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8 台北館 / 人間迷走藝術聯展 中西合併視覺饗宴

人生有迷 7人創作指引光明
20181101 TP 00
【人間福報記者 李祖翔 台北報導】

「走出去吧,擁抱這世界!」七名新銳藝術家結合西畫、水墨、攝影、書法及複合媒材,在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展出六十幅以「人間迷走」為題的作品,昨天開幕,佛光山青年歌詠隊以歌曲〈走出去〉為畫展主題做完美詮釋,佛光緣美術館主任有泉法師說:「創作意念與佛法呼應,十分難得。」五榕畫會前會長李其融等藝術家及《人間福報》總監楊錦郁均蒞臨欣賞。

雙親因癌而歿、自己也曾罹癌的聯展發起人王素素,以「細胞神經元」為素材,期許觀者認識神經元,不懼怕癌細胞。從花卉畫家轉為當代藝術家的她,以康乃馨細膩技法描繪健康細胞,強調生命及感動力,既抓住視覺又突顯生命變化,創作過程更融入美術館流水藝術氣息,王素素說:「人生有迷,才要走向光明,希望觀者有力量面對生命,解決難題。」

創作理念生活化 貼近人心

家裡開動物醫院的王冠雅,作品以「狗」為主體,結合書、畫,讓傳統與創新對話,名為〈……的臘腸狗〉的長幅作品,將狗首對狗尾,象徵生命的無限延伸,有泉法師讚歎她的畫:「一如佛法,肉眼看到的並非生命全貌,學佛者都有感觸。」而該畫作中的狗兒既是畫也是字,還延伸出〈狗頭上生角〉的字畫,一筆一條狗;〈無框〉更有數十隻狗兒剪影。

展中唯一用攝影創作的卓聖倉,特地放下工作、跑到四川成都及藏區拍攝動物,最高到海拔四千公尺,有一幅還是在當地色達喇榮佛學院拍攝。他試圖用馬、狗、駱駝等情感,喚起人們對環境周遭存有生命欣賞及關懷的良善面,他說:「每張動物都有故事。」

開設藝術工作室、從三歲教到八十歲的胡杏如,畫作〈沉默〉用口罩遮掩五官的意象探討對親人死亡的恐懼情緒,〈霧〉系列則傳達躲藏和生命脆弱的哲學意向。

跨素材作品 碰撞中引發沉思

邱紫宜用複合媒材創作一到十二月的生命歷程,藉由觀察自己每個月重複做的事及景物,表達「可以放下過去,迎向人生下一個里程」的意念,她以宋代花鳥及十二月令圖為風格,讓創作充滿花卉、古文等古風,又有溜滑梯、恐龍,讓人們在碰撞中引發沉思。

曾在日本學習的許紫蘋也展現創新能力,把水墨與膠彩結合,以蜻蜓襯映自身,走入戀人情感甚至生命花火,她說:「畫作由奔放的潑墨為起點,膠彩的沉靜收尾,蘊藏了我的人生經歷與情緒轉折。」她的畫作曾入選全國美術展。〈觀音像〉也藏著不為人知的故事,原來有次觀音像浮現於腦海,她緊急剎車就避開了一場可能危及生命的車禍。

曾獲墨彩新人獎的李如意,有感鄉下孩子到城市求學、工作的束縛與被忙碌綑綁的滋味,把水墨、山、金魚融合,一意雙關的手法留給觀者無限遐想,金魚的巨大化占滿框架,打破傳統印象,紅、白、墨的變化出神入化,「墨的廣度運用是最大特色」,此外她還首次展出多件山水陶藝。

台北道場法務師依培法師表示:「藝術走入佛門,意義更加非凡。」法師指出,人們忽略的細微處藝術家都看到了,傳達的訴求都是人生會面臨的難題與執迷,從細胞力量、臘腸狗的無限延續、蜻蜓烘托的細膩思緒到口罩延伸的距離感,在在都是年輕人奔放與創意的體現,而展題「人間迷走」一如星雲大師所提倡的人間佛教,建議民眾預約導覽,才能「走入寶山」,走入年輕世代的藝術與作者的心。

展覽至12月2日止,11月17日及12月2日還有講師許悔之、楊士毅演說「人間迷走系列」講座,歡迎踴躍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