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 日本幻想畫家齋藤茂男-心之旅 特別展開展

【人間社 余菁雯 台中報導】2022-08-15

日籍幻想畫家齋藤茂男,於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展出「心之旅」特別展,共展出精彩作品52幅,展期自即日起至9月25日止。8月13日舉行開幕茶會,佛光山中區總住持暨佛光緣美術?台中館長覺居法師、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前系主任蔡友伉儷、台灣藝術大學前副校長林進忠、日僑學校校長田中肇伉儷、前台中市政府文化局長暨台灣藝術家協會理事長林輝堂,及逾百位愛好藝文人士共襄盛舉。

開幕茶會以隆重的小型音樂會呈現,由受聘於日僑學校的日本聲樂家齋藤幸江,亦是此次展出藝術家齋藤茂男的夫人,為大眾演唱,牧野夫人擔任伴奏,曲目有〈神啊,請賜予和平〉、〈我親愛的爸爸〉、〈海邊之歌〉、〈茉莉花〉,最後安可曲〈故鄉〉由日僑學校師生齊唱,優揚的樂聲如惠風和暢,獲得滿場喝采,也令現場嘉賓沐浴在濃厚文藝氣息與?馨的氛圍中。

覺居法師致詞表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說過,給人因緣是最美的。佛光緣美術館提供了一個讓藝術家展現美的地方,也讓參觀的民眾得以藉由欣賞藝術而洗滌心靈。此次特展緣於齋藤先生一次路過的因緣,在美術館義工面帶微笑且親切招呼下,齋藤先生表示因暫居台灣,回日行程已定,詢問在館方展出他旅居在台兩年所繪畫作的可能性。雖然美術館檔期已排滿,但與齋藤先生一席話,決定排除萬難挪出檔期,展出他的精彩畫作。

覺居法師讚嘆齋藤先生的畫作,以哲思出入於寫實與?幻之間,除了呈現空無與存有轉換的高明技法,還隱含著對自我生命的觀照,以及對過去、現在、未來三際的省思。願這些傑出的作品,能在動盪的疫情困境下提供撫慰人心的力量。

蔡友教授表示,1985年在日本筑波大學留學期間,認識了齋藤先生,當時的他,已經是知名的畫家。事隔39年後,竟能在台灣重逢,真是不可思議的緣份。蔡友指出,齋藤茂男畢業於東京造型大學,不僅有完整的本科學歷,並二度旅居歐洲、維也納等地,畫風深受西潮影響,從昔日印象派的寫景中,躍進了探討心靈的想像世界。作品除屢獲日本大賞外,並在海內外舉行多次個展,深受好評。

創作內容多元,取材於旅遊中所見所聞及融入各地風土民情,透過心靈激盪的直覺與情感的抒發,將其心境、幻境、實境呈現出來。他的創作中,特別對過去的回憶、未來的想像及當下的體驗,做了嶄新的詮釋,不僅說明了過去、現在、未來同時性的重疊;也證明了自我存在的生命價值與意義。

齋藤茂男致贈油畫創作〈神之泉〉,作為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永久典藏,覺居法師回贈感謝狀。齋藤茂男表示,非常感恩與榮幸能在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展出,夫妻二人也都非常喜歡台灣,台灣已如同他們的第二故鄉,此次展出作品是居留在臺灣期間的創作,所呈現的是在世界各地巡禮回想的作品,藉由創造過去、現在、未來三步曲,來表現自我存在的證明,從技法上展現出自空無到偶然的形成,認識自身的存在。

▼展覽剪影,可點選小圖放大瀏覽

20220815NEWS-005
20220815NEWS-004
20220815NEWS-003
20220815NEWS-002
20220815NEWS-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