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館/纏花工藝展新姿 蘭陽別院藝術弘法引信眾

【人間社 林菊 宜蘭報導】2022-09-13

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宜蘭館3日舉行《與線相戀 花開見佛 林淑瓊纏花創作個展》開幕典禮,儀式在蘭陽童軍團表演中熱鬧展開,佛光山義工會說唱布教團帶來一場另類的表演,1953歌詠隊傳唱佛曲更是令與會者感動萬分。宜蘭館長妙勤法師表示,期待藉由藝術創作的展出,讓藝術、佛教、與生活相融合,歡迎民眾前來觀賞,達到以藝術文化弘揚佛法的精神。

會場眾賓雲集,出席人員包括宜蘭市長江聰淵、縣府文化局視覺科長許淑婷、第十四屆台灣工藝發展協會理事長劉武、佛光山慧儼法師、慧毅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陳林全、佛光人近100位民眾到場參加。展覽作品纏花是台灣特有傳統工藝,以繡線、絲線為材料結合剪紙、編織與刺繡技法,早期用於婚慶習俗,具有傳福、承福和祈福的意象。

江聰淵市長在致詞中表示纏花是國寶藝術,蘭陽別院透過說唱、舞蹈及藝術弘揚佛法,符合星雲大師推動人間佛教的核心價值,今天的活動充滿藝術氣息的涵養,更是難得。在城市結合佛教推動的領域,宜蘭市有幸我們蘭陽別院就位在這裡,相關大師的理念、所有佛法的活動,都能結合在一起辦理,以延伸推動佛法的實踐。

妙勤法師提到欣賞老師的纏花創作,如同看到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在一絲一線細細纏繞出每一種創作花樣,都代表祝福好寓意,也層層纏繞住幸福與編織細密的祝福,與佛法相應的是纏花藝術需要專注,才能創作完美的作品,成佛最快的方式亦是需要專注,願大家享受滿滿歡喜的能量、體會法喜充滿、花開見佛的如來境界。另外也非常感謝1953歌詠隊傳唱佛曲,將大師的關懷化為人間音緣的音符,時時關心著大家,與大家接心。

林淑瓊表示,自從遇見纏花,由一片葉子延伸無限可能並一頭栽入這美麗世界,她以傳統技法為基底,加入現代題材,結合各式編織工藝元素,以現代創作豐富纏花藝術,展現現代纏花新工藝!她也分享美麗工藝的創作理念與心得,期待我自己是個種樹人,隨時為纏花種下許多小樹苗,讓纏花與其他編織工藝結合、尋找不同線材新穎表現方式,讓傳統工藝注入新生命及無限的可能,更多美麗的創作等待大家來探尋。

壯圍第一分會會長王馭廷說,在老師詳細解說及導覽之下,更能發現纏花藝術之美,也體會到做任何事要保有始終如一的初心、專注一致,就能圓滿成功任何事物,學佛也是如此,希望大家一起來參觀,欣賞這傳統工藝之美。

20220913NEWS-005

圖說:林淑瓊在開幕現場為蘭陽別院住持妙勤法師擔任解說及導覽「桔花桔祥來」創作理念及寓意。 人間社記者林君懿攝​

20220913NEWS-004

圖說:蘭陽別院住持妙勤法師(右)致贈星雲大師墨寶「處事無畏、和平共存」予老師林淑瓊。 人間社記者林君懿攝​

20220913NEWS-003

圖說:蘭陽別院住持妙勤法師、慧毅法師及慧儼法師和1953歌詠隊即席合唱「佛教青年的歌聲」,現場與會佛光人一起和唱,為開幕帶來驚喜和溫馨。 人間社記者林君懿攝​

20220913NEWS-002

圖說:宜蘭市長江聰淵(前排右四)於百忙之中出席「與線相戀 花開見佛 林淑瓊纏花創作個展」開幕典禮。 人間社記者林君懿攝​

20220913NEWS-001

圖說: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宜蘭館9月3日舉行「與線相戀 花開見佛 林淑瓊纏花創作個展」開幕典禮,現場與會人員大合照。 人間社記者林君懿攝​

20220913NEWS-005 20220913NEWS-004 20220913NEWS-003 20220913NEWS-002 20220913NEWS-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