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緣美術館義工培福暨授證頒獎 以藝術與弘法廣結善緣

【人間社 蘇茂霖、余菁雯 高雄大樹報導】2024-01-07

佛光緣美術館30周年活動系列,1月6日、7日舉行2023年義工培福總回向暨授證頒獎典禮,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蒞臨開示,佛光緣美術館全台8個分館,逾430名義工參與。

心保和尚開示表示,佛教講給人因緣,能夠自利利他,是走向成佛大道。人難免遇到挫折,只要有方向目標就不會迷失,「信為道源功德母」,勉眾要以信心破迷開悟,用慈悲喜捨心圓滿佛道。

心保和尚勉眾,在生活上要以精進、無我、勤勞、謙虛心,來改變不良行為,想要煩惱不生,就要少欲知足,不染貪瞋痴惡習。六祖惠能大師在聽聞「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能大徹大悟,「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在煩惱現前時,要想到六祖所言「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空性、無常思想,藉由「聞、思、修」來轉化煩惱,解脫貪瞋痴帶來的苦厄。

佛光緣美館總館長如常法師,領眾前往禮拜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緬懷大師對僧信二眾的教導。講解中國佛教之敦煌石窟,法師提醒大家,要以宏觀視野及歷史背景去思惟,方可看清石窟所要呈現「弘法濟世」的具體面向,及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法師以永不放棄的毅力,圓滿星雲大師在佛館呈現敦煌石窟的心願,12月16日佛館才有「絲路光華,敦煌石窟藝術特展」,特展廣受媒體及藝術界矚目,探討其中蘊含佛法的義理。

法師略舉數窟說明,其中北大像窟,有彌勒大佛高達35公尺;最早禪窟是北魏初期建造的第268窟,主尊佛像呈交腳像貌;275窟北壁有數位飛天合十,讚歎尸毗王捨身救世精神。佛菩薩能以無畏施自度度人,才有萬德莊嚴法相,勉眾努力熏習傳承,讓正法久住。

教育推廣分組培訓,莊雅棟老師教導敦煌壁畫臨摹;蕭啓郎老師,教導學員以紙漿手作浮雕佛菩薩的接引、無畏、與願印等手印;佛館導覽員解說「絲路光華,敦煌石窟藝術特展」。

如常法師領眾在大佛平台祈福並繞塔,法師表示,除了總回向祈願義工及家人平安健康,繞塔可以收攝身心,雙手合十,是將十法界凡聖合於一心;以清淨心口念佛號,心憶佛陀,當下不起貪、瞋、痴、慢、疑,心就能安定自在。設立大佛平台,讓僧信二眾感恩佛陀的教導、契向身心清淨,是星雲大師的慈心悲願。

主題「藝術與弘法」的培訓,兩天的課程安排有敦煌石窟講座、佛法開示、教育推廣分組培訓、繞塔修持;《星雲大師全集》與談、一月普現談水陸畫特展的藝術弘法與談及導覽、巡禮大雄寶殿及大悲殿、綜合座談、優秀義工頒獎暨授證。

202401017-005
202401017-006
202401017-003
202401017-004
202401017-001
202401017-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