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館 / 2019年佛誕特展 陳松德佛像與經文的「佛畫佛話」(20190421)

【人間社記者 李開梅 台南報導】

20190429tn01潛心研究繪畫佛像及書抄經典的藝術家陳松德,將佛像與經文結合創作多幅畫作,於佛光山南台別院五樓佛光緣美術館舉辦「佛畫佛話—2019佛誕特展」,共展出44幅畫作,展覽期間即日起至6月2日,並於4月21日舉辦開幕式。

開幕儀式在國樂演奏下拉開序幕,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館長滿舟法師表示,南台別院自2013年開始,每年五月佛誕,美術館都會舉辦活動,今年邀請到畫家陳松德的經文佛像畫作展出。表示陳松德侍母至孝,利用工作之餘作畫,經云奉養父母如供佛,44幅畫作猶如諸佛菩薩現身說法,所呈現的是感動、親切、莊嚴與清淨的。引述《法華經方便品》所云:「彩畫作佛像,百福莊嚴相,自作若使人,皆已成佛道。」意為信佛、拜佛、學佛、畫佛,將來必能成佛。並讚歎陳松德的畫作法像莊嚴,經文抄寫筆觸嚴謹、字型端正,筆墨濃淡均勻。

陳松德說,佛像繪畫是冷門藝術,一般人看得多,但懂得欣賞的少,基於淨化人心的念頭,於是著手創作。說明畫佛像和書抄經文是一門培養定力的功課,可以幫助降伏妄想,當他聽聞佛陀說法49年時,當下感悟到若將佛像與經文結合,定能感動更多人。首次展覽就頗獲人心,有人問一幅畫要花多少時間,陳松德說,作畫時間無法估算,尤其是抄寫經文,必需身體狀況好,還得一心不亂。至於畫時是先寫再畫,還是先畫再寫,得看佛像的轉折點而定,像是轉折點多的就先畫再寫。

台南美術學會榮譽理事長陳泰元表示,星雲大師對於佛教經典和佛教歷史文化的傳承不遺餘力,而陳松德的畫作也是一種傳承,尤其是作畫時,心得放下,沒有雜念,唯有這樣的修行才能創作出淨化人心的作品。

美術館義工蔡瑞菊對陳松德的作品感到佩服,表示從畫作裡走進佛陀的世界,是充滿美滿自在與惜福感恩。現場欣賞畫作的王酈潔分享,沒想到佛像和經文結合帶來的法喜如此殊勝,是從未有過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