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6 台南館 / 藝想台灣鄉土情韻 南台別院林智信個展

20180719 TN 31

【人間社記者 王惠珍 台南報導】

台灣國寶藝術家林智信創作個展,為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的廣大民眾,帶來「藝想台灣.鄉土情韻」的民俗文化洗禮。琴芸韻音樂中心顔妙青老師帶領party非洲鼓團表演,鼓聲響徹整個展場,為6月16日展覽開幕揭開序曲。

20180719 TN 34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館長滿舟法師致詞表示,林智信的作品可以說與他的生命成長史息息相關,林老師用45年的時間創作的民間信仰「迎媽祖」,及懷念往日鄉土味的「芬芳寶島」,是二件最具有台灣代表性的作品,除了留給後代子孫,讓他們知道台灣曾是這樣一片鳥語花香的人間淨土,也讓全世界的人都看見台灣的富有與安樂。

最難能可貴的是,四個兒子全都傳承了老師的藝術創造力與熱情,父子五人同心共創家族藝術史。金錢不一定能代代相傳,但「藝術傳承,家族和諧」,可以永遠留存下來,這才是真正的傳家之寶。

2015年全家人也在林老師的帶領下,皈依星雲大師成為佛光家族,一起當義工。2017年林老師受聘為佛陀紀念館駐館藝術家,從此更深入了佛陀世界,2018年五月創作完成了佛陀的「八相成道圖」,用藝術引導更多人進入佛陀世界。

20180719 TN 35台南市文化局局長葉澤山表示,感謝佛光緣美術館與滿舟館長,為藝術家和台南市民提供優質文化平台。讚許林智信老師,取材農業社會生活中的情境,專研台灣這塊土地,息息相關的文化考證,多元性的創作,加上勤奮不懈的努力,早期民俗風情「迎媽祖」文化典故來源,五零年代史詩般的「芬芳寶島」作品,人物風景細膩描繪,不但是藝術資產,更是寶貴的文獻,彰顯台灣真善美,林智信老師授贈台南市文化局頒發「台南文化奬」之殊榮。

20180719 TN 33林智信老師致詞中提及,心目中與夢想中的台灣,是早期農業社會的樸實,安貧樂道,信守承諾的文化美德。在貧苦的年代,政府為促進經濟繁榮,客廳即是工廠,人人勤奮,人心道德向善,以有情有義有愛珍惜台灣。如今道德淪喪,黑心食品、工業污染,再再損害台灣這片土地,所以以創作來提醒大家,文化美德不能遺忘。恩師曾在畢業紀念冊留下的叮嚀,「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好的作品,不是一蹴可成,不是速食時代的產物,而是要經過時間熬煮出來的美味,是要百年傳承、代代相傳的時間累積。

提及在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劉招明的引薦下,成為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駐館藝術家,是人生生命的一大轉捩點,悟道、服務、放下,再經由自己的創作,普渡眾生達到內心平和安詳。在年輕時期,早已看淡權貴,佛館駐館期間,心靈祥和,創作靈感中,將每幅畫作視為一顆佛珠,當單顆佛珠,串連成108顆念珠時,那顆回到從前返樸歸真的初心,就是自己最大的夢想。

劉招明表示,林老師的創作落實在生活中,謙和樸實是台南人的特質,駐館之後的創作,生活禪味意濃,是生命與文化提昇的最佳狀態。期盼林老師的作品,能在澳洲及佛光緣美術館世界道場展出,讓全球更多海外人士,也能夠感受到台灣文化的熱情與鄉土文化的傳承。

20180719 TN 32

開幕儀式中,林智信義賣作品「阿嬤搖孫子」,將所得全數贊助佛光山南台別院弘法基金,由住持滿舟法師代表接受並回贈感謝狀。

林智信1936年出生在台南歸仁紅瓦厝仔,1955年台南師範藝師科畢業,致力於兒童美術教學,教學外更不斷淬煉追求藝術,不論是水墨、版畫、交趾陶、雕塑、琉璃皆有斐然的成就,用畫筆保存記錄台灣寶島昔日風華,舉凡人民生活、宗教、農特產,人文素材全都融入其中,藉此喚醒大家疼惜愛護這塊土地,「藝想台灣.鄉土情韻」!歡迎民眾踴躍蒞臨參觀!

展期:2018/06/15(五)-2018/07/29(日)
時間:10:00-20:00 免費參觀 (週一休館)
地點:佛光山南台別院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