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 中華花藝林貴幸團隊花藝展

【人間社 趙志霞 台中市報導】2021-10-31

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當期展覽,10月30日由中華花藝林貴幸團隊花藝展,展出「變—字與花」,以星雲大師的一筆字和花材為連結,讓創作者在面對疫情及氣候變遷帶來的無常變化,感受生活的衝擊及混亂後,藉由佛法的依靠,經由「變、尋、悟」的過程,運用花材呈現找到生命轉折與應對方法的意境。

台中市中華花藝推廣協會教授研究會主任林貴幸表示,大作品「蘊內映外—靜觀」的創作理念,來自疫情改變過去所熟悉的世界,增添人們驚慌、害怕、恐懼等壓力,透過星雲大師一筆字所蘊涵的佛法意義,與自己的感知相呼應,由心理活動的受蘊、想蘊、和行蘊,從內在蟄伏沉潛,於外在觀察思考,並培養有力的生命力,順應時勢以尋得出口。

林貴幸指出,大作品使用當季花材的生命力和生態美,或化腐朽為神奇,演繹「觀」與「覺悟」的意象,作品包含理念花、寫景花、心象花、和造型花等,藍色調則象徵藥師佛寶藍色的琉璃光帶來光明和平息苦痛。

「中華花藝是展現中華文化生活美學的底蘊」。林貴幸表示,以花供佛具有殊勝功德,而中華文化敬天憫人和中庸哲學的精神,是對植物生命美學的體現,因不捨植物受到風雨摧殘,將其生命體移入室內,或以花器、工藝盛載,內顯人與植物情感的交流,外展植物生態與意趣之美。

林貴幸強調,一件花藝作品是眾人因緣合和與成就,他特別感謝林志欣和呂柏儀兩位老師的襄助。精於易經的林志欣有20多年的插花經驗,常借用易經的卦象、五行和方位融入花藝中,他說,人生色彩豐富,易經中的「變」卦,代表物極必反,一切會漸漸好轉。

呂柏儀不僅是花藝老師,也是佛光山惠中寺人間大學「生活創意美學」講師。他說,「變」是常態,隨時與我們的生命做對應和檢視,以增加生命的厚度與堅實,才能鍛練出處變不驚的能力,而花藝從資材的定位,一如找到自己人生的定位,「得之自然者深,得之學問者淺」。

「變—字與花」中華花藝林貴幸團隊花藝展,共有43位花藝師參加,展區規劃三區,第一區「變」、第二區「尋」、第三區「悟」,期望大眾能在大師的一筆字與花草植物的綠意中,得到心境的平和與撫慰。限於花材的生命極致,展期間分做3梯展出,除大作、中作3件作品外,每梯各有15件小作品。

展訊請由此進入→ 台中館/變.字與花—中華花藝林貴幸團隊花藝展

「變—字與花」中華花藝林貴幸團隊花藝展,
3位藝術家林貴幸(中)呂柏儀(左)林志欣(右)。人間社記者趙志霞攝

林貴幸老師佈展。人間社記者趙志霞攝

呂柏儀(左)林志欣(右)兩位老師共同協作佈展。人間社記者趙志霞攝

中華花藝林貴幸團隊花藝作品。圖/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提供

中華花藝林貴幸團隊花藝展作品。圖/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提供

中華花藝林貴幸團隊花藝展作品。圖/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提供

林貴幸老師大作「蘊內映外—靜觀」。圖/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