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3 彰化館 / 陶雕創意DIY

20180903 CH 00【人間社記者 陳璿宇 彰化報導】

佛光緣美術館彰化館8月23日教育推廣,邀請藝術家嚴國章傳授陶雕創意藝術DIY,來自台中市、彰化市喜愛陶藝的民眾近50人,盡情埋頭一筆一畫一刻陶碗創作。嚴國章為民眾示範如何繪圖、手持雕刻刀的握法,他的手法俐落,讓參與者眼睛為之一亮。

佛光緣美術館彰化館輔導法師滿欣法師表示,今天,陶雕藝術創意DIY教育推廣活動,邀請藝術家嚴國章,將雕刻藝術創作45年的經驗傳授給大眾,期盼每個人在心裡都能留下美好溫馨的回憶。

20180903 CH 03「嚴國章茶壺精雕工藝巡迴展」策展人嚴凰城,師承父親嚴國章,製作陶碗、茶倉、花器、茶壺等。他表示,體驗陶雕DIY創意活動時,希望大眾用一顆安靜的心,先用鉛筆描繪出自己喜愛的圖形,再運用雕刻U字型的斜刀、彎刀或平刀的工具,並當場講解雕刻創作的技法,及山水紋路的變化。

嚴國章示範教學時,民眾圍繞著他,每個人眼睛盯著他的雙手,一手握住陶碗,另一手拿著鉛筆描繪,氣定神閒,不急不徐,瞬間描繪出一朵蓮花。為民眾講說如何持雕刻刀、鉛筆繪圖的要訣後,不少人開始動手DIY,下手處雖然有些生疏,但慢慢找到方法與要領,著實一筆一畫,一字一劃,作品的圖案豐富又多元。

家住台中的吳美玲與朋友一起報名,她提及,經過自己拿筆構圖繪畫雕刻作品後,才知道嚴老師的創作不容易,其茶壺精雕工藝展,更是令人驚嘆;親身體會到要完成一件作品,必須嘔心瀝血,感謝嚴老師給予機會體驗。

民眾黃筠樺提及,上一次「嚴國章茶壺精雕工藝巡迴展」在台中展出,她錯過參與體驗的因緣,這次追星到彰化館,把握機緣報名參與,創作體驗讓她心生無限的歡喜。

20180903 CH 01此次,陶雕DIY創意活動吸引3位男青參加,曾鉉豪分享,他過去雖曾學過陶土,但首次參加陶刻DIY體驗,一開始心想隨便應付一下,經過嚴老師的講解後,懂得利用雕刻刀,刻出深淺遠近的層次感。他覺得,嚴老師很厲害,讓參與者在體驗過程中,學習到應變,而且每個人的創作都是獨一無二。

美術館義工林薰鳳以「驚豔」兩字,描述第一次看到嚴國章老師作品的心情,創作神乎其技。而義工陳王秀璧則表示,她陶刻的作品經過嚴老師的修改,看起來更加美好,心情覺得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