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7 台中館 / 一念三千忠義情 中華花藝特展

【人間社記者 李雪麗 台中報導】

20181013 TC 10

以星雲大師2018年的祝福「忠義傳家」為主軸的「一念三千忠義情」中華花藝特展,4月7日於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開展。由「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32位台中資深教授群,結合書法家蔡崇三的書法之美,展出大作花藝展,展期間並以「每周新花意」,與各領域的藝術結合,讓插花不只是靜態的呈現,更加入展演的概念,讓花藝有了更多樣性的表達。

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館長覺居法師表示,花藝的精神與大乘菩薩道的「六度」是相契合的,花本身的美給人喜悅之感,就是「布施」;時節不對不開花,是為「持戒」;等待因緣時機成熟才開放,便需「忍辱」;綻放之後用盡一切力量展現,就是「精進」;花的寧靜安然,則顯現了「禪定」;而花藝的創作便是般若智慧的展現,並即興演唱人間音緣〈石頭頂的紅花〉。

20181013 TC 11為了展現「新花意」,一場別開生面的開幕茶會於是誕生,古琴協會理事長黃鴻文、楊岱諭演奏古琴,呈現樂供養;書法家蔡崇三現場揮毫,呈現法供養;中華花藝教授呂柏儀、林耘竹、楊秀薇、王儷妃現場示範講解,是為花供養;黃立萍、王儷妃設茶席奉茶,呈現茶供養,百餘位現場來賓體驗了融合視覺、聽覺、嗅覺、味覺的藝術饗宴。

20181013 TC 12策展人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資深教授林貴幸表示,「忠義」給人比較剛硬、嚴肅的感覺,如何與柔美的花藝做搭配,一開始覺得頗傷腦筋,但蒐集資料後發現,忠孝節義對中國人來說是一種精神,一種值得追求的生活態度,重視實踐的普世價值。由此發想,便不難創作出符合此概念的花藝作品。

「一念三千忠義情」中華花藝特展,應用了新思惟,將展區的內容規畫為「看見」、「明白」、「感恩」、「生活禪」,期盼透過「花」的媒介,傳達創作者之內學與生活美學。而提到忠義,就聯想到義民廟,進而想到客家紙傘,蔡崇三將書法與紙傘結合。此外,各區的創作也將國劇臉譜中象徵忠義的紅藍黑白等四色元素大量應用於花藝作品中。20181013 TC 13

 

此次花藝展期自即日起至4月29日,除了每周更換花藝作品,期間還有三次免費教育推廣活動,4月14日茶文化與書法,4月22日賞古琴.看文人花道,4月29日中華花藝生活之美,有興趣的民眾可把握機會,體會融合佛法的藝術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