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心漪台中巡迴展 傳遞祥和寧靜(20191103)

【人間社記者 蘇茂霖 台中報導】

20191103 TC 01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11月2日至12月15日,展出知性藝術家郭心漪水彩巡迴展「心瀞、觀漪」。11月2日由作者親自向美術館義工導覽解說,每幅作品呈獻的意涵及創作時的心路歷程。

佛光山中區總住持、美術館台中館長覺居法師,偕同佛光山惠中寺監寺如瑄法師、輔導法師知度法師蒞臨,共享文化藝術、心靈美學饗宴。義工們靜心聆聽、勤作筆記,企盼在訪客參訪時,能有詳細、深度的導覽。

郭心漪是近年備受矚目的水彩創作藝術家,擅長描寫自然生態,寫實的畫風,不僅暗喻人生行旅的憂悲喜樂,同時也散發個人面對生命歷程的恬靜風格,淡然自在的特質,深獲廣大群眾喜愛與肯定。

郭老師說,在創作時常會隨著自己的心念走,但還是會盡力捕捉、留住時空變化當下的樣貌,就是想要帶給大家多樣化的思維與感受。個人喜歡大自然,嚮往鄉土的風俗民情,因此,常藉由外境與內心互融狀態,用畫作呈獻出最真實的自我。

郭老師表示,近年來因為身心上的無常變化,喜歡以亮色系作畫,探索對光的表現。這跟2015年前的作品,屬於自我探索性質有很大差異,近期的創作愈來愈清楚,自己想要追求的方向,許多作品都在講光,有時會覺得「影和線」是矛盾的組合,但若認真去抓住當下的意境,即可呈獻自己想要而他人也能夠認同的畫面。企盼未來的畫作能彰顯出,生命共存、共榮、共生的光明。

覺居法師讚歎老師的畫作用色明亮,代表心是澄淨透徹的,又能夠在心境不同時,抓住、呈獻當下不同的感覺,並且傳遞出佛法的安心、祥和與寧靜,是很了不起的。

覺居法師指出,光、影、線是相融自然存在的,不論有無明暗、線影,情境都還是存在的,並不會因「有、無」人去發現它而產生變化或增減。光明可引導大家邁向菩提大道,但還是需要親自去走過,才能體悟生命的意義。

  20191103 TC 02     20191103 TC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