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3 台中館 / 忠義傳家─俠義新美學.水滸108當代傳奇特展開幕

【人間社記者 趙志霞 台中報導】

20180303 Taichung 01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2018新春「忠義傳家-俠義新美學‧水滸108當代傳奇特展」,1月13日在惠中寺隆重舉行開幕茶會,展出當代傳奇劇場編演之《水滸108Ⅱ─忠義堂》、水滸108Ⅲ─蕩寇誌》,兩部戲碼中時尚、動漫式造型的16套角色戲服,不僅與星雲大師墨寶「忠義傳家」相輝映,也撞出傳統京劇與現代新美學的火花,近200餘人參加。

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表示,星雲大師博覽群籍,年輕時對《水滸傳》108將有深刻的印象,『他說:「世間最可貴的情操是忠義,人我有情義,天地有正義,社會有仁義,宇宙有撫育的恩義。我們要以忠義為傳家之寶,不僅要明白忠義,更要感謝並實踐忠義。」』他一生忠於國家、忠於朋友、忠於佛教,是力行「忠義」的最佳典範,而戲曲表演和文化不僅貼近生活,更可以從中學習到忠義的精神。

20180303 Taichung 03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以玩「跨界」出名,是少數橫跨電影、電視、傳統戲曲、現代劇場以及舞蹈全方位的表演藝術家。改編多齣西方經典劇作、搭配京劇唱念作打元素而聞名國際舞台,他忠於藝術,也以教育培養人才傳承京劇。2015年獲總統府頒贈二等景星勳章特予讚揚。

吳興國表示,《水滸108Ⅱ-忠義堂》這齣戲取自元末明初施耐庵的著作《水滸傳》第28回到71回,與歌手周華健和作家張大春合作,是為年輕人而製作的青春搖滾京戲,希望藉由文學、詩詞、唱腔、身段、氣度、氛圍、和創新服飾的包裝,闡述「忠孝節義」,最可貴的是有18位年輕演員是2016年「興傳奇青年劇場」的新生代,一如水滸108將,明知外面勢不可為,他們依然勇往直前,最大的鼓勵就是給他們舞台和展現創意的自由。

藝術家張望指出,吳興國將西方文學《莎士比亞》轉化成現代京劇,引領大陸京劇的走向,服裝新美學是個很重要的因素。「水滸108當代傳奇特展」裡的服飾,出自設計師賴宣吾與康延齡兩位的創意,具時代性、科技感,用多元材質去重塑角色鮮活人物,近距離觀賞時時,從服裝的平面草圖到成型,彷彿穿越時空,與過去的「水滸108將」和未來科技材質共同對話,而誇張、炫麗和動漫的造型,無論是氣勢和美感都是視覺一大享受。

20180303 Taichung 05開幕茶會上,四位「興傳奇青年劇場」的成員,以魯智深、武松、阮小二和孫二娘戲服裝扮秀出精彩紮實的京劇功夫,現場觀眾一片叫好。演出漁夫阮小二的林益緣,是最年輕的演員,今年18歲,現就讀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大一,10歲開始學功夫,2012年加入當代傳奇劇場,期許自己不侷限於丑角,能成為全方位的演員,很喜歡搖滾音樂京劇,舞台上表演時熱血沸騰。扮演孫二娘的黃若琳,學的是花旦,踩蹻的功夫了得,已從學校畢業的她,希望未來在表演藝術上能夠更上層樓。

開幕茶會,出席的來賓有當代傳奇劇場製作人林秀偉、台中市南屯區公所人文課長洪慶宗、藝術家法成憲、楊明志、張淑美等,並由吳興國親自導覽解說戲服的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