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與實踐 佛光緣美術館世界營運講習會

【新聞來源:佛光緣美術館總部】2023-04-27

佛光緣美術館2023年第一次世界營運管理講習會,4月24日佛光山雲來集舉行,海內外27個分館近百人線上線下參加。此為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圓寂後,首次舉辦的講習會,特以「緬懷與實踐」為會議主題,探討各館未來如何在藝術弘法中實踐人間佛教理念,以此緬懷與感謝大師。

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如常法師,以專題講座「星雲大師圓寂法會文宣與紀念館規畫」,闡述大師圓寂相關文宣設計理念,並說明文宣可以如何應用在海內外道場的布置,藉此加強信眾對大師的緬懷,達到宣揚人間佛教的精神。
 
如常法師從《雲水三千》、《僧事百講》、《星雲大師全集》角度切入,闡述大師為佛光山保留大量圖片文字等珍貴紀錄。圓寂讚頌會現場,無論是墨寶、詩偈、文字,皆是大師所著作,使用的照片也是大師珍貴的歷史影像。正面背板則挑選〈明人長江萬里圖卷〉,一者呼應了高屏溪及與佛光山遙相對望的大武山脈,再者也代表法水的綿延流長。對於未來各洲如何設置宗史館,資料如何準備,如常法師也做了詳細說明與介紹。

每一次舉辦展覽,開幕茶會向來都是各館的重點活動之一,藉由開幕可以接引來自各界的貴賓,從藝術家到其親友,很多都是因為欣賞展覽才第一次接觸佛光山,如何規畫別開生面的展覽開幕,往往是各館用心的重點。本次特安排「視覺+文化+體驗─談展覽開幕活動設計」,由南天館館長滿可法師主持,及紐西蘭二館主任覺西法師、南天館有紀法師、嘉應會館主任有勤法師,分享在不同文化的差異中,如何配合展覽主題設計精彩的開幕活動,吸引當地社區的參與,拓展藝術弘法的影響力。

覺西法師分享紐西蘭二館如何透過佛光緣之友經營社區觀眾,十五年來已經累積4千名當地居民加入會員,再加上館方各項經過巧思的活動設計,每每都吸引很多人參加。南天館則擷取中西方文化的特色加以融和,也吸引當地社區民眾的參與,遠在南半球的兩個分館,都是在地化最佳的典範。而位在最有江南風情的蘇州嘉應會館,則運用百年古宅的氛圍,結合傳統與現代,經營出濃厚的當代中國風開幕形式,成為當地年輕人打卡造訪的景點。

「緬懷與實踐」,從大師的圓寂文宣到宗史館的規畫,每一處細節都呈現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思想。誠如星雲大師在〈真誠的告白─我最後的囑咐〉中所寫到:「如果大家心中有人間佛教,時時奉行人間佛教,我想,這就是對我最好的懷念,也是我所衷心期盼。」各分館期許無論從行政、展覽、活動中,都能落實每個工作項目,實踐三好四給,就是表達對大師最好的緬懷。

講習會最後在〈惜別歌〉歌聲中圓滿。本次尚有海外分館館長西來館慧東法師、紐西蘭一二館滿信法師、大覺分館妙士法師、星雲文教館滿蓮法師、鑑真圖書館美術館妙圓法師、馬尼拉館妙淨法師等出席。

20230427news-center-001
20230427news-center-002
20230427news-center-003
20230427news-center-004
20230427news-center-011
20230427news-center-010
20230427news-center-009
20230427news-center-008
20230427news-center-007
20230427news-center-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