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4 台北館 / 蘇荷林千鈴館長「遇見未來—談美學教育的範型轉移」講座

【圖、文/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提供】

20180802 2015 TP 112015年1月24日上午11點,蘇荷兒童美術館館長 林千鈴女士蒞臨台北館附設兒童美術教室,以「遇見未來─談美學教育的範型轉移」為題,特別為松山教室啟蒙班家長進行講座,開場林館長即談到畢卡索說:「每個孩子都是藝術家,問題在於如何讓他們長大後還是藝術家」,提醒美學教育必須從改變『觀念』出發,『接納孩子畫得不像』,幼兒期的孩子是擁有創造力,只因成人要求孩子的畫必須畫得像,卻忽略美感教育的培養,致使台灣的美術教育仍停滯在要畫得像、要有故事性,才是好的作品。

蘇荷美術教育要讓孩子先從開展自己的眼睛觀看周遭環境的事物,即是所謂的視覺藝術教育著手。美學是什麼?是指色彩、平衡、協調、對比的原則;而藝術是什麼?是將美學的原理原則運用在生活中,也就是讓孩子學會沉浸在大自然的美好事物,如此我們的下一代才有能力去面對未來的人生挑戰。『美』是需要文化教育的累積,若將『美學教育』從特殊性成為普遍性,也就是全民美學再教育,相信台灣的美術教育是有未來性的。

幼兒期的孩子應該從接觸『色彩』開始。蘇荷美術教育是在培養孩子對色彩的感受力與審美力,以及對『補色』、『對比』色的練習等,因此要給孩子成長機會及不斷嘗試,因為美術需要不停的練習,沒有練習就沒有藝術。期待家長了解孩子每次來到教室上課都是一次的練習品,而非一個作品。

講座現場近四十位家長,人人專注聆聽,深感贊同。最後林館長更預告下週1/31(六)11:00將為家長說明當代藝術的內涵,期待讓家長對蘇荷美術教育有進一步瞭解與認識。