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館/郭振坤彩墨展開幕 筆墨大自然禪意美學

【人間社 余菁雯 台中報導】2022-11-23

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11月20日舉行藝術家郭振坤彩墨展開幕茶敘,以「天華香光」展現「詩是有形的畫,畫是無聲之詩」靈動禪意境界。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館長覺居法師、夏威夷佛光山住持依宏法師蒞臨致詞,惠中寺副住持如瑄法師及台中館輔導法師知常法師列席指導,有貴賓、民眾及義工愈100人參與。

惠中人間大學翁麗蓉老師帶領雅筑箏樂團謝家錡、金郁齡老師,演奏〈雨夜花、望春風、月夜愁、四季紅〉台灣名謠,讓現場貴賓感受到古箏散發出的東方獨特雅韻,演繹傳統箏曲的內蘊超凡情愫,獲得熱烈掌聲。

覺居法師致詞表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一生致力「以文化弘揚佛法」,提倡「生活藝術化,佛法生活化。」希望藉由藝術文化善美淨化人心,因此在全球成立27個佛光緣美術館。大師一生當中都在做一件事,就是做「出家人」,而郭振坤,一生都在做「藝術家」,專注用心的理念令人敬佩。

覺居法師讚歎郭振坤以大自然為創作靈感泉源,以「美」為思想信仰中心,專心一意堅守信念,以繪畫本質語言尋找動人的力量,令人感動。所畫的荷花、牡丹非常具有生命力,而荷花、牡丹都與佛教有關,十供養中就有香、燈、花供佛;佛光緣美術館提供可與心靈相通、安住淨化的空間,讓民眾除觀賞畫作,也可以親近真善美的人間佛教。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灣分會名譽會長王建靜指出去,彩墨工筆藝術家郭振坤,師承彩墨大師林淑女,能以特有的細膩筆韻及創意,詮釋彩墨新界域,將繪畫融入書法精神,運用潑墨暈染技法,增加畫作生動感,以靈動玄秘禪意,展現東方獨特的細緻美學。

郭振坤表示,希望藝術文化與日常生活融合,展現禪意美學,因而長年寄情於天地大自然間。特別點出,國畫山水畫現今大致分為寫意及工筆兩大類,寫意山水畫旨在表現獨特的深遠意境,畫面渲染的形式備受畫家喜愛。郭振坤捐贈自己的創作「寄語清風」一幅,做為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典藏,由覺居法師代表接受並回贈感謝狀。

郭振坤對工筆畫線條非常注重,承續傳統畫風,如「毛筆發揮線條感性,於勾線如鋼線之環轉,粗細有致,勁實而後虛空,游絲線斷而能續,頓挫亦如行書之彰顯,自然勁健。」用筆緊密如「高古游絲」、「鐵線描」等技法融鑄,敷色結合膠彩呈現清淡高雅,背景則運用潑墨暈染,顯現幽微禪意。展期從即日起至2023年1月1日,歡迎大家一起來共享心靈藝術饗宴。

20221123NEWS-Taichung-007
20221123NEWS-Taichung-008
20221123NEWS-Taichung-006
20221123NEWS-Taichung-005
20221123NEWS-Taichung-004
20221123NEWS-Taichung-003
20221123NEWS-Taichung-001
20221123NEWS-Taichung-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