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1 台中館 / 話畫畫會聯展開幕茶會 惠中寺繽紛登場

20180802 2015 TC 02【人間社記者 蔡招娣 台中報導 / 羅元廷攝】

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暑期大展「繽紛2015話畫畫會聯展」,7月11日在惠中寺一樓舉辦開幕茶會。21名素人畫家展出60幅作品,由於畫風、媒材層次多元,吸引中部地區藝文界耆老及愛好繪畫藝術的民眾近百人參與,場面溫馨隆重。

開幕茶會邀請曾經榮獲爵士音樂節薩克斯風獨奏冠軍的Jerry演奏優美樂曲,「音樂的感染力,能帶領我們進入美好的境界,繪畫也是如此。」佛光山中區總住持暨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館長覺居法師表示,佛光山雖然是佛教寺院,但近半世紀以來,星雲大師所提倡的人間佛教,更以文化、教育、慈善、共修4大面向,帶領大眾置身淨土之中。透過繪畫所呈現的真善美,也是一種另類的修行,作畫當下的專注,需要像禪修時的定力,成功的畫作也能像佛法般淨化心靈。

話畫畫會現任會長楊真真,除了感謝指導老師廖吉雄及各界對畫展的支持,佛光緣美術館訓練有素的義工,更令她印象深刻。從布展掛畫到開幕茶會,皆感受到義工用歡喜心全程陪伴,顛覆她以往對佛教寺院出世隱遁、嚴謹肅穆的印象。佛光山多年來,不斷給予藝術新秀展演舞台,中部美術協會理事長廖本生給予高度讚美,他說,非科班出身的藝術創作者,尤其需要更多被外界看見的機會。

20180802 2015 TC 01因為在台中市大墩社區大學共同學畫的因緣,3年前,指導老師廖吉雄為了讓學生對繪畫更有動力,因此積極促成「話畫畫會」的成立,帶領不同背景的素人畫家,在繪畫藝術中摸索,並尋找屬於自己的風格。

本身是會計師的廖吉雄,高中時即獲得中部美展入選,但因為服兵役時,在一場演習中不幸被地雷炸斷右手,從此封筆30年。直到50歲,因為規劃即將到來的退休生活而重拾畫筆。他表示,雖然失去畫圖的右手,但這30年仍不斷參觀畫展、閱讀、觀察生活中一切美的事物,因為所有的創作,都需要美學的涵養作為底蘊。

20180802 2015 TC 00話畫畫會為了感謝佛光緣美術館提供場地以及各項協助,特別在會中捐贈藝術家宋明諺及藍澄雄的畫作,給予館方永久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