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館 / 人間迷走四十年 許悔之以佛法為解藥 (20181117)

【人間社記者 蔡招娣 台北報導】

20181121 TP 01「人,獨生獨死,苦樂自當,只有心,是自己的解藥。」文壇知名作家許悔之,11月17日下午應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邀請,以他2018年新作《但願心如大海》同名為講題,在「人間迷走系列講座」中,以自身深陷憂鬱黑海的痛苦經歷,向與會大眾分享他如何在幽深的黑洞因佛法微光,為自己重新定義人生。

出生藍領階級家庭,父親和其他同事一樣,因早年在製造硫酸鋁工廠服務時全無防護意識,致使在50幾歲壯年即罹患鼻咽癌往生,讓當時年輕的許悔之上了人生最艱難的一課。

「媽媽,一瓶墨水是沒辦法將大海染黑的。」在「但願心如大海」書中輯一的《祝福十六帖》中,許悔之提到母親有一次身體檢查發覺異樣,因過去父親罹癌陰影,使得母親終日在惶恐中苦等報告,為了寬慰不安,他向母親剖白40歲以前的自己,因「躁鬱之心」讓他常陷在如溺水般的情緒,為了剷除這些心緒的荊棘,他告訴母親因為藉由持誦《普門品》、《金剛經》及默誦《心經》的方法,他找到生命的平衡,當不快樂的事發生,許悔之說:「我都去想像,這些都是幻化而已,像大海裡的小泡沫,一下子,就會過去。」

如何在最痛的地方,看見最遼闊的大海?是《金剛經》成為許悔之絕後逢生的契機。許悔之說,13歲那年,國中老師王聰智送給他演培法師的《金剛經般若波羅蜜經講記》和《六祖壇經》。當他讀到佛陀為歌利王割截身體的文字時全身顫抖不已,從此《金剛經》成為他生命中最有力量的依靠。慘澹的2004年春節假期,許悔之離群獨居,決定自我了結,但內心卻有一到隱隱的光照拂著,他於是取出筆墨開始抄寫《法華經》。

許悔之回憶那最寒冷的冬天,他一心赴死,因此吃很少食物,睡醒抄經累了便睡,因為一心不亂,那6天5夜的抄寫過程,他看見內心微微升起的心光,熾照溫暖,那次之後,他說自己再沒想過自殺這件事。2009年冬天因緣果熟,他編輯星雲大師《般若心經的生活觀》,接著又著編《成就的秘訣:金剛經》,他對大師恢宏大度和善說譬喻深感敬佩,他相信13歲時讀的第一本佛經,透過大師精闢的闡述,必定可以擦亮許多人的慧命。20181121 TP 00

2小時的講座,許悔之用深透佛法的演繹,讓聽眾看見他從生命的黑海揚帆到悲智大海的斑斑歷程,也讓大家看見現代醫學幫助有限的憂鬱症,因為佛法的挹注,成為一份生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