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9 台中館 / 蔡勝全油畫個展 道德經入畫 啟動人生探索的航程

20181010 TC 01【人間社記者 黃馨儀 台中報導】

以漁船及《道德經》為創作主題的藝術家蔡勝全,8月4日起於佛光山惠中寺佛光緣美術館推出「啟航─蔡勝全油畫個展」,分享他的創作理念與藝術之路的堅持。

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博士班的蔡勝全表示,「啟航」之「啟」有開始、開啟、啟發、啟迪之意。至於「航」字,本是船之航行,托物擬人引申為人生之旅程。「啟航」一詞,是藉由船之航行猶如開啟人生旅程,並有所啟迪。其創作價值有二:一是表現創作者之生活體驗,二是對當代社會有所批判。藉由「漁船」之題材,用超越漁船表象的形體,轉化為各種事物情思的象徵意符,托物擬人,塑造「船之航行」猶如人生旅程的理念。

蔡勝全因教書之故,時常接觸漁船及漁夫,看見他們與大海搏鬥的心境、冒險、勞動、失望、希望、無奈、恐懼,許多血汗交織的歷練是生命真實的呈現,又具有人性內涵,提供他豐沛創作靈感,也以漁船主題累積不少作品。從初始對表象的描繪,中期將漁船轉換為心境的寫意抒發,近期則以道德經的「上善若水」、「濁以靜之徐清,安以動之徐生」為創作題材,深入人生哲理的探索,三十幅作品卻是十幾年漁船系列深厚的累積,首次於惠中寺展出。20181010 TC 00

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表示,蔡博士作品色塊繽紛、顏料堆疊手法足見人生層次深厚,住持引用一段話來形容這次的展出:「沒有規劃的人生如同拼圖,有規劃的人生如同藍圖;沒有規劃的人生如同流浪,有目標的人生才是啟航的開始。」無論漁港人生亦或富庶人生,不同階級形形色色透過油畫呈現,值得觀者細細思考,期待看畫的當下,人生開始啟航。

此次展出不僅表達漁船的巨大宏偉,更蘊含生命的辛酸喜樂、血汗交織、創作者的生命體現,現場以手機掃描QR code,即可聽語音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