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4 台中館 / 找出人生的平常味

【人間社記者 曾美智 / 攝影 曾巨宏】

20181013 TC 00佛光山惠中寺—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展出「一念三千.忠義情—中華花藝特展」特於2018年4月14日舉辦首場「文人生活美學」教育推廣活動,主講人是「台灣草前茶事空間」負責人蔡崇三老師,以「找出人生的平常味」~談茶文化與書法,更是座無虛席,近百人參加。

蔡老師自稱是鄉下土生土長的野孩子,小學四年級之前功課寫字都是丙等,直到遇見生命中的貴人、也是他唯一的書法老師-王九儒先生,才真正改變他的性格,因為他的老師給予的教導即是:把人做好,把事做好!蔡老師日常生活中的兩件事:茶及書法。他認為生活中能安安靜靜地喝茶,讓生命處於中庸的狀態,如同他的書法作品,喜歡大量的留白。找到呼吸的窗口,讓創作和教學,成為生活最好的留白。

20181013 TC 01蔡老師也說明一般人對「名牌」和「品牌」的認知不盡相同:前者雖然是消費者對產品的依賴;但是後者是一種生活風格,可以體現日常的滿足及自信。抉擇當中有捨與不捨,但不能像自助式吃到飽,明知過量有害也不肯罷手。他看到在台灣這片土地的人們,生活總是焦躁不安,如果没有電視的打擾,生活會簡單而精緻;不要輕忽生命中任何一件事,因簡易而成大,也能產生巨大的改變。就如同他所經營的事業名稱一樣,本是一株小草,但就算是最簡單的事情也會用心做好、心安理得。平凡即是幸福,但是很多人幸福來臨卻不知道。每天在相同的地方用早餐,它很平凡卻是幸福,要能即刻享受當下的美好。

有一位茶藝老師鄭美玲,得知這場演講也和茶文化有關,特地帶好友前來參加。她認為以茶入生活,平淡的滋味卻是當下最純粹的感動。聽完蔡老師的精闢的演說,她能理解到事在人為,能化腐朽為神奇;立定目標之後的努力必有收獲。

「佛光山惠中書院」的同學也到場聆聽且振筆疾書,從中感受到書法磅礡氣象萬千,也體會到茶禪一味之於生活美學教育的重要性。

「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舉辦的「文人生活美學」教育推廣活動:第二場4月22日-「賞古琴,看文人花道」,花藝示範教授:呂柏儀、林耘竹、蔡淑絨;第三場4月29日-「中華花藝生活之美」,花藝示範教授:盧玉秀、吳月娥、王儷妃。接受預約報名,免費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