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館/「琥珀與我」 藝術家黃憶人奇幻的琥珀人生

【人間社 廖麗珠 台北報導】2024-02-19

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30周年慶,2024春節特展「恐龍攏攏來」,2月18日推廣教育活動第二場「琥珀與我」由藝術家黃憶人作專題演講,吸引近百位同好親子、粉絲及導覽義工參加。他強調琥珀這門學問的傳承,具有思想、藝術及文化不同的面相,期望可以透過藝術作品展覽與教育活動的推廣,能傳遞琥珀多重面向的文化意涵並向下扎根。

美術館台北館主任妙仲法師引言以「廣結善緣」開場,提到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推廣人間佛教,提倡「三好」,人人行三好,人緣一定好。法師提到大師創辦美術館的初心,不僅以傳播佛教理念、佈教弘法為目的,也要服務社會、美化人心,為民眾提供一個心靈休憩與成長的空間及互動的文化藝術天地,將佛教與藝文結合起來,並向下扎根,推廣兒童親子教育,讓藝術生活化,生活歡喜布滿人間。

黃憶人表示,他的琥珀人生緣起於小學時,看到一隻昆蟲被封存在金黃色琥珀裡的照片,深深吸引著他。往後50年,琥珀與他的因緣經歷過啟蒙期、無明期、探索期等懵懂的存在與連結。金融專業背景的他,僅憑藉著一股興趣與熱情強烈支撐自己不斷學習。在1993年,他正值而立之年,專職收藏有昆蟲與生物的琥珀;因受到電影《侏儸紀公園》情節中「恐龍與琥珀」的啟發,「琥珀中的雌蚊」、「1995失落的世界」等,讓他在收藏琥珀生涯中投下重要變數。

「你收藏的琥珀,一兩個月才拿出來自己看看,不覺得可惜嗎?」黃憶人的同修陳慈萱,一語驚醒夢中人,使他在40歲作出確定出書與策展收藏品與他人分享的決定。自2008年起至去年16年期間大小展出共計29場次。他預告8月在佛陀紀念館「琥珀緣起藝術特展」,將展出自己準備2年多的創作作品,內容包含有普賢、文殊八大菩薩及大師像等。今年新春特展「恐龍攏攏來」正好是第30場,而其策展因緣便是來自佛館對8月特展進度追蹤所結下的。

能成為「琥珀藝術家」,黃憶人提及於2007年,他前往日本久慈琥珀博物館參觀時,親眼看到用琥珀為媒材的精工藝術,而受到啟蒙。之後所出版《琥珀的奇幻世界》是台灣第一本蟲珀專書,成為兩岸搶手教科書。他說,在知天命之年,看著琥珀心裡想著下一個10年自己能做些什麼?在科學與藝術之間不斷忖度,終於悟達「藝術品中蘊藏著創作者要傳達的訊息」,其實理性與感性是一體兩面。

今年正值60歲耳順之年,黃憶人說到自己與佛教的因緣,學佛前他是用科學來解讀,在學佛後他悟道十二因緣,因而從蟲珀中看到「生滅之間」,感受剎那即永恆的體現。又從《金剛經》、《心經》經文的內化,而得到更多啟迪,也感受到佛菩薩的加持,可以讓自己的創作源源不斷與順暢。最後,他以大師曾說:「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都是一種冥冥之中的注定。」圓滿今日講座。

20240219Taipei-005
20240219Taipei-004
20240219Taipei-003
20240219Taipei-002
20240219Taipei-001

深藏人性與愛 李自健創作台北道場展出

記者:曾定嘉 梁海堯 台北報導 2024-02-09

藝術家李自健作品,被人喻為蘊含生命靈性,適逢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30周年慶,日前展出「星光雲起,以畫載道李自健典藏展」,即日起包含春節期間,一路到4月14日,快來欣賞這一系列,溫暖藝術創作。

來自藝術家李自健,1987年創作的孕中妻油畫,將女子懷有身孕,臉上充滿寄託模樣的神情,彷彿不像是畫,而是親眼感受這個人,就在你面前。而這幅畫1991年更獲得一代高僧賞識和力助。

生於湖南邵陽的作者,自費在美學習藝術,過去以生活而畫,而非藝術創作,但星雲大師不忍人才被埋沒,有了這一段的因緣。

從母與子到紅蘋果,作品情感豐富,李自健就為自己作品下過一個定論,以不要賞心悅目、而要打動人心做定位,而星雲大師被他稱為作品知音,與佛光山結緣,也為大師及多位法師畫出油畫作品。

溫暖作品背後藏溫暖故事,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30周年慶,展出星光雲起,以畫載道李自健典藏展,即日起包含春節期間,一路到4月14日,快來欣賞李自健系列充滿生命靈性油畫創作。

喜迎龍年!佛光緣台北館打造"侏儸紀世界"

記者:曾定嘉 梁海堯 台北報導 2024-02-08

從樹木化石,琥珀,到恐龍化石,都因侏儸紀公園電影而聲名大噪,應景2024龍年,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新春特展恐龍攏攏來,將展區布置成恐龍世界,還有1比1還原的迅猛龍廣告模型,非常逼真。

從天上飛的到地上爬的,被科學家稱為時空膠囊的琥珀,將無數古老生命3D立體鉅細靡遺保存下來,這是琥珀藝術家黃憶人的收藏,年代跨區,也跨時空,而什麼是琥珀,黃憶人表示,來自於古樹分泌的樹脂,經過有水的地層,沉積樹千萬年壓力,形成的化石。

經過一番與藝術家交流,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對化石嘖嘖稱奇,以華嚴經一即一切,分享琥珀誕生心得。

除了琥珀因電影侏儸紀公園享譽盛名,當然暴龍下顎還有,鐮刀龍,大型手爪,現在都在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看得到。

從曾經雄霸天下的恐龍終結餘6500萬念的隕石末日,到地質年代能追溯到9900萬年的緬甸白堊紀琥珀,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2024新春特展,應景龍年,即日起包含春節,一路到4月14日,快來恐龍世界走一遭。

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30周年特展 「星光雲起」登場

【人間社 廖麗珠 台北報導】2024-01-30

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為慶祝開館30周年,舉辦「星光雲起」以畫載道李自健典藏展暨「恐龍攏攏來2024春節特展」。1月28日開幕,135位藝術愛好者及大眾出席。

展出內容包含佛光緣美術館總部典藏李自健的以畫載道、莊明中的鑼鼓迎慶、黃憶人的琥珀藝術及陳繼壽的恐龍化石等,透過AR虛擬設計,可以感受到翼手龍、三角龍及暴龍等就在身邊,處處驚喜,展期即日起至4月14日止。

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暨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館長滿謙法師致詞,說明佛光緣美術館成立的緣由。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開創人間佛教,提倡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就是人間所需要的真善美。大師認為現代的美術館應該現代與傳統融合、僧眾與信眾共有、佛教與藝文結合。目前全世界有近30所佛光緣美術館,遍布全球五大洲。文化的力量非常長遠,例如,一個小小的琥珀年代久遠,而恐龍化石一瞬間濃縮成永恆;正如《華嚴經》云:「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接著以「向前有路」勉眾,發願行三好、四給。

展出者茶道名師陳繼壽表示,化石是20多年前的收藏品,在研究過程中,發現化石自己會尋找出路,運用各種方法傳遞訊息給收藏的人,因而給了他創作陶藝及茶道品茗的轉折因緣。

琥珀專家黃憶人致詞指出,因緣是促成這次展覽很重要的契機。本次參展人莊明中、陳繼壽及他,都是1963年出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緣際會。此外自己與琥珀的相遇就是「前世因緣的命中注定」。透過「人」、「蟲」、「獸」三個軸線發展,梳理藝術家對於時間、生命、演化的多年哲學思惟,他感受到「化剎那為永恆」的凝結。琥珀是古代的樹脂化石所形成的物質,他譬喻為樹木的舍利子。

會中,滿謙法師頒發感謝狀給黃憶人、陳繼壽、林玲妃、光時代股份有限公司經理鄭力文及蝌蚪池塘自然文創負責人呂軍逸等。另頒捐贈感謝狀給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設計學院工藝設計學系教授呂琪昌及映象有限公司董事長鄭金卑。

2月18日第二場「琥珀與我」藝術專題講座,黃憶人主講;3月3日第三場「親子恐龍國度大冒險」,親子現場體驗。「星光雲起」以畫載道李自健典藏展,將於3月16日舉行「藝起談禪」茶話餐會。

20240130Taipei-008
20240130Taipei-007
20240130Taipei-006
20240130Taipei-005
20240130Taipei-004
20240130Taipei-003
20240130Taipei-002
20240130Taipei-001

2023-08-09 11:34  來源:人間衛視

來自高雄市的延墨書會,適逢成立40周年,首度北上舉辦延光心墨特展,除了個人作品之外,還設有佛緣佳句和星雲法語展區,表達成員對星雲大師的追思與緬懷。

走進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看著墨寶,不經朗誦起星雲大師的生命之歌。而來自高雄延墨書會迎來四十周年,16名人員,共展出97幅作品,每個作品都展現精湛筆觸。

延墨書會首次北上,呼應佛光緣美術館的台北館參展,以佛緣佳句及星雲法語,表達自身對於佛教感悟和理解,並且對於星雲大師的緬懷。

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長滿謙法師表示,現場近百幅作品,不僅能觀賞者的心靈資糧,也能開啟人生智慧,而這件心經作品,作者秉持著經文,依歐陽詢楷書撰寫,呈現莊嚴跟含金量也相當的豐富。

延墨書會四十周年慶,舉辦延光心墨書法聯展,即日起至9月24日,民眾來這不妨欣賞佛法與書法交織的視覺饗宴之旅。

中華藝術攝影家學會高級會士聯展 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展出

【新聞來源: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2023-06-21

2023中華藝術攝影家學會高級會士聯展於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展出,展出127位高級會士、127件作品,分風景之美、人文民俗、生態三個主題,皆是最具個人風格代表作品,也是攝影藝術境界之佳作。中華藝術攝影家學會是由攝影大師郎靜山於1995年12月9日創立,攝影固屬於科學,然郎靜山研究中國繪畫,是以攝影,仿國畫、重意境、師古法,為將中國繪畫的原理,應用到攝影上的第一個人,學會也沿襲其傳承。

中華藝術攝影家學會,是由各攝影友會榮獲博學會士榮銜暨造詣專精熱愛藝術之攝影家組成,傳承郎靜山之攝影風格,會士歷經27年的努力持續不斷對影藝創新,理論和技藝同步並進,堅持創作理念,在歷任理事長的付出帶領下,會務蒸蒸日上,會士們也在全台各攝影團體擔任重要職務,為各地攝影界努力掌舵,充分發揮學會為攝影界搭起橋樑之重任。當今攝影藝術因數位影像科技的進步,攝影創作邁進多元化的時代,傳統影像也被數位影像取代,在電腦數位化的同時,相機也隨著日新月異的改變,影像的傳輸更在彈指之間完成,身為攝影創作者將會有更廣的視野和開闊的胸襟,接納迎接創新的影像創作和理念,為攝影藝術開創新方向。

此次在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展出,共有127位會士選出最具個人風格代表作品共127件,作品精彩張張佳作,期能達到以影會友的觀摩效果,並增進會友對攝影相互的研討,提昇攝影藝術的境界。

「風景之美」系列展出42件作品,風景攝影主題多元,例如山林攝影、晨昏攝影、鐵道攝影、旅行攝影、海洋攝影等主題。欣賞風景攝影作品,希望自照片的中心開始推廣至照片四周,都能獲得清楚、動人的細節。此次展出作品拍攝地點遍及世界各地,值得好好欣賞。

生態攝影並非就被攝物屬性做為主題定義,而是影像是否能呈現生態的內涵。一張好的生態攝影作品,不僅在視覺上有細緻的形式表現,同時也能呈現豐富的生態意涵。拍攝各種生態都須了解觀察被攝體的習性,才能捕捉到精彩的瞬間。本次「生態攝影」系列亦展出24件作品。

人文攝影是以人或人的活動爲拍攝對象的攝影類別,拍攝的主題多元且內容多樣。攝影具有記錄性,民俗文化具有傳承性,通過人文攝影的深入拍攝,民俗文化不僅能夠將目前發展的現狀體現出來,其來源和發展歷程也可以被廣大羣衆所了解和接受,對傳統文化的發展和傳承有很大的助益。「人文與民俗攝影」此次共61件作品展出,類型豐富。

2023中華藝術攝影家學會高級會士聯展展出日期為6月10日至7月30日。7月8日下午2:00舉辦開幕式,8日下午2:40攝影藝術專題講座,由中華藝術攝影家學會祕書長王萬坤,主講「山毛櫸的生命樂章」。

20230621Taipei-007
20230621Taipei-006
20230621Taipei-005
20230621Taipei-004
20230621Taipei-001
20230621Taipei-003
20230621Taipei-002

師父頌與玫瑰園愛智慧雙展覽 展現人間有愛

【人間社 孫梅菁 台北報導】2023-04-09

為緬懷星雲大師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策畫「師父頌-慶祝2023 國定佛誕節特展」與「玫瑰園・愛・智慧-智行基金會25周年台北畫展」,以雙展覽方式呈現,由人間衛視、人間福報協辦。4月8日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展出,透過展品及畫作感受愛與慈悲及充滿夢想的生命力,為「人間有愛」畫下最好的註解。

「師父頌-慶祝2023 國定佛誕節特展」為期4月8日至6月4日,展品多元而豐富從藝術到文化,展出作品有兒童畫星雲大師共31件及星雲大師法身舍利《星雲大師全集》增訂版395冊、瓷器彩繪藝術、悉達多佛誕公仔、彩墨等,值得沉浸及品味。

「玫瑰園・愛・智慧-智行基金會25周年台北畫展首度在台北展出,展品來自大陸偏鄉愛滋遺孤的創作,他們多數因父母親在賣血過程染病而受到歧視,畫作內容從個人內心探索、生活環境、社會現況到無垠的宇宙想像。66件作品創作於2011-2022年間,展期從4月8日至4月16日為期9天。

主圖〈鳥人〉以壓克力顏料繪製,相當具有魔幻寫實風格,睜大眼睛望向前方的人跟著鳥兒一起翱翔在遼闊的海洋與藍天之中,人長出了一對厚實的翅膀,卻仍戴著口罩。已經飛上天,卻還需要一層防衛。〈夏夜流螢〉是三人共同創作,畫作以黑夜為底蘊,漸次以點狀方式畫出各種顏色,象徵希望的金黃色為厚實的基礎,流螢如滿天星星,更能看見繽紛的世界,創作者寫下:「希望自己的未來可以像螢火蟲,發光發亮」。

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暨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館長滿謙法師表示,這次的雙展覽是從藝術到文化,呈現的是慈悲、愛與平等,如同釋迦牟尼佛的「慈悲」尊重每一個人,與星雲大師所提倡的「平等」希望將愛帶到人間,再延伸至智行基金會的兒童畫所展現的「愛與智慧」,這就是一脈相承「人間有愛」的信仰傳承。

《人間福報》社長妙熙法師介紹,展出的395冊《星雲大師全集》是大師一生的思想精華及智慧的法身舍利。並特別展出星雲大師從40幾歲創辦佛光山開始至97歲圓寂一生寫書的歷程。星雲大師一生重視藝術及文化,從佛光山創建同時也編撰《佛光大藏經》,以培養佛光山軟實力及佛光緣美術館明年將屆30年來看,大師是以藝術及文化來弘揚法佛法,除了可以提升心靈更可以讓人歡喜。

智行基金會創辦人杜聰說明展覽主題的內涵及意義,玫瑰雖然多刺,但繽紛綻放的花朵卻是最美的景觀,看似艱難的現實環境,卻也在大千世界中形成美麗色彩,自有一份最深的愛與智慧。截至今天,智行累積資助超過23,000名愛滋遺孤,提供援助讓他們可以繼續上學,並透過繪畫,讓孩子表達自己的情感、想法和感受,更幫助他們建立自信。

妙熙法師代表主辦單位致贈感謝狀及星雲大師墨寶給智行基金會及藍月芳華藝術創作有限公司,並與貴賓一同種下玫瑰,以表支持不歧視、不霸凌,共同為和平盡一份的心力。

貴賓有前教育部部長暨辜文允文教基金會董事曾志朗、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立法委員王鴻薇、台灣預防醫學學會理事長陳宜民、點燈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光斗、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琉璃工房藝術總監楊惠姍、藍月芳華藝術創作有限公司執行長藍月等。

「許我一個沒有歧視與霸凌的世界—從撕下愛滋病標籤開始」-藝術關懷座談會,訂於4月16日下午2:00-3:30,歡迎一同來關心愛滋遺孤如何走出內心的黑暗迎向光明。

20230409-2-Taipei-006
20230409-2-Taipei-005
20230409-2-Taipei-004
20230409-2-Taipei-003
20230409-2-Taipei-001
20230409-2-Taipei-002

師父頌-2023慶祝佛誕節特展 以藝術文化洗滌凡俗塵心

【人間社 胡琇媚 台北報導】2023-04-09

「師父頌-慶祝2023國定佛誕節特展」與「玫瑰園∙愛∙智慧-智行基金會25周年台北畫展」4月8日,於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聯合舉辦開幕。除了以兒童畫星雲大師、佛陀「八相成道之降魔」彩墨畫作等,以及星雲大師法身舍利《星雲大師全集》增訂版395冊等展出外,現場並備有「追星祈願卡」,讓參觀民眾發願,開展生命的善法循環。

「兒童畫星雲大師」31件展品,源於2003年「雲水三千--星雲大師弘法50年紀念影像特展」在全省展出引起的回響,透過小朋友純真筆觸,將星雲大師畫得生動活潑,最後不忘在臉上畫上一顆痣,趣味十足。

「平安幸福照五洲」展出藝術家藍月和陳虹清8件彩繪花瓶,意喻星雲大師「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繫舟,問我一生何所求,平安幸福照五洲」的祝福。

藍月更以〈悲心大願〉瓷燒彩繪,生動重現星雲大師「不忍眾生苦」的願心。她讚歎因緣不可思議及善緣護持,在構圖、上色時腦海自然浮現畫面,讓創作如行雲流水般順暢;窯燒前的反覆修正,讓她避開窯場電爐的故障;而窯燒造成的瑕疵,意外成就作品自然變化的色光,還原大雄寶殿屋瓦的真實樣貌。

佛誕節特展今年進入佛陀八相成道圖之降魔,妙麟法師以彩墨創作〈菩提金剛化群魔〉,呈現佛陀面對外在魔軍障礙、魔女誘惑及內心貪瞋煩惱現前,以大智慧、大無畏讓群魔火焰化紅蓮,印證「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彩繪悉達多佛誕公仔」由凱森藝術和佛光大學產品與媒體設計系師生等創作,藝術家陳凱森從世足賽獲得靈感,以體育賽事的平等性展現佛法「眾生皆有佛性」,以人工草皮呼應當代藝術的多媒材應用,融合時事賦予作品時代感,讓創作呈現深厚的人文底蘊。

《星雲大師全集》增訂版395冊閱讀區,以彩色長圖表羅列大師一生的大事記及所有作品,包含絕版著作的封面縮圖,讓人感受文字般若超越時空的不朽力量。在「追星」留言貼畫互動區,星雲大師端坐撫掌,笑容可掬的望向前方,攝受大眾發願追隨師父上人腳步,矢志弘傳佛陀人間淨土教法。

期間適逢「518國際博物館日」,台北館內特別策畫融合五感的多維度立體展出,呈現「師父頌」的主題:設置影片區,播放由人間衛視製作一系列星雲大師畢生弘法的珍貴影片;以人間音緣定時定點現場演唱,表達對師父無限的緬懷,呼應星雲大師曾說「有心對我懷念者,可以唱頌人間音緣的佛曲」;另外還有佛誕節特餐,特別於5/18、5/21、5/26-5/28等5天供應。

「師父頌-慶祝2023國定佛誕節特展」自即日起至6月4日截止,歡迎前往位於佛光山台北道場10樓的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在佛誕節以藝術與文化,洗滌凡俗塵勞的心。

20230409-1-Taipei-005
20230409-1-Taipei-006
20230409-1-Taipei-004
20230409-1-Taipei-003
20230409-1-Taipei-001
20230409-1-Taipei-002

台北館/身土不二!莊家勝藝展對大自然謙卑情懷

記者:葉于熒 鄭仁宗 台北報導 2022-11-07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這樣的寓意,在藝術家莊家勝的畫筆下展露無遺,將面對大自然的謙卑與崇敬,投射在作品中,這次以「身土不二」為主題,現正在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展出,帶您一起去欣賞。

高聳的大樹仿佛直入天際,陽光灑落扶疏的枝葉,形成溫暖的光暈。花開花落自有時,透過藝術家的捕捉,停留在綻放的一刻。樹木、花草、陽光,在藝術家莊家勝的畫筆下,變化出各具姿態的風貌。

以金色爲主色塊的樹木形體,宛如熊熊烈焰,狂放的意象,源自莊家勝小時候家鄉的宗教慶典,自然環境和成長背景滋養著藝術家旺盛的創作力。

藝術家莊家勝以「身土不二」為主題,在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舉辦個展,共展出109幅作品。透過作品,不僅可以感受藝術家與自然、與環境之間濃厚的連結,更能從中體會享受生命的自在與從容。

記者:吳志恆 台北報導(人間衛視)

集結繪畫、書法、篆刻的藝術,巧妙將佛法以及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融合為一,來看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的,拈花微笑-三聯展,希望透過佛教與藝文的結合,讓觀者領略真善美的藝術人生。

印章中的文字,是篆刻藝術家對書法理解的體現,藝術家林建輝結合許多佛教經典的句子,希望可以藉由這次的展覽帶領大眾更認識佛法。

繪畫一直是人類文明與視覺表達的體現,游秉國透過線條與五彩的形式,精準描繪出天地萬物的神貌藉由創新與傳承,表達自我藝術的體悟。此次參展作品中特別選出山水、花鳥、人物三大類,表達對大地自然以及宗教的景仰,期望筆墨丹青間和觀者有心靈上的互動。

而王士綸的五體書法,則藉由古典詩詞聯句與筆法意趣相融,呈現自我修養的氣質。本次展出的書法藝術,可說是五體書法皆備,有傳統文人修身立志之作,亦有佛教慈悲喜捨之情。

拈花微笑聯展,現正在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展出,一共展出123件作品,希望透過藝術的展覽能夠了解到真善美的藝術人生。

展覽詳情網址:拈花微笑-林建輝、游秉國、王士綸聯展

第 1 頁,共 4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