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緣美術館義工培福 聆聽藝術與佛教、水陸畫特展座談

【人間社 蘇茂霖、余菁雯 高雄報導】2024-01-09

佛光緣美術館1月6日、7日舉行2023年義工培福總回向暨授證頒獎典禮。7日進行「藝術與佛教」及「一月普現談水陸畫特展的藝術弘法」2場座談,逾430名義工參與。

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著作〈藝術與佛教〉座談,佛光緣美術館展覽暨教育推廣副館長妙仲法師主持表示,文化藝術能安定身心,因此佛光山把「以文化弘揚佛法」列為四大宗旨之一,大家要以當義工為榮,各館要致力推廣教育。

與談人宜蘭館妙彥法師提起設立「甲子紀念堂」紀念星雲大師宜蘭弘法60周年,是希望大家了解大師弘法理念,如何從宜蘭開始布教,拓展至五大洲,勉眾用心保護佛教藝術文化。

總館妙華法師說,要重視典藏資料保存及管理,更要編輯典藏圖錄公開展示,讓大家了解典藏品是十方大眾的教育資源。全球27個分館需秉持「集體創作,制度領導」營運管理。

台中館知常法師說,星雲大師注重教育及文化藝術,設立美術館舉辦展覽,是要讓大眾心生歡喜,大師期許將美術館提升層次,成為大眾生活及心靈成長處所。

水陸畫特展藝術弘法座談上,佛光緣美術館副館長如川法師主持表示,特展從策畫構思到展覽,面臨很多挑戰,法師及義工努力付出呈現的成果,是集體創作的最佳見證。

高雄館主任有泉法師與談表示,萬緣水陸法會是寺院重要的中軸線,星雲大師希望以殊勝壇場,帶給眾生得度因緣,布展需眾多義工參與,宜鼓舞其信心,要注意時間、進度及空間容量,調適氣流、濕度及燈光。

總館主任妙倫法師提起,義工協助收集大量紙箱,將紙箱撕成小塊、浸泡絞碎、揉成紙團、塑型,動用非常多的人力。有佛法及共識,才能齊心達成使命。

佛光山副住持慧倫法師開示,有一位來自內陸的知賓,事事不順遂,因接受友人建議到寺院做義工,增加福報,從此生活逐漸平順,類似例子很多,希望各位義工持續修福修慧。

「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兩年佛在天邊,三年佛化如煙。」佛光山義工會會長慧屏法師勉眾,學佛要發恆常心、不忘初心,以解行並重福慧雙修,發長遠恆常心服務大眾。

20240109news-003
20240109news-001
20240109news-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