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30 台北館 / 穿梭千年與菩薩相會 王卉娟新書話菩薩

【人間社記者 明珮 台北報導】

20180710 Tp 03王卉娟長年旅居澳洲,以畫畫記錄生活,透過藝術創作與菩薩心靈對話,她的作品蘊含思想的厚度,廣受好評。3月25日台北道場佛光緣美術館舉辦《千年的邀請—畫說人間菩薩》新書發表會,邀請藝文愛好者,與她一起穿梭千年的時空,乘著六度波羅蜜的舟船,與畫中菩薩同遊佛法的智慧大海。

王卉娟雖然畫菩薩,卻別於一般傳統佛畫,融入了現代思維,加入反差強烈的元素,畫面充滿著趣味,延伸出寬闊的想像空間,從詼諧中透出另一種深意,讓人不禁莞爾,駐足品味。「即使只有兩、三個人,她也總是不厭其煩的解說」,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主任有泉法師分享,在世界巡迴展的合作當中,發現她是一位令人感動的弘法者。

20180710 Tp 04「包袱太重,就放下吧!」中華維鬘學會理事長卓元信表示,她的菩薩手提名牌包、旅行箱,裡面裝著無盡的智慧法寶,闡述了菩薩在人間的意涵。香海文化執行長妙蘊法師分享,王卉娟的畫立體有覺性,有菩提自性的精神,也期待透過此書讓更多非佛教徒的讀者感受佛法的美。

「蝴蝶夢?夢蝴蝶?」我們遊走在人生的旅程,是不是也有類似莊子的疑惑?王卉娟在這本書中,以「六度」為題作為每篇的章節,帶大家看看《八仙過海》的八仙是怎樣過海的?在日常生活中追求功成名就,除了這些,有什麼事情值得我們去做?《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童子,後來為什麼用手機拜觀音?

《魚籃觀音》的魚去哪裡了?太空人與菩薩相遇,菩薩為何問:「你在地球做什麼?」,與幾米同名的《向左走.向右走》,當所有人都向右時,你有沒有勇氣走不一樣的方向?《一個身軀能幾日,勿為閒事長無明》與花又有什麼樣的關係?面對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我們還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呢?書中充滿無盡的問號。

20180710 Tp 01與談人妙凡法師表示,這本書不僅僅是畫冊,畫中的菩薩平易近人,而且有話要說!透過與談人與畫者的對答,台上台下互動熱絡,以書相會,現場更像是進行一場百人的讀書會,大家一同悠遊畫中,參禪問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