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館 / 如是我聞─藝濤畫會聯展開幕 如來本心繪大千世界 (20190310)

20190312tp00【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

油桐花時節綻放芬芳的禪寺、飛瀑般奔湧的黃山雲海景像、以水墨描寫東部海岸月出,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如是我聞」聯展,現正展出藝濤畫會十三位畫家、六十三幅精采創作,一窺藝術家如何以如來本心觀察大千世界,並將所見、所聽、所聞、所感凝聚筆端,展現人我合一的東方美學。

藝濤畫會是由台灣藝術大學研究所中國書畫組畢業研究生組成,由台藝大教授羅振賢擔任指導。這次展覽分為兩大區塊,第一區呈現體會畫家對「如是我聞」主題相關的創作;第二區為畫家對以藝術表現自我體悟的創作。聯展昨舉行開幕茶會,包括台藝大前校長黃光男、藝術學院前院長梁秀中、書畫系教授兼系主任李宗仁等藝壇重要人士均出席支持。

羅振賢此次也展出多幅畫作,其中〈禪寺綻芳〉用噴灑的技法,來營造禪寺在油桐花盛開時綻放芬芳,也象徵修禪時寧靜的境界;黃宏文的〈佛相之意象〉則運用拓印技巧,將《心經》、曼陀羅等圖案化為符號融合在作品,展現十一格的佛像創作,「就好像佛融於生活中有不同形式,能化身不同面向與文化背景,呈現千百相不離本相之意佛像創作」。

〈穹蒼萬頃,是我家鄉是佛弟子袁之靜的創作,繪出她到黃山看見的天空像畫紙,「雲采如同千萬舞者朝我飛奔而來,讓我感動落淚,常在夢中迴旋」,因此,她走入畫境,將心靈與雲天相映為畫,並題詩呈現大自然與心相映的領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