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8 台北館 /「翡翠青瓷」何志隆藝術創作巡迴展開幕

20180802 2015 TP 03【圖、文/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提供】

「翡翠青瓷」何志隆藝術創作巡迴展於1月18日下午兩點,於佛光山台北道場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舉行開幕茶會,此次展覽由佛光山文教基金會、佛光緣美術館總部主辦。

在佛光山人間大學台北分校「佛光敦煌舞團」莊嚴典雅的舞姿中掀開序幕。出席貴賓有主辦單位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暨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如常法師、國際知名水墨畫大師李奇茂、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楊渡、前文化部政務次長林金田、中華日報董事長胡鴻仁、青樺國際婚紗董事長蔡青樺、建築師劉龍華、台陽美術協會、中華民國油畫學會理事長吳隆榮等。

總館長如常法師特別提到與何志隆先生認識不到半年,就決定幫助藝術家在佛光緣美術館開展的原因,最重要的是其人品,更感於何先生質樸踏實的「真心」、用生命創作的「巧心」以及希望成立藝術村照顧藝術家的「願心」。

20180802 2015 TP 02藝術家在創作過程中,成功率極低,不斷挫敗,楊渡先生談到八八風災,漂流木造成東海岸生態災難,何先生廢物利用,以漂流木作為柴燒的原料,長期燃燒下,竟燒出滿釉的作品。

青瓷至今已中斷1500年,終於在台灣台東泰源幽谷燒出晶瑩剔透的青瓷,「青如天、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在白光的照射下「通透靈秀不染塵」,是國寶級的作品,前文化部政務次長林金田讚不絕口,尤其對藝術家堅毅的「決心」幫助殘障藝術工作者的「愛心」,整理泰源幽谷提供藝術家們進駐的「鄉土心」更是敬佩。

李奇茂大師看到的是何先生的執著與專心,每件作品有獨特的風格,不是用柴火,是用心火創作,作品不是以價格衡量,而是修養、人格、才氣和愛心。

何志隆先生非常感謝所有貴賓參加開幕式,他將懷著歡喜感恩的心,用生命燒出最美的青瓷,感謝家人及團隊的努力,特別感謝他的太太,沒有妻子的支持就沒有翡翠青瓷,所以提醒所有的男士要疼惜伴侶。20180802 2015 TP 04

何先生為了表達對佛光山的感謝,特別致贈翡翠青瓷「孔雀瓶」一件,由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館長暨佛光緣美術館 總館長如常法師代表接受捐贈,並回饋佛光山感謝狀。再由與會貴賓一同剪綵,圓滿今日的開幕式。

此次巡迴展將由台北首展,自1月17日展至3月15日,之後將巡迴至中國大覺寺美術館,中國嘉應會館美術館,2016年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佛光緣美術館彰化館、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各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