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生佛光緣美術館參訪 領受「有愛無礙」的藝術之旅

【人間社 常謙 高雄市報導】2021-01-21

登發國小特教班師生一行14人,在謝佳蓉老師帶領下,1月19日上午參訪位於南屏別院六樓的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在高雄館主任有泉法師及義工師姐的接待下,與星雲大師一筆字接心,領受「有愛無礙」的藝術之旅。

與一般學生相比,特教班的學生能力較為落後,專注力維持也較有困難。為了讓班上的學生可以透過參訪行程學習和成長,謝佳蓉老師特別在行前與高雄市教育局身心障礙團隊語言治療師,同時也是美術館義工的余玻莉老師,商討行程、課程規劃並進行場勘,期能透過此參訪活動,作為學生期末教學目標及教學成果的驗收,並開創不同以往的學習經驗。

一早到達南屏別院,義工林金華在彌勒佛前與十位特教生相見歡,除傳授通關密語「吉祥」手勢和打招呼問候外,同時介紹「蔬食A計畫」,分享素食對於地球環境的重要性。因為事前在學校謝老師已做過行程簡報介紹,所以學生們一到美術館就有熟悉感。退休前也是教師的義工林金華,用淺白易懂的語言,深入淺出的為學生們介紹星雲大師及大師寫一筆字的因緣,孩子們雖然無法全然了解,卻都很專注的聆聽;在枯山水區認真聽禪宗達摩祖師傳法的故事,每個孩子都聚精會神,專注的神情讓義工們很是讚歎。

唱〈十修歌〉是高雄館最具特色的藝術弘法。因應學生們的程度和能力,義工們特別選用兒歌〈小星星〉、〈生日快樂〉、〈恭喜恭喜〉等三首較為耳熟能詳的歌曲進行帶唱。一時童稚的歌聲將「一修人我不計較、二修人我不比較……」朗朗唱出,讓人佩服這群特教生平時在老師細心關照下的訓練有素。

飯後「跑香」是全新的體驗,第一次參與的歐芮妍說:跟著老師在觀音媽媽前面走來走去,真的很有趣;小六的翁偉誠則覺得跑香很新鮮,可以讓吃飽飽的肚子消化消化。最可愛的王逸亮一跑完香,立刻打個飽嗝,讓大家不覺莞爾。

有泉法師特別以星雲大師2021年墨寶「花開四季、耕耘心田」,讓孩子們體驗創意春聯製作,孩子們在墨寶上貼上色彩繽紛的豆豆貼,專注的神情、認真的態度及創意,讓一旁的義工們都深感特殊教育的不可思議。

有泉法師表示:藝術可以跨越國界,用藝術接引身心障礙學生,讓他們藉由參與藝術活動得以親近佛法,並在八識田中種下菩提種子和得度因緣。大師的慈悲心和特教班孩子們純真的心,皆是呼應著佛陀所言「人人皆有佛性」也祈願在諸佛菩薩加被下,這群孩子都能身心平安。

登發國小特教班師生一行14人在謝佳蓉老師帶領下,

1月19日上午參訪位於南屏別院六樓的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圖/謝佳容提供

唱〈十修歌〉是高雄館最具特色的藝術弘法。因應學生們的程度和能力,

義工們特別選用兒歌〈小星星〉、〈生日快樂〉、〈恭喜恭喜〉

等三首較為耳熟能詳的歌曲進行帶唱。圖/謝佳蓉提供

義工為登發國小特教班的師生,介紹「蔬食A計畫」,

分享素食對地球環境的重要性。圖/謝佳蓉提供

枯山水區認真聽禪宗達摩祖師傳法的故事,

每個孩子都聚精會神聆聽林金華老師的解說。圖/謝佳蓉提供

義工林金華在彌勒佛前與十位特教生相見歡,

除傳授通關密語「吉祥」手勢和打招呼問候方式。圖/謝佳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