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畫合一觀圖聞法 彰化館展出法華經圖

【人間社 李崑銘 彰化報導】2021-05-05

佛光緣美術館彰化館5月1日盛大舉行「2021佛誕特展–法華經圖」開幕儀式,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彰化市公所專員許雅琳、二林鎮樂普精舍天聖法師及藝術家吳英賓、紀寶活、林志強、洪建信、洪文黎、黃媽慶與展出藝術家陳松德親友、社會大眾等逾百人觀禮,聆賞54幅主要以《妙法蓮華經》28品經文結合佛像創作的「法華經圖」。

彰化館主任妙宥法師致詞,《妙法華經》素有「諸經之王」之稱;「妙法」,指微妙、究竟、圓滿、正確的法,即佛所說法微妙無上,是佛所自證難得的真理。「蓮華」,以蓮華喻經典的潔白、清淨、完整。若眾生從煩惱出離,則如蓮花出污泥而不染般,譬喻不可思議的法。

妙宥法師表示,潛心研究繪畫佛像及書抄經典的陳松德老師,運用巧妙工法,將佛像與經文結合,創作「法華經圖」;畫作以經文構思圖案並勻布法身的概念展現,善巧方便地引領觀眾從構圖中了解經文大意,進而禪定專注,達到「字畫合一、觀圖聞法」的教育意義。

「經圖法像莊嚴、字型嚴謹端正,筆墨濃淡均勻。」林田富致詞,讚歎佛光山在全球各道場廣設佛光緣美術館及藝文中心,達到佈教弘法、美化人心的目的,落實大師「以文化弘揚佛法」的理念。台南市文藝作家協會理事長吳英賓致詞,陳松德寫的字與一般藝術家的龍飛鳳舞、蒼勁有力的字體不同,而是選擇最難寫的「隸書」,心無雜念地作畫、書寫,創作出淨化人心的作品,如行雲流水般地說經講法。

「2016年突來奇想,將佛教經文與佛像結合,經圖的問世在書畫界掀起陣陣漣漪。」陳松德指出,曾有書畫界的前輩說「這是藝術與禪的結合,已經超越了傳統藝術的意識形態。」抄經文、畫佛像時必須降伏妄想、一心不亂,也不能預設完成的時間,有時間相就會有壓力,當妄想與壓力都放下了,禪境就自然產生了。

「佛像繪畫是冷門藝術,一般人看得多,但懂得欣賞的人少。」陳松德敘述創作緣起,自己聽聞佛陀說法49年時,當下感悟若能將佛像與經文結合定能感動更多人;基於淨化人心的念頭,於是著手創作經圖,希望藉此引領大眾親近佛法、培養定力。常有人提問「先寫再畫,或先畫再寫?」答案是「皆可」,端看佛像的轉折點而定,轉折點多的就先畫再寫。

陳松德的女兒陳涴茲優雅地以長笛獨奏國樂組曲,〈醉香〉樂音嬝繞全場,在大眾如雷掌聲中揭開序幕;福山合唱團恭唱〈偉大的佛陀〉、福山佛光童軍團話劇表演「法華七喻」。妙宥法師致贈星雲大師2021年墨寶「花開四季.耕耘心田」予陳松德,祝福大眾平安吉祥。

 

「法華經圖」作者陳松德致詞。人間社記者李崑銘攝

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致詞。人間社記者李崑銘攝

佛光緣美術館彰化館主任妙宥法師致詞。人間社記者李崑銘攝

台南市文藝作家協會理事長吳英賓致詞。人間社記者李崑銘攝

佛光緣美術館彰化館主任妙宥法師致贈星雲大師2021年「花開四季 耕耘心田」墨寶

予「法華經圖」作者陳松德。人間社記者李崑銘攝

「法華經圖—慶祝2021國定佛誕節特展」展出作品「法華經囑累品第二十二」。人間社記者李崑銘攝

「法華經圖」作者陳松德與首張創作「法華經普門品」合影。人間社記者李崑銘攝

「法華經圖—慶祝2021國定佛誕節特展」展出作品「法華經法師功德品第十九」(右)

、「法華經常不輕菩薩品第二十」。人間社記者李崑銘攝

「法華經圖—慶祝2021國定佛誕節特展」展出作品「佛遺教經」。人間社記者李崑銘攝

「法華經圖—慶祝2021國定佛誕節特展」展出「法華經」系列作品。人間社記者李崑銘攝

「法華經圖」作者陳松德女兒陳浣茲優雅的以長笛獨奏國樂組曲

在「醉香」樂音聲中揭開序幕。人間社記者李崑銘攝

「法華經圖—慶祝2021國定佛誕節特展」展出作品「地藏經」(左)、

「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人間社記者李崑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