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館 / 行者–彰化師大美術系陳世強師生聯展 開幕茶會

【人間社 陳璿宇 彰化報導】2020-11-24

佛光緣美術館彰化館11月21日下午舉辦「行者–彰化師大美術系陳世強師生聯展」開幕茶會。藝術家陳世強師生、彰化師範大學校長陳明飛、前彰化師範大學文學院院長周益忠、彰化館輔導滿欣法師及藝術家黃媽慶、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監事戴登鐘、洪金娥等近2百人與會。

茶會由彰化社區大學「福山合唱團」指導老師白常武,率領學員表演〈十修歌〉揭幕。特別邀請全國廣播電台悠遊人間DJ主持人吳鴻明,演唱星雲大師填寫歌詞的〈幸福是甚麼〉,優美的歌聲繚繞整個會場,與會民眾沉靜地聆聽。
 
佛光山中區總住持暨佛光緣美術館彰化館館長覺居法師表示,此次展出「行者」跟星雲大師的理念很契合。宗教信仰在人的心裡,藝術融入人生裡,修行也在生活裡。人間佛教的修行,不只禮佛、拜佛更要行佛。把藝術創作做為人生的修練,藝術家在創作過程中,自己跟自己對話,因而人生有重要的啟發。寺廟道場就像是人生的加油站,佛光緣美術館在全世界有27所分館,提供給年輕藝術家展出創作的平台。

彰化縣文化局副局長吳文昇說,這次陳世強老師的師生聯展,策展的主題「行者」,由內到外表現於藝術作品上,從發自內心的創作的點點滴滴,不斷累積厚實的底蘊。彰化師大美術系對藝術的發展,貢獻社會很大,帶給民眾藝術饗宴。

彰化市長林世賢提及,覺居法師曾送他金剛杵,他母親往生時,他把金剛杵送給母親。他表示,佛光山一直是他學習的對象。同時也感謝陳教授熱心協助彰化步道路燈的藝術創作。「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彰師大師生聯展將藝術帶入社區,讓彰化民眾感受藝術之美,期望未來有機會也把經典生活化,融入在日常生活。

陳世強細說與福山寺的因緣,17年前剛到彰師大美術系教書,住家剛好在福山寺附近,有日福山寺辦活動,法師送給他2張檜木桌,這兩張書桌變成他們家的傳家寶。他提到展出主題「行者」的概念,藝術與修行都需面對生活與道路。藝術創造猶如爬山,有人是嚴謹的訓練,有人卻是自由自在發掘人生興趣。他期望年輕的藝術家能夠有發現藝術,愛上藝術的心情,因為藝術是很微妙的「基因」,鼓勵年輕創作者要「不忘初衷」。

接著陳世強師生親自為來賓導覽作品,說明如何從生活中發掘藝術創作理念。馬來西亞僑生羅穎盈表示,她的作品〈幻遊〉表達現代人低頭滑手機,頭都快被吸入地裡,連身體也將消失。透過普普藝術的手法呈現現代手機族被手機綁架了。作品〈有機體〉的作者葉家佑,將身體的病痛藉由色彩變化展現,訴說「修行,就是將痛苦轉換成幸福與美好。」此外,參展者還有陳生珮、葉俞均、黃宜臻、邱語婕、彭康詮、歐哲豪、林君達、吳宏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