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0 台中館 /「裴鏡下的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法會」攝影展開展

20180317 Taichung 01【新聞來源: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提供】

 一張照片的力量,有多遠大?一張照片的背後,有多少意含?「裴鏡下的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法會」攝影展,今起至2018/4/1在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展出,逾五十幅作品,由佛光山慧裴法師以自己在2016年所撰寫「從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法會倫析論人間佛教的理念與實踐」論文,搭配自己所攝影,以「平安燈會的創意」、「信仰培福」、「集體創作」、「花藝之美」等分區,3/10開展當天由現任佛光山常務副住持助理慧裴法師親自導覽,說明拍攝下來的每一張相片的緣由及心路歷程。

 

20180323 TC 02 慧裴法師表示,由於工作所需,開始是記錄性拍照,這些所謂的「攝影作品」,是新手也。從手機開始,到小相機,然後到非全片幅的單眼數位相機,他很感謝幾位常常給予指導的攝影老師,以及每次都注意到好角度,然後叫慧裴法師去拍的主管。雖然作品也許一般,對許多人來說,可能幾秒鐘就看完了。但其實每個按下快門的瞬間,都是法師不斷在嘗試、注意、觀察,抑或是在匆忙中發現到的感覺,就是在那個當下。

 中區總住持暨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館長覺居法師為此展開展致詞表示:每一張的照片都讓內心非常歡喜。我們每個人都會用手機拍照,但為何我們的鏡頭都跟慧裴法師的鏡頭不一樣?從照片可以看出慧裴法師的心思細膩,他不只每次匆忙之下看到美的情境,也很用心地關心著佛光山。覺居法師特別對「感動最美」留下註解:這是一幅旭日東昇的景象,看到陽光、看到希望,我們看到人間佛教的希望。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在春節前,早晨時刻就巡視關懷全山;而慧裴法師如此細心,當下把鏡頭給拍下來,留給信徒看見了希望。

20180323 TC 01

 攝影展主題為了傳達佛光山星雲大師,自1980年開始舉辦希望藉著平安燈法會,讓佛教走出山林、走入人們的生活,以特別設計的電動花燈,加上以傳統花燈技藝,製作具有宗教祈福氣息的平安燈,把佛教勸人為善、向上的故事宗旨,讓來山祈福的社會大眾在點燈之餘也能賞燈淨心,達到把佛法的真義傳達給人們,讓來山的信徒、遊客實感受到人間佛教的法喜,進而共同建立幸福美滿安和樂利的社會,並達到弘揚佛法、淨化人心的目的。歡迎大家前來參觀,把歡喜與平安帶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