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館 / 開啟心靈之美─白慧怡作品展 (20181122)

【人間社記者 陳璿宇 彰化報導】

20181127 CH 01佛光緣美術館彰化館11月22日起展出「空間 ‧ 轉化」白慧怡作品展。藝術家白慧怡作品有水彩、膠彩、數位微噴、版畫等62幅作品,呈現生命圓滿的感動,她的創作元素取擷於生活經驗,旅遊的見聞感知,透過畫筆彩繪出寫實、記憶與抽象等亮麗繽紛的色彩,讓觀賞者驚鴻一瞥,會心一笑,開啟觀眾心靈的美的感動。

白慧怡老師親自為彰化館義工導覽作品。她談及,20多年前,開始在日月潭水彩寫生,曾就讀彰化師範大學,寫博士論文時,利用1千多份的問卷完成「數位微噴」作品。此次展出,其中一幅作品〈仕女圖〉,是她結婚15周年紀念日,所拍的照片,透過畫筆彩繪的自畫像。

還有一回,她到吳哥窟旅遊,看見一位小女孩跪在菩薩前,靜默祈求的神情,在那瞬間,她拍下畫面,回國再將女孩的祈求神情畫下。懂得補捉生命的瞬間,把美好的事物與心中的感動元素,藉由一隻畫筆展現世間的萬象。

作品〈千山雲集〉是20多年前,描繪南投九九峰磅礡的氣勢,峰峰相連。但經過921大地震,九九峰的山峰因枯萎而光禿,如今山頭已經慢慢恢復翠綠。她用畫筆紀錄寫實、抽象畫、陶版畫、數位微噴創作。白老師認為,對抽象畫其實不用解釋太多,應該留給觀眾自己去感受作品。

20181127 CH 00白慧怡老師擔任調解委員近20年,遇到不少黑、白兩道人物,見過許多火爆的場面,她都能夠如如不動,以柔克剛,化解雙方的問題,以「圓滿」作為和解的基礎,人事物都在她的作品〈在灰白之間〉裡呈現,向世人訴說「和諧」的重要。她表示,「創作靈感取擷身邊發生的事物」。藝術工作者對身旁周遭事物有特別敏銳的觀察力。

她回溯自己「為何會學習膠彩?」因受到日本膠彩畫家東山魁夷的書籍感動與影響,從此迷上膠彩的創作。雖然,一幅50號的膠彩作品,每天必須花8小時,層層疊疊,工序繁瑣,一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作品,但她依舊是樂此不疲,「創作帶給人寧靜,給人沉浸於喜悅當中,不覺時間快速的飛過。美的藝術創作,不僅是感動他人,更能感動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