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5 台南館 / 本土藝術與地方文化 不離生活佛法

20180922 TN 00【人間社記者 王惠珍 台南報導】

為提升美術館義工對藝術賞析能力,了解本土地方文化的傳承與創新,更是與在地人息息相關的藝術發展,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9月15日邀請藝術家林俊賢,為義工講授「本土藝術與地方文化發展的互動關係」。

藝術家林俊賢表示,文化的由來,就是文明的演化,然而地方文化正是一種生活、藝術、經濟和生命力的展現。生活中的日常發明,是因為人類對用品的需求。人生透過藝術的發展而美化生活品質,在地的土地資源,孕育了經濟的脈動,利用當土地,培植的農作物與生活特色,產生有土斯有財,生生不息的地方文化產業價值。

布袋戲、歌仔戲、地方戲曲等因地區風俗民情不同,強調本土意識的魅力,就是本土藝術文化的定義與特色。本土藝術根源於地域,具歷史文化與民俗文化特質,並強調本土文化的獨特性、性格化,在地性、適地性、時代性、藝術性與經濟性等因素。

文化對本土發展的影響力,包括活絡生活、創新藝術,帶動當地觀光產業,不但提升擴展地方文化之特色,將其地方集體的意識、共同信仰及行事風格展現,凝聚鄉民的土地情感,是本土藝術文化對地方的重要性與實質意義,並能彰顯地方經濟價值的收益。

20180922 TN 01針對藝術創作與藝術家風格養成的修持,林俊賢老師運用佛法與學佛的經歷、心得分享給義工。藝術的展現,無所不在,藝術家的品格操守,要在身、口、意精進,唯有心存真、善、美的創作表現,才能感動人心、教育大眾。

提及深入經藏,每日禮佛、研讀經文,透過經文的意涵與印證中,提醒自己不犯錯,修行正道。佛學經典中蘊藏豐富的人生哲學,藝術和佛法都離不開生活,佛性就像大海般包容萬物,是有德行之人,表達出更謙卑的態度。

這不僅僅是一堂本土藝術的學習課程,更是一種精進佛學共同成長的分享,林老師再三強調「精、進」二字,「精」是不雜染、不散慢,專注於當下而達到禪定境界,方能對自己的道業有所「進步」。

藝術技法的學習,只是藝術技藝的展現,打穩基本功法,逐步踏實的執行,有次第的漸進,尤其創作心念要以利益大眾、傳達正念出發,如此的藝術創作品,才能深植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