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館 / 覺林心造 台灣之光蔡淑靜師生瓷繪聯展

【人間社 唐甜 台南報導】2024-03-11

佛光山南台別院佛光緣美術館3月9日舉辦了「覺林心造」蔡淑靜師生瓷繪聯展開幕典禮,這是近年來在IPAT國際瓷器藝術家協會比賽上屢屢獲大獎,被譽為「台灣隊」,也是台灣之光的蔡淑靜師生們聯展,也是蔡淑靜教學以來第一次師生展,展覽集結了這些年師生們創作及得獎作品,還特別邀請蔡淑靜在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看守所教導的瓷繪技訓班學員一起參與。

國際佛光會督導詹秀霞、會長蔡環洲,台灣瓷繪藝術協會名譽理事長徐瑞芬,多位各領域的企業家,從紐約而來的國際人士,及藝術愛好者,共250位嘉賓蒞臨現場共襄盛舉。

瓷器和瓷繪源於中國,此次所展的是盛行於歐洲上流社會,台灣了解人不多的釉上彩瓷器彩繪,是在瓷器的釉面上用手繪塗上各式用礦物顏料色粉和不限材質的油而混合的色料後,透過800度窯燒,經瓷器釉層軟化過程,讓色料融入,整個作品完成需歷程多次窯燒,以及繁瑣的疊色技術,繪製過程工序極為縝密及耗時,但也在層層通透的疊色中,展現出釉上彩特有的迷人效果。蔡淑靜於2013年開始瓷器彩繪學習創作,啟蒙於奧克蘭彩繪瓷器協會長徐瑞芬,現任唐彩瓷繪工坊教師、台南看守所瓷繪教師。

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指導法師如山法師致詞表示:這次展覽的作品很精彩,有內容,背後都有故事,蔡淑靜用愛心教導著不同的學生們,而且學生們也很了不起,有些學生只學了3至4年,完成的作品非常精緻,也非常歡喜有這麼多人來參加開幕典禮,支持美術館。

蔡淑靜表示,此次展覽起因是學員中92歲的蘇佩芬感傷沒出國比賽過,為滿足她的心願,從此就開啟老師帶領學生們在國際上參賽,且每次都得獎,得獎作品也都登記在國際期刊上,被國際稱為台灣隊,非常強大,是台灣之光,這次展覽就是讓台灣人看到作品的美好。為何此次展覽名叫「覺林心照」,是因學員們平時都有在誦經,「覺林心照」就是從《地藏經》的〈覺林菩薩偈〉得到的靈感,「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我們畫畫也一樣,心怎麼想,都會通過靈魂,介由雙手繪製呈現出來。這次展覽中看守所的學員是不能在場,其中一位學生過幾日就要出來,很期待他能來看展,因展場中有他的作品。

徐瑞芬表示,感到很欣慰,自己回台就是為傳承,這10年來,看到學生從不會到現在成就很高,感動蔡淑靜將傳承之路走的非常好。蔡環洲說讚嘆蔡淑靜帶動這些學生們不忘初心,惡心不生,善心不滅,佛心永存。被蔡淑靜稱為班草的參展者蘇世清表示,感謝老師的細心耐心的教導,未來會更努力學習。

人間大學吉祥鼓班師生為開幕典禮增添喜樂演奏了兩首曲目,展覽即日起至4月17日,望民眾前往參觀。

20240311Tainan-005
20240311Tainan-003
20240311Tainan-004
20240311Tainan-002
20240311Tainan-001

台南館 /台南400斯土有情府城風光 王國和「水墨畫」個展

【人間社 唐恬 台南報導】2024-01-24

配合台南市政府「台南400活動」,佛光山南台別院佛光緣美術館於1月21日特舉辦了「台南400·王國和·斯土有情·府城風光」水墨畫個展開幕典禮,由台南區總住持滿舟法師主持。

台南市副市長葉澤山、台南市文化局副局長林韋旭、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副總會長劉招明賢伉儷、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蔡國華賢伉儷、佛光山榮譽功德主黃明泰賢伉儷、佛光山榮譽功德主黃淑美、佛光會南區協會委員王殊文、各藝文界藝術家、教育家等嘉賓,共400人共襄盛舉。

王國和致力水墨創作,此次為台南400活動,帶來多幅配合台南府城四百年回憶的作品,且畫作巨大,其中最大的一幅長720公分、寬120公分,氣勢磅礡。

滿舟法師表示,王國和畫作蒼勁有力,從畫中看到府都之美,此次將〈川流不息〉、〈長橋臥波〉、〈孔廟聖域〉放在一起展出,是有含義的。三幅畫中濁水溪是台灣的母親之河,曾文溪是台南的母親之河,全台首府孔廟代表台南,2024年年底,政府要將濁水溪和曾文溪串連起來,從此以後,兩條河水可互相支援,解決民生、工農業用水問題,在台南400之後,台灣的用水可以穩定,這是件很有意義的事,這三幅畫代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是以文化為底蘊的。

葉澤山表示,王國和的作品已多年未盛大對外展出,這次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舉辦王國和個展,都是其近年來的經典創作,在選材上多元,與台灣的山川水境,這片土地有密切的關係。今年特逢台南400,作品中就以孔廟為主題,畫中的大榕樹現實中已不存在,所以王國和的作品不僅是傑出畫作,也是這片土地很好的映像記錄。

林韋旭表示:感謝南台別院、藝術家接受市政府號召邀請共襄台南400紀念活動,台南在1624年進到歷史記載,到今年是400年,在這400年中,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共同打拼,欣欣向榮,有很強的生命力,今天王國和個展開幕是藝術界的盛事,其畫作是自然入畫,以畫述說著故事,充滿大氣,是畫家的生命體會。

王國和開幕致詞表示,畫畫是工作,教書是本業,有一點點成績,要回饋社會,盡一些棉薄之力。自己喜歡山水,山給予啟示,山的雄偉壯闊給人精神上的鼓勵,水是包容,社會要學習包容、尊重,社會才能和諧。和大自然做朋友,以大自然為師,禮敬天地,深入生活,仔細觀察,才能從中得到體悟。恩師傅狷夫老師勉勵學畫是「多看、多思、多實踐」,做人是「真實、誠實、踏實」一直銘記在心,自己就一直多畫,將真情感表達出來,讓畫比現實更美,有良師益友的鼓舞,才能超越自我,未來會畫得更好,學習做好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倡導的三好、四給。

黃明泰指出,從畫作中看到畫家的心胸廣闊,對本土鄉情很深;台南市國風畫會理事長黃宗義強調王國和畫作峰筆醇厚,注重寫生,對自然景色深入研究,形和色精準,鄉土氣息濃厚;前中華日報社社長莊松旺表示王國和的畫作是精神和大自然融為一體,是真感情的境界。

南台別院人間大學陶笛班為典禮帶來兩首曲目以表祝賀,此展展期即日起至3月3日,希望大眾前來觀展。

20240124Taina-005
20240124Taina-003
20240124Taina-004
20240124Taina-001
20240124Taina-002

城鄉麗景花開時 82歲「少女」李美玲西畫個展

【人間社 唐恬 台南報導】2023-08-29

自稱28年華,永遠擁有少女心愛花的82歲李美玲「城鄉麗景花開時」西畫個展開幕式,於8月26日在佛光山南台別院佛光緣美術館舉行。由南台別院法務監院覺鴻法師主持,前經濟部長林義夫、國際獅子會300E複合區首屆議長徐富大、獅子會副總監陳榮泰、南陽美術協會榮譽理事長高月員、長青油畫學會理事長王建祿、青溪新文藝學會榮譽理事長王巧雲、西門國小第八屆同學會、台北女師普69同學會、永美獅子會全體獅友、各佛光會督導會長及會員等嘉賓,以及美術愛好者共150人共襄盛舉。

李美玲服務教職43年,以主任資歷退休,79歲時考上長榮大學美術系碩士班,81歲碩士畢業,以花之物語舉辦畢業個展。習畫30多年,每年參加各畫會畫展,並熱心公益。李美玲的創作,以寫實為體,也有半抽象、抽象的寫意抒情,多以花卉為內容,油彩、壓克力顏料為媒材,用色繽紛艷麗,洋溢喜氣,闡述花的心語,她認為「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每個人都是一朵花,每朵花都有自己的世界。

覺鴻法師表示,很佩服李美玲老師,希望自己82歲時,也要像她一樣有活力。從她的畫中,可以看出她有一顆浪漫的少女之心。年齡不是問題,而是要有正能量和心力的開展。期勉觀賞者藉由畫作的詮釋,領略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倡導人間佛教佛國的美好。

開幕致詞時,李美玲率真的道出:「這是我82歲的個人特展,我呢,什麼都不怕,只知道勇敢的向前走。在去年7、8個月的時間裡,我幾乎都在醫院裡面,但是呢,我勇敢地站起來,無論如何我不能倒下去,因為我認為人生太美了,我不能放下,要繼續我喜歡的美術、音樂、藝術工作。」

「我82歲了,但我不會覺得老,我心中充滿了快樂的因子,所以小奴家只有二八年華。」「本來準備了100多幅畫,因場地限制,最終展出51幅,畫展命名『城鄉麗景花開時』,畫城市和鄉村所看到的花。」
「花帶給人們無限的喜氣和快樂,也希望在座各位給我指導,讓我有機會有下一次的衝刺,希望我能更進步,不管你是我的老師還是我的學生,有你們真好,我愛你們。」

也是西門國小第八屆學生林義夫祝賀表示,該在家裡含飴弄孫的年紀,李美玲居然跑去報名參加碩士班考試,並用2年的時間畢業,現再次舉辦特展,精神令同學們非常欽佩,並且感到驕傲,是年輕一輩學習的榜樣。

徐富大表示,李美玲多才多藝,美術音樂藝術結合在一起,身心靈的全面發展,這也是獅子會的精神。王巧雲表示,李美玲有一顆堅強有毅力的心,除了美麗的畫作之外,她還做了許多愛心的事,可以用上善若水來形容。高月員表示,李美玲活到老學到老,值得大家學習。

此展展期即日起至10月10日,希望大眾前來觀展。

20230829Tainan-004
20230829Tainan-003
20230829Tainan-001
20230829Tainan-002

台南館 / 動靜一如─張智昌的彩色世界

【人間社 朱正珏 台南報導】2023-07-11

佛光山南台別院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7月8日舉辦「動靜一如 張智昌的彩色世界」繪畫展覽開幕典禮,南台別院社教當家知天法師主持,一府畫會會長梁香、陶藝家王多智、台南海事學校前校長陳海雄,以及多位藝術家等138位嘉賓共襄盛舉。

「空中生妙有,空不是沒有,而是入靜」,知天法師以「空有不二」的佛法概念形容張智昌的畫作。從作品中,可以看出冷色系和暖色系的明顯區分,而冷色系中又帶有一點暖色系,形成對比,讓人心靜下來,體驗到一絲絲禪意風味。期許展出者以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以文化弘揚佛法的目標,藝術創作不斷。

張智昌致詞時表示,這次展覽的主標題「動靜一如」,表達動與靜之間的關聯,是一種節奏的應用。在創作上,節奏為重要元素,可以讓作品產生出獨特的效果,與色彩的應用息息相關,涵蓋抽象和寫實。動靜的節奏也與生活上有很大的關聯性,因為藝術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藝術,每件作品都是創作者人生走過的精華,讓觀賞者從視覺經驗到心靈變化之間做出不一樣的抉擇。

梁香分享,偶然從孩子的畫作了解環境所帶來的變化,開始深入反思環保的概念,這是藝術對人的提醒。張智昌2幅畫作〈紅鶴〉和〈帆船〉,詮釋人生歷練及奮鬥的過程,展現出不一樣的人生色彩。

王多智是台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退休教授,曾在長榮大學兼教陶藝課程,認識了修課的張智昌。他表示,藝術家展出的每件作品,都蘊含著其創作的目的。張智昌的創作非常多元,包括各類繪畫、雕塑、複合媒材等,尤其在大型公共雕塑上成績斐然,充分表現他高度的創作力。

陳海雄是張智昌國中國文老師,提及張智昌國中時期就很喜歡創作,美術老師提供美術教室給他去發揮創作。當時很驚奇一個國中生,為了創作而有許多與眾不同的生活思惟,例如去蒐集別人視為廢物的破銅爛鐵。看到他有這番成就,實屬不易。

典禮上,蘇孟賢督導帶領人間音緣歌唱班及佛光山義工會弘法佈教團,演唱〈流轉〉和〈心量〉,跟與會來賓共結法緣。

20230711Tainan-004
20230711Tainan-003
20230711Tainan-001
20230711Tainan-002

南台別院美術館 一府畫會傳達古都唯美印象

【人間社 朱正玨、張銘哲 台南報導】2023-04-12

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於4月2日舉辦「閃耀一府.唯美古都:一府畫會會員聯展」開幕儀式,佛光山南台別院由社教監院知天法師代表出席,與本次展出的諸位藝術家共結法緣。

一府畫會自即日起至5月16日止,於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舉辦「閃耀一府.唯美古都」會員聯展。包括藝術家梁香、陳泰元、楊坤煌、王福、吳國派、王昭旺、張智昌、許龍和、陳美祝、黃薇甄、楊永本、薄培琦、林秀聰等13人,透過各類平面和立體等多元技法,展現台南古都傳統與現代風貌的人文審美氣息。

此次展覽中,作品多元,如黃薇甄的版畫〈幸福所在〉,表現安平古堡某處斑駁剝落的城牆,榕樹根藤悄悄在上面展開新生命。再從裂縫中眺望媽祖廟的金爐,香煙帶著人們滿滿的期望冉冉而上。

又如王昭旺的雕塑〈愛的凝聚〉,象征著追隨、前進、無畏,透過八隻可愛的蝸牛造型,展現蝸牛能屈能縮,勇敢地將觸角伸出去,邁步往前走的精神,來傳達眾生的平等觀念。

知天法師表示,佛光山以文化弘揚佛法,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正是透過寫作的方式來跟社會大眾結緣,弘揚佛法。大師用一支筆來傳遞佛法之美,而一府畫會藝術家們則用一支筆來傳遞古都之美,以多元的畫作畫風描寫古城古都風貌。

一府畫會會長梁香表示,用藝術畫作來展出自己心中的美,從這當中也可以提昇自己的修行。並且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展現出對於古都的看法,表現出自己內心短暫一瞬間關於美的潛在意識感受。

陳泰元表示,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對於台南來說,是一座讓每一位藝術家可以受到尊重的神聖殿堂,來到這裡就如同回到自己的故鄉一樣。一府畫會非常用心投入在藝術的創作中,雖然成員不多,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楊坤煌表示,感謝佛光緣美術館對於藝術的重視,每一位美術館義工都相當專業的把每一幅作品擺設的非常整齊。

吳國派表示,藝術就像我們每天自己在家裡煮東西來吃,調味料加多或加少一點 我們都會覺得很好。藝術就像這樣可以給人們帶來信心,跟佛光山四給精神一樣,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

開幕當天有130位來賓由許多台南本地藝術界朋友也一同出席,現場高朋滿座。藝術家們齊聚一堂,透過聯合展出,用藝術創作與大眾接心,也一同培植福德因緣。

20230412Tainan-007
20230412Tainan-005
20230412Tainan-006
20230412Tainan-004
20230412Tainan-003
20230412Tainan-001
20230412Tainan-002

台南館/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 禪心藝遊柯耀程個展

【人間社 林惠珠 台南報導】2022-12-14

「禪心藝遊-柯耀程書畫篆刻個展」,12月6日藝文饗宴活動於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舉行開幕典禮。首先由謝景緣老師指導的南台別院陶笛班,帶來三首老少咸宜的曲目,分別為〈月亮代表我的心〉、〈魔法公主〉、〈快樂天堂〉,充滿溫馨又輕快的曲子,為展覽活動拉開序幕。

蒞臨貴賓有中華民國童軍總會社區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蔡皆悅伉儷、高雄市議會祕書長陳順利、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會長林文輝等,168位愛好藝文人士參加典禮,可謂貴賓雲集,熱鬧非凡。

南台別院社教監院知天法師表示,柯老師乃受星雲大師所言「禪心」即「你我一體、有無一如、包容一致、普利一切」之心所感動,創作富含禪意境界的藝術詩書字畫。星雲大師說禪是一朵花,是一種生活,是真善美的境界。當我們了解禪、有了禪的心境,對事情的看法就不一樣了。所謂生活佛法化、佛法生活化、藝術也能生活化,希望與會貴賓在欣賞作品時,能用清涼的禪心,悠遊、體悟禪意的境界。

藝術家柯耀程老師感謝各位貴賓蒞臨展場,滿心的感動。參展因緣是曾在佛光山普門中學教學4年,也是教學生涯中最快樂的階段。為什麼會創作佛教有關的作品,柯耀程表示是因為自己一直深入經藏、閱讀佛書。

柯耀程介紹十二生肖,新美學甲骨文成語系列,利用透視原理,深黑色跳脫出來呈現立體感,輕淡黑色緊縮,象徵仁義禮智道德意識。另一幅「解有無」,在一般人的認知中「有就是有,無就是沒有」,然而佛法思維「有就是無,無即是有」,如何跳脫有無,就要「棄我執」,中間「解」字為甲骨文,右為「有」左為「無」,以放射性展現出生命力,中間也是有、無的交會點,雖說是「字」卻也有其故事性的張力。書畫「萬般皆自在」,仔細看遠山觀音坐,當我們的內心有完美的佛性時,對一切萬事萬物,就能生起慈悲心,有了慈悲心,自能了無束縛,自在快樂,畫上的詩詞,都是自我心境的真實感受所呈現的畫面。

蔡皆悅盛讚柯博士對於國內甲骨文的推廣很用心,而且藉由藝術的能量,進而改變自我人生,令人讚歎。由此借鏡藝術的能量,未來將會在全國童軍會議中,提議將藝術文化融入童軍教學中,鼓勵孩子努力向上學習的動力。

陳順利致詞指出,「佛在心中,道在當下,禪在定中,慈在智內。」柯老師以藝術作品廣結善緣,尤其在疫情肆虐人心不安的時代,要如何安心立命,就從「禪心藝遊」出發。在不安的世代,更要勇於承擔,教化人心。最後以佛光四句偈:「慈悲喜捨遍法界、惜福結緣利人天、禪淨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跟大家結緣。

龍山書會社長李瑞榮表示,柯博士從叛逆的小孩成為藝術家,一定有其改變的契機。從喜歡書法到堅持勇敢熱情的追夢,接受因緣,改變因緣。書法是最能代表中華文化,用心欣賞柯博士的作品,一定能感受到柯博士投入的心血及創作意境,才能呈現如此傑出的作品。

中國書法學會總會前理事長葉國華說,自己在篆寫甲骨文時,甲骨文是用刀刻的,柯老師突破傳統書寫方式,用毛筆和線條的設計來展現創意,對於修學書藝50年的我,有深層的啟發。

禪心藝遊柯耀程個展,舉凡詩、書、字、畫、篆刻等作品,展出內容豐富,開幕典禮後,由柯博士親自導覽解說。展出時間即日起至112年2月7日止。

20221214NEWS-Tainan004
20221214NEWS-Tainan003
20221214NEWS-Tainan002
20221214NEWS-Tainan001

台南館/悠遊顏彩光影 陳美祝描摹旅途印象南台別院開幕

【人間社 楊晨輝 台南報導】2022-10-12

台南市悠遊畫會前理事長陳美祝於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舉行「印象之旅:陳美祝西畫個展」,10月9日舉辦開幕典禮,共100人與會參與。

陳美祝出生於原台南縣將軍鄉,國中時期在校學國畫開啟了她日後的創作之路。台南高商廣告設計科畢業後,從事美工設計、電腦刺繡設計、手染服飾彩繪等工作,並努力鑽研水墨和水彩畫法,自學有成後曾擔任市民學苑國畫講師。

在2010年擔任悠遊畫會第一屆理事長之前,已具有深厚的水墨畫功力。此後更積極進修印象派油畫和水彩技巧,進而融合中西畫技法,將水墨和水彩渲染運用於印象派強調光影交疊的視覺效果,形成她獨特的形式風格。繪畫主題她偏愛各式花卉及花樹景物,多年來也習慣於在旅遊途中寫生,用畫筆記錄下到國內外各地遊覽的賞玩回憶。

南台別院社教監院知天法師在開幕儀式上說,世間無處不是美,讚嘆陳美祝把所看見的美透過畫筆描繪出來。禪宗裡記載佛印禪師和蘇東坡之間著名的公案,心中有屎看對方就像一坨屎,心中有佛看對方就像一尊佛。又有一則故事說,一位畫家請觀眾寫出討厭他展覽的畫作的原因,又寫出喜歡他同一畫作的原因,結果兩者原因整體上差不多。這也就是說藝術是人透過主觀的眼睛和畫筆來詮釋這世界,陳美祝的畫作讓大家看到了她心中的美好。

陳美祝在致詞時說,她喜歡到處遊玩,同時留下美好的繪畫紀錄。希望這次展覽就能如同知天法師所說,藉由作品的呈現帶給大家美好的觀賞經驗。她以印象派光影交疊及水墨渲染技法描繪花卉景物和國內外各地風情,一共展出52幅油彩及水彩作品,展期至12月6日止。

20221012NEWS-Tainan002
20221012NEWS-Tainan006
20221012NEWS-Tainan005
20221012NEWS-Tainan004
20221012NEWS-Tainan003
20221012NEWS-Tainan001

【人間社 楊晨輝 台南報導】2021-11-11

台南市藝術家吳嘉隆,11月6日在佛光山南台別院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舉辦「不言-吳嘉隆個展」開展典禮,與會者共150人。此次展覽共展出四十幅小型水彩速寫畫作。吳老師擅長運用流動的水彩顏料進行快照般的速寫描繪,題材大多是府城古都的巷弄景致。

吳嘉隆出生於雲林斗六,由於因緣際會,45歲才決定並考進長榮大學美術系學習西畫,50歲時考進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碩士班,並於民國104年以紙漿環保材質的創作論述獲得學位。目前長期在台南從事美術教育工作。

吳嘉隆擅長運用水彩顏料,將其色彩的透光感和流動感以快速寫生的技法盡情呈現。他挑選具有特色的巷弄街道及歷史建築,以畫筆營造一種如同攝影快拍般的景觀風情。既表現了他個人的藝術理念,也以畫紙描摹了城市這個時代的街景樣貌。

老師指出,雖然速寫並非繪畫藝術的主流類型,但他發現有愈來愈多的民眾喜歡觀賞看得懂的藝術,速寫正是這樣一種容易讓人親近的繪畫技法。而民眾日常所接觸的大自然和生活環境本身就充滿了美,他特別喜愛台南的古老巷弄和七寺八廟等文化古蹟,所以用畫筆來捕捉台南歷史記憶之美。他特別引用了《莊子‧知北遊》裡的名句「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作為他這次展覽的標題,以表達美無所不在。

佛光山南台別院社教監院知天法師表示,吳老師運用水彩速寫寫生畫下台南社區景色就如同行六度波羅蜜。他描繪府城巷弄的景觀,用藝術為後代留下歷史紀錄,這是文化佈施。常年堅持創作的理念就如同持戒、耐寒耐熱連續二、三小時要完成一幅畫如行忍辱法,並要有足夠的禪定力才能在人潮往來、各種外在的干擾的都市中完成寫生。

佛光山福國寺住持妙詠法師則表示認識吳老師多年,他人如其展覽之名「不言」,平常並不多話,但經常給人真、純、誠的感受。

「不言-吳嘉隆個展」將在佛光山南台別院五樓的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展出至十二月十九日,歡迎民眾前往欣賞。

閱讀展訊請點此

2021111209

「不言—吳嘉隆個展」開幕典禮大合照。人間社記者鄭佩香攝​

2021111211

佛光山南台別院社教當家知天法師致贈感謝狀予展出藝術家吳嘉隆。人間社記者鄭佩香攝​

2021111210

展出藝術家吳嘉隆擅長運用流動的水彩顏料進行快照般的速寫描繪,題材大多是府城古都的巷弄景致。人間社記者鄭佩香攝​

2021111212

民眾觀賞展出藝術家吳家隆畫作。人間社記者鄭佩香攝​

2021111209 2021111211 2021111210 2021111212

【人間社 唐恬 台南報導】2021-04-28

南台別院佛誕特展「禪~拈花微笑」,於4月25日在佛光山南台別院佛光緣美術館舉行開幕典禮,藝術界人士與嘉賓共230人蒞臨現場,為慶祝佛誕節系列活動拉開序幕,展期即日起至6月6日止。

藝術家林智信老師展出佛像版畫系列,高齡80多歲的林老師親手雕刻木板拓印後,用礦物顏料上色的水印版畫作品,釋迦牟尼佛之「八相成道」,描繪佛陀降生娑婆世界,在人間修行成佛,以慈悲轉法輪,渡化眾生離苦得樂的故事,讓觀者身臨其境,回到佛陀本懷,並理解林老師高齡創作時的用心與巧思。

87歲的藝術家陳泰元老師,帶來近期油畫作品,新作以自然風景和農業生活為主題,展現光和水霧的瞬間變化,其光影呈現,抽象中藴存著寫實,筆觸線條多層次穿搭,畫面栩栩如生,畫作立體感十足,描繪出大自然的偉大,早期農業生活,婦女勤勞的精神,彩繪出人間處處有佛法的信仰力量。

知名柴燒藝術家黃大安老師、茶道傳人及花藝家蔡玉釵老師共同展出,精美的柴燒茶具和花藝結合,以茶席布置搭配插花藝術,讓人靜心,體悟佛之禪意。

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館長滿舟法師致詞表示,開幕典禮有如2500年前,佛陀誕生時歡天喜地的盛況。佛陀在靈鷲山上拈花,唯獨大迦葉破顏微笑,佛陀開示「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佛陀拈花一笑公案,成為千百年來禪宗傳法典範,佛誕特展就以「禪~拈花微笑」為主題,要以心印心,特展邀請到台灣藝壇三傑:林智信、陳泰元、黃大安,再加上蔡玉釵,都是大師級的藝術家,四位大師聯展,為美術館增添歡喜、光芒。

滿舟法師進一步說明藝術家們與佛相遇的善因好緣。首先,林智信老師2017年在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副總會長劉招明引薦下,擔任佛館的駐館藝術家,跟佛光山結下深深的因緣,全家都加入了佛光會,皆是佛光山義工。

陳泰元老師在藝壇德高望重,2017年在佛光緣台南館展出「九九佛緣」個展,與佛結緣,為人敦厚篤實,南台別院有需求,均能爽快允諾。牛年春節,運用星雲大師墨寶,將「十牛圖」彩繪鐵罐上,通宵一日就繪製完成。

黃大安老師是第一位開創台灣柴燒風氣的陶藝家,是唯一陶燒制21天的保持者,2017~2019年的世界巡迴展,從此走入佛光世界,展出的作品深受同好典藏,結緣南台別院做為弘法教育功德。

蔡玉釵老師30年前就是佛光青年,任花道老師之際學習茶道,是日本煎茶道、方圓流前台灣支部支部長,並創辦中華方圓茶文化學會,與佛光山結緣幾十年,這次特邀前來共襄盛舉。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副總會長劉招明及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理事長楊政達皆表示:「優秀藝術家把佛法的精粹展現了如此美好,自利利他,為自己的作品,創造了不生不滅的價值。」好的技藝在佛畫中表現出來,讓大眾藉由佛教藝術,對佛法有深入的認識,功德無量。

館長滿舟法師頒贈「心經」卷軸、感謝狀,與聯展藝術家結緣,由廖孝瑜老師指導的人間大學吉祥鼓班,帶來了優美的佛教樂曲,為開幕典禮增添愉悅氣氛。與會貴賓有藝術家王國和、楊坤煌、蕭啟郎、台南市紅瓦厝藝術協會理事長劉花珠、市議員蔡旺詮、前台南縣文化局副局長姜博智等親臨祝賀。

2021佛誕特展「禪~拈花微笑」,於4月25日在佛光山南台別院佛光緣美術館舉行開幕典禮,

藝術界人士與嘉賓共230人蒞臨現場,為慶祝佛誕節系列活動拉開序幕,

展期即日起至6月6日止。人間社記者楊淑惠攝

高齡80多歲的藝術家林智信老師展出佛像版畫系列,釋迦牟尼佛之「八相成道」,

描繪佛陀降生娑婆世界,在人間修行成佛,以慈悲轉法輪,度化眾生離苦得樂的故事,

讓觀者身臨其境,回到佛陀本懷。人間社記者鄭佩香攝

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館長滿舟法師致詞表示佛誕特展以「禪~拈花微笑」為主題,要以心印心,

藝術講究的是美,而生活中不可或缺美學,美的事物是可以觸發心靈的感動。人間社記者鄭佩香攝

住持滿舟法師致贈感謝狀於藝術家陳泰元。

住持滿舟法師致贈心經墨寶於藝術家黃大安。人間社記者鄭佩香攝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劉昭明副總會長表示:「優秀藝術家把佛法的精粹展現了如此美好,自利利他,

為自己的作品,創造了不生不滅的價值。」好的技藝在佛畫中表現出來,

讓大眾藉由佛教藝術,對佛法有深入的認識,功德無量。人間社記者鄭佩香攝

【人間社 唐恬 台南報導】2021-03-07

第十三屆國際佛光緣小藝術家奬「幸福樂」2020兒童巡迴美展,3月6日下午在佛光山南台別院開幕,這是世界巡迴展的第3站,其中有35幅台南地區的得獎作品參與展出,特別是幼兒組、國中組、高年級組的佛光獎都獎落台南市,台南市成為這次國際比賽中得獎眾多的佼佼者。

第十三屆國際佛光緣小藝術家獎延續上一屆的「幸福樂」,讓孩童繼續以彩筆揮灑幸福,第十三屆海內外有近萬件作品參賽,有315名得獎者脫穎而出,年齡層涵蓋幼兒至國中,無論是到佛光山欣賞花燈、拔河比賽的同心協力、木棉花盛開帶來的幸福、佛像店師傅雕刻佛像的感動、還有以地球的形象呈現無遠弗屆的佛光等,傳達的都是孩子們眼中的美好世界、心中的幸福與感動。

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館長滿舟法師致詞表示,這次巡迴展的主題「幸福樂」,是讓小朋友去思考在生活中存在著幸福感,啟發孩子們感受到父母師長對他們的愛、付出和關懷,啟發孩子們內心的感恩跟知足,感受到幸福一直都在身邊,這就是這次活動的主要精神內涵,這也可讓大人們從孩子們的畫作中去看到孩子們心中的幸福是什麼。這次獲獎作品中看到最多的主題是「洗澡」,值得我們思考,在那洗澡的幾分鐘當中,孩子們感受到父母完全屬於自己,是最親近的時候,爸媽的陪伴是孩子們最幸福期待的一件事,有父母的陪伴,讓孩子感受到家的安全、歸屬、支持感,其人格成長必定也是很優秀的。

藝術家陳泰元、梁香、林俊賢、王國和代表藝術家們發表了鼓勵感言。陳泰元老師表示,藝術沒有國界、年齡、男女之分,是心靈的表現,在國際上只有藝術是大家能認同的文化、是共同的語言,在藝術裡世界觀都能達到。梁香老師說,兒童畫可表達出孩子們的心靈,這次的幸福主題讓孩子們培養出說好話、存好心、做好事,有同理心,也很感恩家長們對孩子們的藝術培養。林俊賢老師表示,孩子們畫作色彩活潑,表現出心靈的單純,藝術教育傳承更重要的是品德內涵的教育,期許孩子們種一棵菩提樹,從善出發,未來成為有智慧和善良的人。王國和老師表示,對繪畫的教育要正面指導,繪畫沒有對與錯,要對學畫者給於鼓勵及掌聲,讓其情感上得到滿足,尤其對小孩子可讓其人格發展得到完整。

台南市大灣高中15歲的佛光獎得主許安琪作品主題是「佛不分國界」,是有一部分就是在講全球,希望把佛教的「存好心」這樣的祝福讓全世界都知道,所以畫地球,畫作中下方的蓮花和手是代表純潔無瑕,這對他來說是最幸福的。13歲小藝術家林可惟繪畫主題是「愛心送暖幸福樂」,是要時時關懷周遭的人,分享愛就是一種幸福。

開幕式中郭育廷、林羽珊、許詠甯老師也前來共襄盛舉,為大家帶來了精采的古箏、古琴、大提琴演奏,畫展在美妙音樂和繽紛色彩畫作相結合的藝術饗宴中,正式展開,展至4月18日。

第十三屆國際佛光緣小藝術家獎「幸福樂」2020兒童巡迴美展在佛光山南台別院開展,

與會者合影。人間社記者鄭佩香攝

滿舟法師致詞表示「幸福樂」,是讓小朋友去思考在生活中存在著幸福感。人間社記者鄭佩香攝

藝術家陳泰元表示,藝術是心靈的表現,在藝術裡世界觀都能達到。人間社記者鄭佩香攝

13歲的林可惟繪畫主題是「愛心送暖幸福樂」,強調分享愛就是一種幸福。人間社記者鄭佩香攝

第 1 頁,共 4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