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館 /「琥珀與我」藝術家黃憶人奇幻的琥珀人生

【人間社 廖麗珠 台北報導】2024-02-19

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30周年慶,2024春節特展「恐龍攏攏來」,2月18日推廣教育活動第二場「琥珀與我」由藝術家黃憶人作專題演講,吸引近百位同好親子、粉絲及導覽義工參加。他強調琥珀這門學問的傳承,具有思想、藝術及文化不同的面相,期望可以透過藝術作品展覽與教育活動的推廣,能傳遞琥珀多重面向的文化意涵並向下扎根。

美術館台北館主任妙仲法師引言以「廣結善緣」開場,提到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推廣人間佛教,提倡「三好」,人人行三好,人緣一定好。法師提到大師創辦美術館的初心,不僅以傳播佛教理念、佈教弘法為目的,也要服務社會、美化人心,為民眾提供一個心靈休憩與成長的空間及互動的文化藝術天地,將佛教與藝文結合起來,並向下扎根,推廣兒童親子教育,讓藝術生活化,生活歡喜布滿人間。

黃憶人表示,他的琥珀人生緣起於小學時,看到一隻昆蟲被封存在金黃色琥珀裡的照片,深深吸引著他。往後50年,琥珀與他的因緣經歷過啟蒙期、無明期、探索期等懵懂的存在與連結。金融專業背景的他,僅憑藉著一股興趣與熱情強烈支撐自己不斷學習。在1993年,他正值而立之年,專職收藏有昆蟲與生物的琥珀;因受到電影《侏儸紀公園》情節中「恐龍與琥珀」的啟發,「琥珀中的雌蚊」、「1995失落的世界」等,讓他在收藏琥珀生涯中投下重要變數。

「你收藏的琥珀,一兩個月才拿出來自己看看,不覺得可惜嗎?」黃憶人的同修陳慈萱,一語驚醒夢中人,使他在40歲作出確定出書與策展收藏品與他人分享的決定。自2008年起至去年16年期間大小展出共計29場次。他預告8月在佛陀紀念館「琥珀緣起藝術特展」,將展出自己準備2年多的創作作品,內容包含有普賢、文殊八大菩薩及大師像等。今年新春特展「恐龍攏攏來」正好是第30場,而其策展因緣便是來自佛館對8月特展進度追蹤所結下的。

能成為「琥珀藝術家」,黃憶人提及於2007年,他前往日本久慈琥珀博物館參觀時,親眼看到用琥珀為媒材的精工藝術,而受到啟蒙。之後所出版《琥珀的奇幻世界》是台灣第一本蟲珀專書,成為兩岸搶手教科書。他說,在知天命之年,看著琥珀心裡想著下一個10年自己能做些什麼?在科學與藝術之間不斷忖度,終於悟達「藝術品中蘊藏著創作者要傳達的訊息」,其實理性與感性是一體兩面。

今年正值60歲耳順之年,黃憶人說到自己與佛教的因緣,學佛前他是用科學來解讀,在學佛後他悟道十二因緣,因而從蟲珀中看到「生滅之間」,感受剎那即永恆的體現。又從《金剛經》、《心經》經文的內化,而得到更多啟迪,也感受到佛菩薩的加持,可以讓自己的創作源源不斷與順暢。最後,他以大師曾說:「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都是一種冥冥之中的注定。」圓滿今日講座。

20240219Taipei-005
20240219Taipei-004
20240219Taipei-003
20240219Taipei-002
20240219Taipei-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