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3 彰化館 / 插畫家張真輔暢談「離家到遠方,那些年那些事」

20180719 CH 12【人間社記者 陳璿宇 彰化報導】 

佛光緣美術館彰化館6月23日於美術館展場,邀請插畫家張真輔主講「離家到遠方,那些年那些事」。雲林故事館駐館藝術家張真輔,從雲林故事館駐館藝術生活說起,騎單車在自己家鄉20個鄉鎮,透過「走讀」的方式,認識雲林家鄉,邀約素人畫家寫社區的故事,再經由雲林縣政府精選作品出版繪本,到各校園說故事,播種他騎單車環遊世界旅繪的因緣。當天,50多位彰化聽眾聆聽他的創作歷程,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唐麗芳老師負責說故事,我負責把場景記錄下來。」藝術家張真輔回想,與雲林故事人協會創辦人唐麗芳老師,兩人騎單車穿梭在雲林縣20個鄉鎮,唐麗芳老師載著故事箱,利用5年的時間「走讀」雲林鄉鎮到偏鄉說故事。感謝去年捷安特提供他腳踏車,順利走讀世界「離家到遠方,那些年那些事」。

20180719 CH 13有人會問他「旅行與畫畫,何以維生?」28歲的他,忽然頓悟,人生想做不同的轉換,原在出版社是一位插畫家,每天工作時間長,於是他辭掉工作,想重新找回畫畫的樂趣,於是開始騎單車去旅行,將旅行中所見趣聞寫生,再把他的繪畫作品拍成電子檔,私下接單無國界的工作型態,朝著「繪本、報章、雜誌、文創商品」多元創作,發展多采多姿的人生,做個勇敢追夢的人。

2005年第一次,嘗試遠途騎單車,他與同學設計師楊麗菊騎協力車遊台灣,在騎車旅行的過程中,認識很多的陌生人,內心想到國外單車旅行。他單獨出發,第一站到從澳洲,10幾年陸續遊希臘、日本、印度、新疆等30幾個國家。猶記,在澳洲遇到一群嬉皮,住在海邊小鎮,認識許多不同國家有趣的人,遇到溫馨的老人的接待,都成為豐富他的彩繪生命,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他始終相信「每個人的相遇是緣份。」

20180719 CH 14他透過「旅行地圖」、旅繪作品說明,從烏魯木齊到吐魯番體驗當地生活,新疆學習剪紙藝術,喀什地區喝酸奶腹瀉等有趣故事,住在馬來西亞的海上屋,他透過擬人化把漁民畫成貓,與碼頭漁民閒話家常,在他鄉從陌生人到離情依依,與當地人建立友誼,生命彼此有交集與回憶。

張真輔從旅繪中深刻體會「畫畫是一個自然、快樂與享受的過程。」他的創作媒材有水彩、色鉛筆、複合媒材、壓克力、拼貼等,作品充滿暖色系,讓人看了內心產生一種愉悅。喜愛插畫的民眾,不妨走一趟佛光緣美術館,欣賞「張真輔旅繪世界-插畫個展」跟著他一起去旅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