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館金龍開春第一大展 迎春納福聯展開幕茶會

【人間社 陳璿宇 彰化報導】2024-01-23

「金龍新春哪裡去?佛光山福山寺迎春納福去。」佛光緣美術館彰化館1月21日舉辦金龍開春第一大展「迎春納福 洪易·張立曄·黃柏維 新春藝術聯展」開幕茶會。貴賓雲集,彰化縣長王惠美、佛光山福山寺住持妙宥法師、彰化縣文化局副局長吳文昇、展出藝術家洪易、張立曄、黃柏維及彰化藝術館館長粘碩尹、藝術家黃媽慶等150多人與會。

開幕茶會,由彰化社區大學口琴班李兆民師生為大家表演精采的曲目〈廟會〉、〈四季紅〉,台下貴賓和著拍子,整個會場充滿著融合歡喜中,揭開序幕。

妙宥法師表示,佛光緣美術館彰化館開開春第一大展,邀請藝術家洪易率領張立曄、黃柏維聯展。繽紛亮麗的色彩,看了讓人心生歡喜。每件作品的顏色是共榮、是融合;藝術創作的媒材是共榮;藝術家與館方也是共榮;民眾欣賞作品能與藝術家產生共鳴。藝術家創作的理念充滿祝福,與星雲大師「雲水自在.祥和歡喜」不謀而合,迎春納福展期將展覽至3月底,歡迎大家前來觀賞。

「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王惠美表示,感謝佛福山寺邀請洪易以及張立曄、黃柏維聯展。感謝住持妙宥法師帶領佛光人深耕文化教育、心靈成長等活動,福山寺設有彰化社區大學,精采多元的課程造福鄉親「活到老,學到老」。美術館展覽好作品讓民眾培植藝文氣息。讚賞洪易的藝術成就,堪稱「洪易大師」,更是彰化之光。

洪易提及,「非常開心2024年來到佛光緣美術館彰化館的展出,感謝福山寺的法師提供機會分享開心、喜悅的作品,此次展覽主題是以「迎春納福」為主,歡迎民眾新春來福山寺走春、納福氣。

贈送作品,由洪易贈送「金龍魚」文創品給予妙宥法師、王惠美;館方妙宥法師回贈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墨寶「雲水自在.祥和歡喜」給予展出者洪易、張立曄、黃柏維。

隨即,由3位藝術家帶領貴賓入館導覽作品。洪易談到,藝術創作的觀念很重要,創作的來源與文化息息相關,文化可以流傳百千年。藝術家若能打開自己心結,可以產生源源不斷的創作能量。

張立曄導覽「黃金樹」作品,畫布上呈現開滿花的黃金樹,偶遇看見陽光普照在桔野櫻,滿滿花朵,四季樹葉與花朵燦爛的變化,當下產生創作靈感,以繁花盛開來鼓勵自己的正能量。

黃柏維分享創作的靈感是取自於生活經驗與想像力,如作品「翠玉白菜」創意的發想。有一次,他出國旅遊,忽然特別想念家鄉菜,同諧音「百菜」,畫作上有不同的生物,也象徵萬物共生。

20240123changhuatxt-004
20240123changhuatxt-003
20240123changhuatxt-001
20240123changhuatxt-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