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拈花微笑 南台別院佛誕特展

【人間社 唐恬 台南報導】2021-04-28

南台別院佛誕特展「禪~拈花微笑」,於4月25日在佛光山南台別院佛光緣美術館舉行開幕典禮,藝術界人士與嘉賓共230人蒞臨現場,為慶祝佛誕節系列活動拉開序幕,展期即日起至6月6日止。

藝術家林智信老師展出佛像版畫系列,高齡80多歲的林老師親手雕刻木板拓印後,用礦物顏料上色的水印版畫作品,釋迦牟尼佛之「八相成道」,描繪佛陀降生娑婆世界,在人間修行成佛,以慈悲轉法輪,渡化眾生離苦得樂的故事,讓觀者身臨其境,回到佛陀本懷,並理解林老師高齡創作時的用心與巧思。

87歲的藝術家陳泰元老師,帶來近期油畫作品,新作以自然風景和農業生活為主題,展現光和水霧的瞬間變化,其光影呈現,抽象中藴存著寫實,筆觸線條多層次穿搭,畫面栩栩如生,畫作立體感十足,描繪出大自然的偉大,早期農業生活,婦女勤勞的精神,彩繪出人間處處有佛法的信仰力量。

知名柴燒藝術家黃大安老師、茶道傳人及花藝家蔡玉釵老師共同展出,精美的柴燒茶具和花藝結合,以茶席布置搭配插花藝術,讓人靜心,體悟佛之禪意。

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館長滿舟法師致詞表示,開幕典禮有如2500年前,佛陀誕生時歡天喜地的盛況。佛陀在靈鷲山上拈花,唯獨大迦葉破顏微笑,佛陀開示「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佛陀拈花一笑公案,成為千百年來禪宗傳法典範,佛誕特展就以「禪~拈花微笑」為主題,要以心印心,特展邀請到台灣藝壇三傑:林智信、陳泰元、黃大安,再加上蔡玉釵,都是大師級的藝術家,四位大師聯展,為美術館增添歡喜、光芒。

滿舟法師進一步說明藝術家們與佛相遇的善因好緣。首先,林智信老師2017年在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副總會長劉招明引薦下,擔任佛館的駐館藝術家,跟佛光山結下深深的因緣,全家都加入了佛光會,皆是佛光山義工。

陳泰元老師在藝壇德高望重,2017年在佛光緣台南館展出「九九佛緣」個展,與佛結緣,為人敦厚篤實,南台別院有需求,均能爽快允諾。牛年春節,運用星雲大師墨寶,將「十牛圖」彩繪鐵罐上,通宵一日就繪製完成。

黃大安老師是第一位開創台灣柴燒風氣的陶藝家,是唯一陶燒制21天的保持者,2017~2019年的世界巡迴展,從此走入佛光世界,展出的作品深受同好典藏,結緣南台別院做為弘法教育功德。

蔡玉釵老師30年前就是佛光青年,任花道老師之際學習茶道,是日本煎茶道、方圓流前台灣支部支部長,並創辦中華方圓茶文化學會,與佛光山結緣幾十年,這次特邀前來共襄盛舉。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副總會長劉招明及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理事長楊政達皆表示:「優秀藝術家把佛法的精粹展現了如此美好,自利利他,為自己的作品,創造了不生不滅的價值。」好的技藝在佛畫中表現出來,讓大眾藉由佛教藝術,對佛法有深入的認識,功德無量。

館長滿舟法師頒贈「心經」卷軸、感謝狀,與聯展藝術家結緣,由廖孝瑜老師指導的人間大學吉祥鼓班,帶來了優美的佛教樂曲,為開幕典禮增添愉悅氣氛。與會貴賓有藝術家王國和、楊坤煌、蕭啟郎、台南市紅瓦厝藝術協會理事長劉花珠、市議員蔡旺詮、前台南縣文化局副局長姜博智等親臨祝賀。

2021佛誕特展「禪~拈花微笑」,於4月25日在佛光山南台別院佛光緣美術館舉行開幕典禮,

藝術界人士與嘉賓共230人蒞臨現場,為慶祝佛誕節系列活動拉開序幕,

展期即日起至6月6日止。人間社記者楊淑惠攝

高齡80多歲的藝術家林智信老師展出佛像版畫系列,釋迦牟尼佛之「八相成道」,

描繪佛陀降生娑婆世界,在人間修行成佛,以慈悲轉法輪,度化眾生離苦得樂的故事,

讓觀者身臨其境,回到佛陀本懷。人間社記者鄭佩香攝

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館長滿舟法師致詞表示佛誕特展以「禪~拈花微笑」為主題,要以心印心,

藝術講究的是美,而生活中不可或缺美學,美的事物是可以觸發心靈的感動。人間社記者鄭佩香攝

住持滿舟法師致贈感謝狀於藝術家陳泰元。

住持滿舟法師致贈心經墨寶於藝術家黃大安。人間社記者鄭佩香攝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劉昭明副總會長表示:「優秀藝術家把佛法的精粹展現了如此美好,自利利他,

為自己的作品,創造了不生不滅的價值。」好的技藝在佛畫中表現出來,

讓大眾藉由佛教藝術,對佛法有深入的認識,功德無量。人間社記者鄭佩香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