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畫-葉旻碧創作個展 呈現大自然生態美景

【人間社 余菁雯 台中報導】2021-03-16

知名工筆畫家葉旻碧在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展出「心畫-葉旻碧創作個展」,展期於2021年3月13日至4月25日。3月13日舉行開幕茶會,邀請佛光山中區總住持暨佛光緣美術舘台中館長覺居法師、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曾偉宏、南投地方法院庭長林永祥、江洐壽老師、建國科技大學教授林清境等書法家、畫家、陶藝家、工藝家以及愈百位愛好藝文人士共襄盛舉。

茶會在佛光山惠中寺一樓大廳設置6茶席,由專業茶師司茶,讓與會大眾靜心品茗,聆聽音樂家許桂才老師現場演奏洞蕭、胡籚絲、中國笛等,享受茶襌一味及濃厚文藝氣息的歡樂時光,獲得滿場喝采。

葉旻碧老師致贈創作〈空谷幽蘭〉膠彩畫作一幅,作為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永久典藏,覺居法師回贈感謝狀。覺居法師表示,佛光山最大資產是給人歡喜,道場是心靈的加油站,參加活動展覽、修行都能給人清淨與安住。觀賞葉老師畫作,令人讚嘆不已,除了工筆細膩,佈局與色彩絕佳堆疊,能給人歡喜心、親和力與安定感,值得細細品味欣賞。

曾偉宏提及,曾邀請葉旻碧老師為玉山國家公園繪製三本書籍,葉老師的作品深受大眾喜愛,讚歎葉老師畫風細膩,對大自然明察秋毫、慧心獨具,巧繪鳥獸栩栩如生,勾勒山川美景如現場重現,是位當代不可多得的藝術家。

葉老師提及她從小在四面環山的茶鄉長大,終日與山林鳥禽為伍,蟲鳴鳥叫潺潺流水陪伴她度過天真無邪的黃金歲月,常與父母親進入山林工作,有深入觀察自然生態的機緣,樹木草石肌理紋路,自然而然烙印於心。

葉旻碧老師說,父親是自己繪畫的啓蒙師,幼年時就教她在石頭、地面上畫畫,從塗鴉中培養出對繪畫的興趣。高中時期追隨江衍壽老師學習水墨畫,畢業後進入鳳凰谷鳥園服務,對鳥類生態有了更深的認識與喜愛,開始嘗試以工筆畫法對鳥類描繪,創作受到藝文界肯定,出版了多本的工筆畫藉,最喜歡受邀到保育團體及國家公園寫生創作。

熱愛大自然的葉老師對現今生態環境受到污染及破壞,感到憂心忡忡,企盼藉由畫畫結合生態環境,將稀有珍禽、植物描繪紀錄下來。呼籲大眾重視生態保護與復育,代代留傳大自然賦予地球居民的寶貴資產。

「心畫—葉旻碧創作展」作者葉旻碧(圖第一排左四)與現場觀眾大合照。人間社記者郭子洋攝

佛光山中區總住持暨佛光緣美術館館長覺居法師致詞。人間社記者郭子洋攝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曾偉宏致詞。人間社記者郭子洋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