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館 /「器蘊風華」黃大安柴燒陶藝展 驚艷登場 (20190112)

20190116 CH 01【人間社記者 李崑銘 彰化報導】

「器蘊五行、渾然天成」,佛光緣美術館彰化館1月12日邀請彰化縣政府民政處副處長邱景模、彰化市市長林世賢、藝術家謝武宏、洪文黎、吳成偉與佛光之友龔秋月,及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幹部戴登鐘、林杏芬、黃修鈺、李麗華等數十位佛光人欣賞「器蘊風華─黃大安柴燒陶藝世界巡迴展」。

20190116 CH 02彰化社區大學林佩樺師生群擊奏和太鼓〈樂章〉曲目,以響徹雲霄的隆隆鼓聲迎接貴賓;彰化館導覽義工群表演整齊劃一的「傳遞幸福」律動舞,為開幕儀式揭開序曲。黃大安捐贈柴燒陶藝茶壺「蘊宇」給館方收藏,佛光山福山寺住持暨佛光緣美術館彰化館館長滿醍法師回贈感謝狀及星雲大師「諸事吉祥」掛匾,並贈予嘉賓及表演團體結緣品,祈願眾生幸福和樂、諸事吉祥。

「70歲的外觀軀體,心境開朗像30歲年輕人」,白鬚及胸、髮綁馬尾、笑容親切的黃大安謙虛表示,年輕時攀登台灣百岳,領略山地奇險秀麗,在登山的過程中,隨著高度的上升,感受到溫度和景色不同,變化莫測。

20190116 CH 04「因緣際會接觸陶藝創作後,思考如何將高山變化萬千的風景,帶入人們的生活中」,黃大安說,為了提升作品的層次,遠赴日本學習,努力了20多年總算有點小成就。將野外營火露宿的經驗及意識中的山林自然之美,取材於大地的泥土與薪柴融和創作,將屬於萬物的色彩與紋理化為一件件生活中的器皿。

「一綑綑松木堆積在170坪倉庫風乾2年,透過40坪隧道式窯爐,在1200度高溫燒窯過程中產生長長的火舌」,黃大安街著說,將木材不規則排列造成「火紋」,形成層次分明的天然七彩色澤;柴燒一窯21天,每一次燒一個窯要用掉40台3噸半卡車的木柴。

20190116 CH 03「成功率只有2成,有時滿心期待,卻功敗垂成」,黃大安現場導覽作品,與大家分享柴燒製作歷程,每次燒窯,可能會經歷地震、下雨及窯燒溫度變化的影響,結果都不可預料,如同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展現出無比的豁達性格,造就出獨一無二的作品。

「生活就是藝術,藝術就是生活」,黃大安陳述,把展出作品定義為「生活陶」,作品除了藝術性,也要兼顧實用,更要走出自己的路,突破並創作出屬於大自然風格的「器蘊風華」,期使更多愛好者能欣賞人與大自然的共同創作,傳遞出柴燒的內涵。期使透過一連串國內外的巡展,讓更多觀眾欣賞到取材於大地的自然之美。

「取大地潤土,擷山中清泉,蓄香木能量,煉淬火重生,演凡塵落金」,滿醍法師致詞,感佩陶藝家黃大安老師熬過20年孤單寂寞的創作歷程,堅持不上釉,獨創素坯鑄窯21天不間斷的柴燒技巧,每件作品色澤都取決於自然落灰與火痕烙印的時間,回歸了陶器皿的直樸外表,作品曾巡迴佛光山海內外分別院,深受大眾喜愛讚賞。

20190116 CH 05邱景模致詞,深深感佩黃大安老師不使用現代化快速方便的電爐,堅持用松木柴燒精淬,以大自然為師,讓每件作品呈現出獨特的線條顏色,希望透過「器蘊風華」展覽,能帶給大家深刻的啟示及驚艷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