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館 / 足印─2019年楔子畫會創作聯展開幕 (20190309)

【人間社記者 詹妙達 臺中報導】

20190313tc04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即日起至4月21日推出2019年楔子畫會創作聯展「藝術行旅記事」,七位畫家藉由日常生活所見之美,本著研究探討、實驗創新的精神,轉化為作品;透過油彩,美化畫布,豐富生活,希望將藝術氣息推廣於生活美學之中分享給社會大眾。

2019年楔子畫會創作聯展「藝術行旅記事」是由楔子畫會七位藝術家:謝益誠、李本燿、楊賢政、郭秀玲、陳枚君、李淑治及張蕎安,因有共同的繪畫興趣,而凝聚在畫會之中,各人在社會上各司其職,有不同人生歷練。在繪畫上,風格也各有所長,會員們都企圖將自己的生活點滴,轉化成為藝術的語彙。

策展人藝術家林慧珍表示這次的畫展是來自教授、醫生、建築師等不同專業領域,因熱愛畫畫,在人生路上忙碌生活裡,尋找心裡寧靜、自在及內心的溫度,不要迷失自己。

佛光山中區總住持暨佛光緣美術館館長覺居法師致詞:星雲大師以「文化弘揚佛法、以教育培養人才」的理念,佛光緣美術館讓藝術家能透過畫作來達到淨化人心的功能。每一幅畫的畫風多元,透過與畫的對話讓人觸動內心且充滿歡喜與愉悅,就如同大師說:我們透過教育來達到「自在、喜悅跟提昇人生高度」。

20190313tc01楔子畫會創作會會長藝術家謝益誠表示:感謝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的義工成員們無私的幫忙完成,佛光緣美術館讓我們共享藝術的饗宴,大家的參與是給我們最大的鼓勵,指教是我們學習動力來源。

藝術家李本燿在微講座上分享講解:「楔子美學‧惠風和暢」是取意製作木器的楔子,而楔子是「引端,也是開場」。二十年前,七位來自不同工作領域,只是對繪畫有共同喜愛的朋友們,在李足新指導與鼓勵下成立了「楔子畫會」,二十年來彼此打氣、持續進行創作,也各自發展出截然不同的藝術圖像。此次展出以每個人的行旅為主題,將旅行當下知覺的感受,透過攝影及寫生的紀錄回到家中畫室,融和個人心境意念,反芻為不同的藝術圖像。

藉此畫展緬懷感恩李足新,李足新的繪畫創作「看似古典的繪畫技巧與形式風格的背後,實際上有著現代的修辭觀念」,因他成就了「古典美學、宏揚藝術,人文精神關懷弱勢,在寫實繪畫觀念藝術上傳承開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