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館 / 覺林心造 台灣之光蔡淑靜師生瓷繪聯展

【人間社 唐甜 台南報導】2024-03-11

佛光山南台別院佛光緣美術館3月9日舉辦了「覺林心造」蔡淑靜師生瓷繪聯展開幕典禮,這是近年來在IPAT國際瓷器藝術家協會比賽上屢屢獲大獎,被譽為「台灣隊」,也是台灣之光的蔡淑靜師生們聯展,也是蔡淑靜教學以來第一次師生展,展覽集結了這些年師生們創作及得獎作品,還特別邀請蔡淑靜在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看守所教導的瓷繪技訓班學員一起參與。

國際佛光會督導詹秀霞、會長蔡環洲,台灣瓷繪藝術協會名譽理事長徐瑞芬,多位各領域的企業家,從紐約而來的國際人士,及藝術愛好者,共250位嘉賓蒞臨現場共襄盛舉。

瓷器和瓷繪源於中國,此次所展的是盛行於歐洲上流社會,台灣了解人不多的釉上彩瓷器彩繪,是在瓷器的釉面上用手繪塗上各式用礦物顏料色粉和不限材質的油而混合的色料後,透過800度窯燒,經瓷器釉層軟化過程,讓色料融入,整個作品完成需歷程多次窯燒,以及繁瑣的疊色技術,繪製過程工序極為縝密及耗時,但也在層層通透的疊色中,展現出釉上彩特有的迷人效果。蔡淑靜於2013年開始瓷器彩繪學習創作,啟蒙於奧克蘭彩繪瓷器協會長徐瑞芬,現任唐彩瓷繪工坊教師、台南看守所瓷繪教師。

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指導法師如山法師致詞表示:這次展覽的作品很精彩,有內容,背後都有故事,蔡淑靜用愛心教導著不同的學生們,而且學生們也很了不起,有些學生只學了3至4年,完成的作品非常精緻,也非常歡喜有這麼多人來參加開幕典禮,支持美術館。

蔡淑靜表示,此次展覽起因是學員中92歲的蘇佩芬感傷沒出國比賽過,為滿足她的心願,從此就開啟老師帶領學生們在國際上參賽,且每次都得獎,得獎作品也都登記在國際期刊上,被國際稱為台灣隊,非常強大,是台灣之光,這次展覽就是讓台灣人看到作品的美好。為何此次展覽名叫「覺林心照」,是因學員們平時都有在誦經,「覺林心照」就是從《地藏經》的〈覺林菩薩偈〉得到的靈感,「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我們畫畫也一樣,心怎麼想,都會通過靈魂,介由雙手繪製呈現出來。這次展覽中看守所的學員是不能在場,其中一位學生過幾日就要出來,很期待他能來看展,因展場中有他的作品。

徐瑞芬表示,感到很欣慰,自己回台就是為傳承,這10年來,看到學生從不會到現在成就很高,感動蔡淑靜將傳承之路走的非常好。蔡環洲說讚嘆蔡淑靜帶動這些學生們不忘初心,惡心不生,善心不滅,佛心永存。被蔡淑靜稱為班草的參展者蘇世清表示,感謝老師的細心耐心的教導,未來會更努力學習。

人間大學吉祥鼓班師生為開幕典禮增添喜樂演奏了兩首曲目,展覽即日起至4月17日,望民眾前往參觀。

20240311Tainan-005
20240311Tainan-003
20240311Tainan-004
20240311Tainan-002
20240311Tainan-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