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館文化教育推廣捏麵DIY「龍來吉」

【人間社 真戒 彰化報導】2024-03-01

國際佛光會雙和第四分會會員一行43人,2月28日參觀佛光山福山寺及佛光緣美術館彰化館「迎春納福 洪易·張立曄·黃柏維 新春藝術聯展」,福山寺住持妙宥法師親自接待遠來貴客,並精心安排捏麵文化教育推廣「捏麵DTY龍來吉」、口琴吹奏、茶禪一味及佛偈唱誦,讓佛光人歡度愉悅的午后。

妙宥法師以佛教偈語帶領大眾唱誦〈勸佈施〉偈等,藉以古德修行的嘉言,勸勉大眾人生隨時調整學習「回頭轉身」。人生來來去去,無論無常如何變化,因緣不可思議,保持清淨心,護持佛教;學習布施,即使往生到極樂世界,早晚供養十方諸佛。法師並引用亞里斯多德所說「優秀是一種習慣」,鼓勵佛光人養成布施的好習慣,護持佛教與常住法師,為自己累積福德因緣。

捏麵DIY造型活潑的「龍來吉」,由巫家捏麵館指導老師梁秀蓁親自傳授給彰化館義工,再由義工李燕琴等人傳授給參訪的佛光人。現場有祖孫三代同樂,氣氛一片歡喜。3歲的簡言匡跟阿嬤,祖孫三代一同捏麵DIY,小手與大手隨著義工老師的講解,老人、小孩玩得好開心;10歲張少睿從小就吃素,目前就讀國小3年級,捏麵有創意巧思,獨特捏出龍頭上的三寶佛,令人嘖嘖驚奇。

美術館義工陳璿宇導覽介紹「迎春納福 洪易·張立曄·黃柏維 新春藝術聯展」,觀賞藝術家洪易「虎虎生風」、「福龍」等鋼板彩繪作品色彩繽紛,呈現藝術創作的熱情,創作亮麗超級吸睛。張立曄〈台灣寶島魚〉」藉由豐富的想像力,創造正能量「萬物共生共榮」的精神。黃柏維作品〈米麒林〉,透過膠彩、壓克力等複合媒彩,以「多重視點」呈現畫作,遠觀有文人翫物、庭園的意象,近看像是人體解構後重組的模擬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