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館 / 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特展「墨寶與香系列」香學專題講座 (20180623)

20180706 KS 00【文 / 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提供】

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2016年7月於創辦人星雲大師慈示,以「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特展」常設展出。大師表示,如果要說「一筆字書法特展」有甚麼價值,就是出家九十年來,憑借一份與人結緣、給人歡喜的心,希望大家把他字內佛法的意義、信仰的法喜帶回家,那就是他虔誠的祝禱了。

星雲大師書寫墨寶,用一份與人結緣、給人歡喜的心,是對每一位觀賞者,最虔誠的祝禱。展場流暢的動線與空間,設計規劃墨寶主題區、動畫區、影音區、以心印心與大師對話互動區、拓印區、墨寶文創區等。

20181006 kao 01此次,墨寶主題區展出「墨寶與香」系列,樹林以光影投射,呈現大師墨寶,營造典雅清麗。大師墨寶與香席,清新、天然、嫻雅的精神,富文化氣息,極盡美感。以【湖立方住宅案】獲澳洲雪梨設計獎金獎,采顥室內空間設計設計總監蘇倍慶先生,以「心靈淨土」為空間設計理念,思考每天生活在都市叢林中,有多久沒有接觸自然了呢?試圖將展場營造如聳立的樹林意境,讓參觀者,猶如進入大自然的冥想空間,用投影方式,將星雲大師的墨寶字跡,投影在「樹林」之中,時而投射在參觀者身上,法語映照觀者之身,亦滲入觀者之心,自身,他方,浮現心靈的淨土。

20181006 kao 04展場香席靜態展,由四逸堂香道講堂創辦人侯宏榮老師,帶領團隊布置,檔其中,以三梯次做不同香器具與風格的呈現,第一梯次的香席氛圍,以台灣當代陶藝家行爐作品及文創香器具為主,第二梯次香席氛圍構建,以台灣當代陶藝家行爐作品及文創銀製香器具作品為主,第三梯次香席氛圍構建,以古代香爐作品台灣當代文創銀製香器具作品為主,愛好香道的觀眾,一定不能錯過。

20181006 kao 036/23 (六) 下午2:30舉辦第一場教育推廣「香學專題講座」邀請四逸堂香道講堂創辦人侯宏榮老師主講,講題:「香偈」藉香示教利善,傳遞大師墨寶之法益清香與古法沉香飲知性香席品賞及介紹,現場功德主江陳喜美、張歐淑滿、蔡淑花、王水枝等,及墨寶與吉祥秊系列的米恒空間設計有限公司設計總監 陳桓昌先生、墨寶與香系列的采顥室內設計工作室設計總監蘇倍慶先生等共70人參加,從品賞沉香飲到知性香席的品香,每一位來賓當下身心靈,融入極樂清香,無不讚嘆與享受。

20181006 kao 027/7 (六) 第二場邀請沐香沉房創辦人周序涵老師,舉辦「我的一點馨疫─DIY暑夏凈味防疫香」及8/5 (日) 第三場「捻指染香─馨手製佛香」。在展期最後,9/15 (六) 舉辦一場空間美學講座,邀請墨寶與香系列之展場空間設計師,采顥室內設計工作室設計總監蘇倍慶先生主講,講題:「設計.生活」,對空間美學有興趣者,歡迎蒞臨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