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0 彰化館 / 茶無水不顯 水無壺不彰 嚴國章茶壺精雕工藝巡迴展

20181010 CH 10【人間社記者 陳璿宇 彰化報導】 

「茶無水不顯,水無壺不彰。」佛光緣美術館彰化館8月9日展出「玲瓏剔透—嚴國章茶壺精雕工藝巡迴展」。藝術家嚴國章從事雕刻有40多年的經驗,集繪畫、雕刻、書法傳統藝術於一身,其作品有佛像、花鳥、山水與吉祥圖案,「湖上春景」躍上壺面,「山水為本」巧奪天工,精雕細琢,刀刃優游於毫米之間,創作豐富多元,神乎其技。由藝術家嚴國章雕刻、其子嚴鳳城製壺,父子倆透過作品表達工藝之美,開啟壺雕才藝的創作,讓觀賞者讚嘆不已。

20181010 CH 11也是藝術家的嚴鳳城表示,此次展出37件陶壺雕刻與7件木雕作品,其中「百龍壺」是他父親嚴國章歷經2年刻製的作品,挑戰一把茶壺上刻出一百條龍。在創作過程中,父親歷經許多的波折,原本想放棄,但因堅持才完成作品。在燒製前,父親還特地到土地公廟拜拜,告知雕刻已經完成,即將進入窯燒。出窯時,整件作品縮小10公分的尺寸,完美無缺。作品曾經申請金氏世界紀錄,奈因金氏沒有此項目紀錄,無法接受挑戰。

20181010 CH 12嚴鳳城提及,茶壺雕刻是以手拉坯製作壺身,經過修坯,和壺蓋、裝壺嘴、壺把成為茶壺,還要等待坯體完全陰乾後,再構圖雕刻,其雕刻完的坯體,再經過1千多度的窯燒成型。窯燒的過程中,也會有失敗的作品。其實,對藝術家而言,必須面對4種基本挑戰「雕刻巧手、腦內構圖、無法修補、窯燒風險」,茶壺精雕需經過長期的訓練,是一種費時、費事的雕刻工藝。突破木雕的佛雕、透雕與圓雕技法,還有陶藝手拉坏、捏、塑、堆泥等,裝飾技法綜合運用,讓雕刻技藝躍進一大步。

此次巡迴展,展出「鼠來的寶」、「勤牛耕農」、「羔羊跪乳」、「荔枝偶豬」等作品,透過多層立體雕,生動活潑有趣。而「羔羊跪乳」採用提壺設計,壺身內部刻上羔羊跪乳的情景,內外層包圍著梅花雀鳥,整把壺雕製108隻麻雀,每隻麻雀身態動人,有待下蛋的麻雀夫妻、在巢中輪流孵化的夫妻,以及一對夫妻叼著小蟲餵食雛鳥的模樣,整件作品充滿著歡喜,同時刻劃出壺裡壺外「真、善、美」的自然景物。

展期從即日起至9月30日止,喜歡木雕、陶雕藝術作品的民眾,不妨走一趟佛光緣美術館彰化館,欣賞「玲瓏剔透—嚴國章茶壺精雕工藝巡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