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緣美術館義工培福 智慧與創新繼續前進

【人間社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2022-12-20

佛光緣美術館2022年義工培福總回向暨授證頒獎典禮12月17日至18日佛光山雲來集舉行,此次主題「智慧與創新」,全台8個分館逾300名義工參與。首日大家即收到星雲大師送給每人的紅蘋果,感受到大師給予的祝福平安。此次培訓有佛法開示、專題演講、海內外各分館藝術弘法報告、優秀義工頒獎暨授證典禮、分組培訓,以及《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研究叢書》論壇。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開示,大家到佛光山當義工,就是通向佛道的重要過程,因為大家是為了大眾、廣結善緣而來。菩薩三聚淨戒中的「饒益有情戒」,即是所做所說的都要能利益眾生。做義工就是隨時地在修六度、三好、四給,一直走在菩提道上,走向成佛的圓滿境界。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研究叢書》論壇,主持人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如常法師,透過與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上海大學佛教思想史暨人間佛教學研究院院長程恭讓教授的對談,經由學術研究角度,讓大家更能了解大師所倡導的人間佛教的思想脈絡,以及是如何理論與實踐並行、交融現代與傳統。如常法師並在專題演講中,闡述星雲大師如何以智慧廣結善緣,突破困境;並強調「智慧與創新」不變的核心就是「非佛不作」。

海內外各分館藝術弘法報告部分,除有佛館副館長有賢法師、台北館主任妙仲法師、高雄館主任有泉法師、總館組長妙倫法師分享藝術弘法成果外;海外則有南天館館長滿可法師說明如何運用新媒體藝術科技呈現星雲大師的一筆字,紐西蘭一、二館館長滿信法師介紹運用文化藝術弘法達到本土化的效益。以及大覺分館主任妙海法師、東禪館主任有航法師皆有精彩的展示題材和內容分享。

為讓大家對佛光山各單位有更進一步的認識,17日安排大雄寶殿殿主永堂法師、佛光山叢林學院教師分別解說大雄寶殿、大悲殿的歷史淵源,以及雲居樓主任妙川法師說明雲居樓建築及其內涵;晚間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主法獻燈祈福,回向這一年的服務資糧,祈願家人、社會都能愈來愈好。18日佛館分組培訓課程有高雄科技大學副教授吳思達、佛館國際組組長有律法師和教育推廣處組長知敏法師等授課,結合實務參訪佛教植物園區、「佛教海線絲綢之路」展等。

18日最後佛陀紀念館五觀堂頒獎典禮,心保和尚表示,大家在佛光山朝著光明圓滿的方向前進,在菩薩道上行菩薩行,如同星雲大師說的行佛,許多道理要如實實踐才能有所體會。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則說,能發揮慈悲、智慧、知識關心別人是很重要的事,星雲大師所立下四大宗旨中的「文化」範圍很廣,大家透過這機會服務大眾,帶給別人知識,也替自己增長智慧。

隨後頒發各類獎項以肯定義工的發心服務,由心保和尚、慈容法師、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副住持慧倫法師、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傳燈會執行長覺軒法師、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如常法師、佛陀紀念館副館長依潤法師、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妙南法師、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妙光法師等頒發;如常法師並為美術館義工授證。

20221220NEWS-009
20221220NEWS-007
20221220NEWS-008
20221220NEWS-006
20221220NEWS-005
20221220NEWS-003
20221220NEWS-004
20221220NEWS-002
20221220NEWS-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