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1 總館 / 法師集體藝術創作 歡喜見到人間真善美

20180913 main 10【人間社記者 許貞慧 高雄大樹報導】

「沒有真,就沒有善美。」佛光山2018年徒眾作品聯展「歡喜人間」,展出208件作品,法師在法務繁忙之餘把握空檔創作,藝術品以小品為主,隨身可得的媒材創作,都是其創作來源,也體現出家人簡樸愛物的精神。

20180913 main 12「立體類般若獎」由惠中寺住持覺居法師,帶領住眾法師一同以陶藝類參展。覺居法師提到星雲大師期許各道場以文化、藝術弘法,法師們法門無量誓願學,加上教導的陶藝老師不藏私,藝術在生活當中,以最原始的素材樹木、葉子為創作,果真學什麼像什麼!所以法師自信說,他們做的陶壺不漏水,一次就成功,讓現場的貴賓開懷大笑。一同展出的法師有覺居、有法、覺讓、覺清、妙五、有益及本禪法師等。

「攝影類菩提獎」是由近300隻,在澳洲南天寺「吃素麻油炒飯的海鷗」為主角,住持滿可法師導片,妙勇法師「趴」在地上,等待後拍出的大作。法師提到,每年1-2月南天寺都會有許多的海鷗到來,大師也非常關心海鷗吃什麼?就想到以海鷗為主角,法師一同入鏡,當下一個喀嚓,成就了此瞬間美景。

20180913 main 11「菩薩的小跟班:沒有慧根,也要會跟。」道璞法師以電腦繪圖,畫出小和尚跟著菩薩腳步的意境畫。他提到,在佛光山很幸福,所有的事物都可做中學,身邊也有許多的人間菩薩;然而如何成為人間菩薩呢?法師分享,在參與《星雲大師全集》編輯過程深刻感受到,「要成為菩薩前,我們都要學習大師的精神」,大師就是人間菩薩的代表,故創作出「全集人間菩薩摩訶薩」這幅畫,以歡喜心供養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