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別院「幸福樂」兒童巡迴美展 呈現兒童多樣幸福視角

【人間社 唐恬 台南報導】2021-03-07

第十三屆國際佛光緣小藝術家奬「幸福樂」2020兒童巡迴美展,3月6日下午在佛光山南台別院開幕,這是世界巡迴展的第3站,其中有35幅台南地區的得獎作品參與展出,特別是幼兒組、國中組、高年級組的佛光獎都獎落台南市,台南市成為這次國際比賽中得獎眾多的佼佼者。

第十三屆國際佛光緣小藝術家獎延續上一屆的「幸福樂」,讓孩童繼續以彩筆揮灑幸福,第十三屆海內外有近萬件作品參賽,有315名得獎者脫穎而出,年齡層涵蓋幼兒至國中,無論是到佛光山欣賞花燈、拔河比賽的同心協力、木棉花盛開帶來的幸福、佛像店師傅雕刻佛像的感動、還有以地球的形象呈現無遠弗屆的佛光等,傳達的都是孩子們眼中的美好世界、心中的幸福與感動。

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館長滿舟法師致詞表示,這次巡迴展的主題「幸福樂」,是讓小朋友去思考在生活中存在著幸福感,啟發孩子們感受到父母師長對他們的愛、付出和關懷,啟發孩子們內心的感恩跟知足,感受到幸福一直都在身邊,這就是這次活動的主要精神內涵,這也可讓大人們從孩子們的畫作中去看到孩子們心中的幸福是什麼。這次獲獎作品中看到最多的主題是「洗澡」,值得我們思考,在那洗澡的幾分鐘當中,孩子們感受到父母完全屬於自己,是最親近的時候,爸媽的陪伴是孩子們最幸福期待的一件事,有父母的陪伴,讓孩子感受到家的安全、歸屬、支持感,其人格成長必定也是很優秀的。

藝術家陳泰元、梁香、林俊賢、王國和代表藝術家們發表了鼓勵感言。陳泰元老師表示,藝術沒有國界、年齡、男女之分,是心靈的表現,在國際上只有藝術是大家能認同的文化、是共同的語言,在藝術裡世界觀都能達到。梁香老師說,兒童畫可表達出孩子們的心靈,這次的幸福主題讓孩子們培養出說好話、存好心、做好事,有同理心,也很感恩家長們對孩子們的藝術培養。林俊賢老師表示,孩子們畫作色彩活潑,表現出心靈的單純,藝術教育傳承更重要的是品德內涵的教育,期許孩子們種一棵菩提樹,從善出發,未來成為有智慧和善良的人。王國和老師表示,對繪畫的教育要正面指導,繪畫沒有對與錯,要對學畫者給於鼓勵及掌聲,讓其情感上得到滿足,尤其對小孩子可讓其人格發展得到完整。

台南市大灣高中15歲的佛光獎得主許安琪作品主題是「佛不分國界」,是有一部分就是在講全球,希望把佛教的「存好心」這樣的祝福讓全世界都知道,所以畫地球,畫作中下方的蓮花和手是代表純潔無瑕,這對他來說是最幸福的。13歲小藝術家林可惟繪畫主題是「愛心送暖幸福樂」,是要時時關懷周遭的人,分享愛就是一種幸福。

開幕式中郭育廷、林羽珊、許詠甯老師也前來共襄盛舉,為大家帶來了精采的古箏、古琴、大提琴演奏,畫展在美妙音樂和繽紛色彩畫作相結合的藝術饗宴中,正式展開,展至4月18日。

第十三屆國際佛光緣小藝術家獎「幸福樂」2020兒童巡迴美展在佛光山南台別院開展,

與會者合影。人間社記者鄭佩香攝

滿舟法師致詞表示「幸福樂」,是讓小朋友去思考在生活中存在著幸福感。人間社記者鄭佩香攝

藝術家陳泰元表示,藝術是心靈的表現,在藝術裡世界觀都能達到。人間社記者鄭佩香攝

13歲的林可惟繪畫主題是「愛心送暖幸福樂」,強調分享愛就是一種幸福。人間社記者鄭佩香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