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館 / 「深根心田—李蓁個展」 佛光緣美術台中館(20190929)

【人間社記者 余菁雯 台中報導】 2019-09-29

佛光緣美術台中館於9月28日舉行多元藝術家李蓁「深根心田—李蓁個展」開展典禮,會中除了介紹作品外,也分享生命歷程。

李蓁表示,53歲時的一場病,讓他改變忙碌的生活方式,因緣際會下開始挑戰攀登百岳,三年就完成了三十七座台灣百岳。李蓁分享初次登上玉山時,被匍匐於危崖絕頂岩縫中的高山圓柏深深震懾。他用上善若水,深根不息,來形容他眼中的圓柏,具有包容力及堅韌不拔的生命力;它無畏惡劣氣候與艱困的環境,與環境共生、為自己尋得存活的空間,強靱的生命力,令他感動及震撼。他決定以圓柏為畫作主題,透過繪畫呈現出對大自然的體悟,及自我內心深處對生命層次的詮釋。

走進展場讓人猶如進入圓柏林中,讓欣賞畫作者能感受到平靜、沉穩,祥和。李蓁隨遇而安有如小女孩的純真性格影響畫風。他描述自己眼中的圓柏就像自己的母親。高山圓柏隨遇而安,跟著風捲曲自己,在險惡環境中適應環境,不斷往下扎根,展現強靭生命力,任勞任怨從不埋怨。而牡丹花則像媽媽美麗且端莊的外表,更是傳統台灣母親、温柔婉約、堅強有毅力,不向惡劣環境低頭的最佳寫照。

出生於觀音山石壁角,在小學五年級時搬離了故鄉;李蓁在小女孩系列中畫出思鄉之情。作品中的小女孩看似開心、看似憂鬱、看似安定、看似擾動,一幅幅畫作都能觸動欣賞者內心深處的內在小孩。在黑與白的交接處,存在著一條交接線。似有似無,充滿矛盾與衝突,但也因為衝突、矛盾才會蹦出不同的火花,創造出不同的層面。

李蓁希望大家以圓柏做榜樣,學習高山圓柏的精神,順應改變,克服生命中總總的困境,互相包容且不斷向下扎根。以更高的視野看世界,將積存的智慧代代相傳。

20190929 TC 01 20190929 TC 04 

20190929 TC 02 20190929 TC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