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2 台中館 / 墨韻靈動 王美玥水波紋洗墨畫個展

20180721 TC 04【人間社記者 高惠萍 台中報導】

水波紋畫創始人王美玥,11月12日上午在佛光緣美術館台中分館舉辦「水.思維─王美玥創作個展」開幕茶會,會場嘉賓雲集,展場41幅洗墨畫作,以水為主題,從冰雪到海洋,從山脈到極光,意境空靈悠遠,技法新穎,跨越出傳統繪畫思維,展現王美玥鮮明的創作風格。 

20180721 TC 03《水思維》是王美玥2015年於韓國首爾參加國際美展榮獲金獎的作品,王美玥於1996年開始創作水波紋畫,墨韻靈動,橫看為水,豎看成山,激發她許多的靈感,以水代替畫筆,展開全新的水墨繪畫技法。王美玥說,研究「洗墨」技法20年,使用描圖紙創作大型水波紋畫作,也使用宣紙表現「洗墨」風格,「洗墨」有10種技法,12層境界,而水波紋是「洗墨」十法中,最具特色、難度最高的作品。

此次展覽作品有三種精神意涵,「以水為寓,展現生命哲思」、「感恩天地,尊重自然」、「表現抽象心靈美學」。展出的水墨創作有光影立體概念,一幅幅動人畫作光影燦然,波光瀲灩,更有《赤壁》、《有鳳來儀》等大型作品,將洗墨技巧呈現出磅礡美感與氣勢。

20180721 TC 02藉著盛會,王美玥特別捐贈2008年的作品《般若》,由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主任有法法師代表接受,作為館方永久的典藏,主辦單位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也特別頒發感謝狀,感謝王美玥以獨特的慧眼、細膩且獨一無二的洗墨技法,和社會共享藝術的芬芳。 

台灣東亞國際文化藝術交流協會顧問李久先、尚德長曜法律事務所所長郭林勇、高雄醫學院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張淑德、台中市政府市政顧問林威邦分別致詞肯定藝術文化的存在,具有安定社會的力量,及感謝佛光緣美術館推廣藝文、傳播善美能量的用心。 

王美玥說,為了完成水波紋技法,她每天打坐,讓身心清靜,並強調水有能量,多年來,她不僅在顏料上有所挑選,紙張有所講究,甚至作畫的水也講究,看畫,就能感受畫的磁場與能量。水波紋畫作成為王美玥獨樹一格的創作技法,廣受藝壇矚目,她表示目前已受邀,未來將至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北京等地舉辦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