出他們眼中的世界是多麼繽紛!

南屏別院遵循星雲大師以文化教育人心、藝術弘揚佛法的用心,人間大學開設各種兒童課程、青少年課程、長青課程;在寒暑假為孩子辦理不同的營隊,如數學營、科學營、醫學營等,讓學校的學習得以延伸。妙樂法師鼓勵與會大眾一起善用此全家人可以一起終生學習的平台。

頒獎典禮中,頒發幼兒組特優奬王絲平、高年級優等奬李宛芸,以及發佳作30名及入選18名。頒獎時,家長人手一機,紛紛為自己上台領獎的孩子記錄最珍貴的一刻。孩子們臉上滿是開心的笑容、家人引以為榮的神情交織於現場,洋溢著溫馨與幸福。

得獎小朋友的作品在佛陀紀念館本館2樓佛光藝廊已經展出圓滿,目前在佛光緣美術館彰化館展出,之後將在全球佛光緣美術館巡迴展出,除給予孩子信心,也將這一切美好與幸福散播到世界每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