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館 / 彩繪燈籠創意多 宣揚佛法信仰傳承 (20190120)

20190219 TN 00【人間社記者 李開梅 台南報導】

彩繪燈籠創作是透過一筆一畫來表達作者的思惟與情感,是一種以線條、筆調和色彩濃淡來美化生活,淨化心靈的藝術。

為實踐星雲大師「以文化弘揚佛法」的理念,佛光山南台別院特別辦理為期三天的2019「信仰與傳承」千人創意燈籠彩繪活動,收件總計千件。19日邀請國際知名藝術家林智信老師、台南美術館榮譽理事長陳泰元老師、國畫家王國和老師、台南市悠遊畫會理事長楊坤煌老師為評審委員,於佛光山南台別院進行評審,60%由專業藝術家評審評分、40%現場觀眾投票,評選出佛光獎、特優獎、優等獎等優秀作品。

20190219 TN 02佛光山南台別院住持滿舟法師表示,南台別院秉持星雲大師「以文化弘揚佛法」的理念舉辦了千人創意燈籠彩繪比賽。參與民眾除了本地,還有來自台北、桃園、台中、雲林、嘉義、高雄,以行動為生活創造快樂及增進親子間美好回憶。大家共聚南台別院,放下手機提起畫筆,以歡喜心畫出信仰與傳承。滿舟法師提到:什麼是信仰與傳承呢?透過作品發現,一家人共同參與佛光山提燈活動、到道場共修、行三好、參加佛光童軍活動,是信仰與傳承。透過畫筆把信仰的力量傳承給更多人。優秀作品將於農曆春年期間布置於南台別院,屆時歡迎到南台別院走春。

20190219 TN 03林智信老師表示,佛光山秉持星雲大師三好精神,將平安吉祥呈現於花燈上,作品遴選後在過年展出,不但可沾喜氣還可結佛緣,這樣的活動實在很有意義。

陳泰元老師,對於南台別院連續兩年舉辦花燈彩繪比賽認為是利益眾生的活動,尤其親子共同繪製、凝聚親情、家庭和樂、社會安寧。雖然每個燈籠都有特色,還是會盡力選出最好的作品。

王國和老師評選後提到,兒童天真無邪、想像力豐富、畫作自然接近生活毫不做作。成人組過於雕琢,內容稍嫌貧乏,不過存著善心善念一樣能大吉大利。

20190219 TN 01楊坤煌老師表示,把宗教與藝術融和,除了有教育意義更能提升心靈層次,而且宗教辦活動不以利益考量,因此信仰與傳承為題的花燈彩繪更能為社會之楷模。

得獎名單,主辦單位佛光山南台別院將於2月10日公告於南台別院的line及臉書;2月19日元宵節於佛光山南台別院二樓大殿舉行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